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恩生活之善良

感恩生活之善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感恩生活之善良 標籤:感恩的心 教人幸福地生活

  題引一:善良是女人品質中最重要的元素。

  雨果說:“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

  善良在女人身上的作用更大,一個善良的女人一定會營造一個善良的家庭,帶大一個善良的後代,將善良子子孫孫地傳下去。

  播種善良就是收穫希望!

  ——揚子

  題引二:當天使的翼消失后,她就不再是天使而是神。

  ——佚名

  一

  九度空間酒吧。

  警官明浩在深情地向朋友講述一個善良的女人的故事。

  揚子,便是故事中的主角,一個離婚的中年單親母親。

  明浩說,揚子是一個偉大的媽媽。

  在揚子離婚後的第一個生日,上中學的兒子送給她一份讓人感動的禮物。一封感恩的信:

  “媽媽,您太辛苦了。下輩子做我的女兒吧!我要把媽媽對我的疼愛和關懷,下輩子加倍移轉在媽媽身上,好好疼您……”

  明浩說,當時揚子哭了,哭得驚天動地,哭得淚盈而落,第一次不再在兒子面前掩飾自己的“脆弱”。

  明浩說,為了兒子,揚子忍受住生活和失敗的婚姻所帶給她的雙重磨難。

  事業有成的丈夫回報她的是軟硬暴力的相加,徹夜徹夜在外廝混不歸,近十年的無性婚姻,精神上的折磨和身體上的摧殘,還有經濟上的封斷。最傷心的時候,揚子曾爬上宿舍的六層樓頂,想就那麼一縱而跳,一了百了。然而她始終在朋友,特別是在兒子面前展露着春陽般的笑容,那怕是盈盈笑眼裡閃動着傷心的淚。她只把悲哀深深地埋葬在自己的心裡。

  兒子從小在她愛的翼掩下,無憂無慮,開開心心地成長着。一次次充滿愛和希盼的善意“謊言”,掩藏着身體的創傷和內心的悲憂,讓兒子在愛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放飛着自己的心靈,成為一個智情商都很優秀的陽光少年。

  二

  明浩說,揚子是一個睿智的有才氣的智慧女人。因為聰明,所以她的宿命卻也向上。

  揚子在博客里這樣寫到:“我覺得我還是很幸福的,上帝真的很眷愛我。

  破碎的婚姻給我帶來的最大好處是,我的心裡承受能力都有了長足的長進。我會變得更為勇敢,溫柔智慧和有信念。一個人經歷的所有傷痛與挫折,都是讓人成長的基礎,只有經歷了,才知道什麼是對錯,什麼是是是非非,只有經歷了傷痛,才懂得珍惜自己 。人很多的時候應該換一種角度看傷痛。學會忘記,學會寬恕,缺下心裡的包袱,擺脫心底的魔鬼,讓傷痛化為一種力量,使自己更加堅強,學會品味生活中每一個平凡日子裡的不平凡。不要整天抱怨生活欠自己什麼,因為生活根本不知道你是誰……生活是無可選擇的,對它我必須接受唯一的選擇,就是如何接受它,而不期待。這樣,對生活的失望就會少的多……

  要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去回報生活,把自己的每一份善意,每一份愛,回報給每一位需要幫助和關心的人,回報給社會。只要人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寬容的心,感恩的心,這社會就充滿了和諧,充滿了歡樂,這世界就遍布着真善美!”

  明浩說,揚子是一個有思想的女人。而一個有思想的女人是這個世界的珍寶。

  三

  明浩說,揚子有時也是個“傻女人”,一個寬厚的女人。

  “女人大多愛博大寬厚的。無所不能,身死不疲地關心關心和拯救為那個旁人看來不過如此的男人,做一切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揚子曾經就是這樣的一個女人。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張蓉兒〗

  婚姻始初,為了讓從農村考學出來的前夫實現他奮鬥的目標,揚子選擇了犧牲自己。任勞任怨地包攬了一切家事。

  事實上,揚子是一個很慧外秀中的女人。

  服裝設計,室內裝潢設計都曾是她的最愛;對文學的鐘情,會使她常常在夜謐人靜之時,伏案寫上篇散文,詩詞;一篇十幾萬字的小說原稿就塵封在書桌的抽屜里。

  母校的老校長為曾經的才女而替她惋惜。單位的老書記為曾經的楷模而對她失望。

  後來的現實生活打破了揚子的夢。她就這樣成為了一個犧牲品,為前夫的事業,為包容他那農村老家的兄弟親戚……

  最終的結局是,前夫的事業日趨蒸上。而心態本就不太健康的前夫把對外及工作的所有煩惱和壓力統統發泄在揚子身上,從精神上變態地折磨揚子。無奈的揚子只有選擇離婚。

  離婚時,為爭財產,一種農村家族式的狹隘親情,使得前夫的兄弟和親戚們上演着一幕幕讓人心碎的鬧劇,留給揚子的只是說不出的苦痛。

  四

  明浩說,揚子是一個以德化怨、善良、寬容的女人。

  當離婚的震痛還沒有從揚子的心中抹去,前夫的父親從農村老家打來電話,婆婆去世,希望她能帶兒子回鄉奔喪。

  在農村,前夫家是個大家族且輩長。揚子的善良,賢慧十幾年來在村裡是有口碑的。公公又是個極愛面子的人,若村裡人知道兒子離婚是人言可畏的,因此一家人都向村人封鎖着、隱瞞着。

