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夏日裡的蟬聲

夏日裡的蟬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夏日裡的蟬聲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盛夏的天真是越發的熱了,連續三十七度以上的高溫已經十多天,逼得人看見水就想往裡面跳,無論是河水還是汗水,中午出門的想法常常被空調的清涼拉住,或者要帶了點犧牲勇氣的,只有蟬的聲音時不時地飄來,佇立在空曠的陽光下,成為熱浪中惟一的生動了。

  夏日的蟬聲里,城市彷彿停滯了前進的步伐,陷入了昏昏沉沉的午睡中。風鼓足不起感情,有氣無力地吹拂着;路旁的花草晒乾了想法,難為情地低下了頭顱;平時嘰喳着吵鬧的鳥鳴,此時也逃得無影無蹤了;馬路上堆積了車輛的腳步,留下熾熱難耐的溫度一晃而過;我呆在陰涼的樹叢里,縱然思緒反覆被澆濕,也難以萌發出激情的芽苞來。

  只有農事在蟬聲的催促下瘋長,江南平原僅剩的鄉土風景。青翠的桑葉閃着銀光,延續着絲綢之路的故事;杭白菊積攢着綠色的倔強,準備把陽光捏成奔放的花朵;紫色的茄子紅色的辣椒,點綴着菜藍子的新鮮;葡萄黃瓜梨子,裝扮得花枝招展的等着趕集,還有一群光着屁股的孩子在溝渠里戲水撒歡,還有我的父母們在稻田裡幫助着拔節分櫱————-。

  蟬聲在午後的陽光里迎風飄揚,儘管“知了,知了”的聲音有些單調,喚不出動聽的樂曲來,它的叫聲甚至有些嘶啞,像沒校準的曲調,但在這炎炎夏日的陽光下,無疑還是打破了沉寂的空氣,給生活增添着亮色,使我還能夢見童年拿着武器追捕知了時的情景。

  我不知道這個夏天的高溫還會持續多久,也不知道烈日里的蟬鳴還能歌唱多久,只覺得這個夏天應該是屬於蟬聲的,只有它挑起了酷熱這份擔子,用自己短暫而輝煌的一生。到了初秋,我們只能目送它走遠,只能把它藏進清涼的記憶里了。

您正在瀏覽: 夏日裡的蟬聲
網友評論
夏日裡的蟬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