  聽着公公在電話里哭着的哀求,善良的揚子心軟了。

  聽到揚子的決定,一直深愛着,並追求着揚子的明浩沉重地嘆了口氣。

  明浩深知揚子的為人。自己正是被揚子的善良大度和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所迷戀,一直夢想着陪伴揚子渡過後半生。因為彼此都有過一次婚姻的傷痛,明浩知道什麼樣的女人最適合自己。

  微醉的明浩對朋友說:“一般的女人很難做到她那樣的大度。”

  五

  明浩親自駕車送揚子娘倆回前夫的老家奔喪。

  公公是激動的一溜小跑出來迎接離婚的兒媳和長房長孫。

  儘管棺材里躺着的那個老婦,曾經在年脈氣盛的時候,藉著兒子的威風,多少次辱罵傷害過揚子。甚至於在揚子生孩子的第九天,因一點瑣碎家務小事,挑唆兒子毒打媳婦。

  無法忍受的揚子,在漫天飄雪的寒冬,踏着蓋腳面的雪,不顧剛生完孩子的虛弱身體,抱孩子回到了母親家,一頭昏死在雪地中,差一點喪命,從此落下了諸多病根……

  揚子的第一次離婚被傳統的母親,和怕離婚影響自己的前程的前夫苦苦哀求而放棄。從此便……

  現在,離了婚的揚子以德化怨地給婆婆奔喪來了。

  不知是五千塊錢的棺材太重?還是冥冥中有神的暗示?十六抬的杠夫就是抬不起。

  有經驗的杠頭忙問逝者還有什麼未了之事,不願上路。公公頓時明白了,忙叫揚子:“妞,我們都對不住你,你婆婆她有愧呀,你喊一聲吧。”

  揚子來自棺前深舉了三個躬:“娘,安穩穩上路吧,媳婦不怪你。”

  棺材抬了起來,順順利利地到了墓地。

  明浩說,他是干刑警出身的,從不信迷信。若不是親眼所見,真不會相信這一切。

  出殯結束后,公公讓五個小叔子全跪在揚子面前,為離婚時他們恩將仇報對揚子的無理而認錯。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張蓉兒〗

  揚子的前夫懊悔的一次次用力捶打着自己的頭。

  人為什麼失去的時候才去追悔呢?

  為什麼在沒有失去前不好好珍惜呢?

  知道離婚真相的鄉親們全都落淚了。追憶着以往揚子對他們的關心。無論誰到省城去辦事,看病時,揚子都向親人一樣忙前忙后,從不嫌棄……

  大夥擁着揚子來到車前,含淚千叮萬咐讓揚子常回老家來,什麼時候,村裡的每一戶家門都朝她開着。

  六

  在回省城的路上,揚子樸素而平淡地對明浩說:“婆婆在年青時過的也不幸福。多年的媳婦熬成婆。老了靠兒子揚眉吐氣也有情可原。不管怎麼說,她必定曾給我一個丈夫,我才有一個優秀的兒子。我還是挺感謝她的。人呢,這一輩子,不能老是以怨報怨的,要常常懷着感恩的心態去對待別人,要記住別人的好,忘記別人的錯。”

  明浩說,當時他落淚了,為一個命運坷坎的女人的善良,大度而落淚。

  明浩告訴朋友說,他覺得揚子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優秀女人。生活曾經給予她那麼多的不幸,她不但挺過來了,並且以善待怨,平平淡淡地做着每一件讓人感動的事情,從不希望別人的回報。

  朋友呷了口酒,慢慢品嘗着,良久才富有哲理地悠悠總結到:“有兩句話,一句是大作家雨果老先生說的,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另一句想不起在那份報紙上看到的,當天使的翼消失后,她就不再是天使而是神。”

  天使是美麗可愛的,神是富有內涵讓人敬愛的。

  瞧見酒吧里這些媚婦嬌娘沒有。個個年青可人,美艷迷人,其實這種女人多的就像貨柜上的可口可樂和酒,喝不喝都無所謂,即便是喝光了罐里的液體,再有漂亮的外表裝璜,也會被男人隨手丟棄,因為沒有了內容。

  而象揚子這樣的女人,儘管她不再年輕,不再貌美身窕,但真的可以讓任何一個真正的男人為她迷戀一生的。因為這種女人是內慧的。溫柔和善解人意是她的嫁衣,善良和豐富的內涵是她的武器。

  因此說,女人不僅僅要美貌和青春,更要有智慧和善良。一個有閱歷智慧又很善良的女人;就像是一幅歷經朝代更迭的名畫。一個女人如果能把自己修鍊成為了名畫,就不急着出手了,急什麼呢?又不是日報,今天賣不掉,明天就過期。追求這樣的女人,要有收藏家的眼光和恆心,明白不?

  來,為善良乾杯,為善良的揚子乾杯!

  明浩徹底醉了,兩行熱淚盈眶而落。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張蓉兒〗

您正在瀏覽: 感恩生活之善良
網友評論
感恩生活之善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