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寄一縷青絲,邀明月共醉

寄一縷青絲,邀明月共醉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無意中看到這樣一句話:零星零星,是否真的能做到年華無傷。我不禁啞然,看不見的這頭,赧顏汗下!年華無傷,年華無傷,很美的誓言,可是沒有用,沒有用。就跟天天開心這樣的祝願一樣,很蒼白,很無力。

  曾經許下的諾言,一直在努力地去履行,可是,太多的偶然鑲嵌在了註定中,叫我們奈何不得,奈何不得。我很慚愧,可是卻沒有用,真的沒有用,因為傷害本身已經存在,我們無力改變!我相信每個人在承諾時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只是很多時候,履行承諾是要付出很大代價的,而一些代價確實是我們這個年紀無力承受的。所以當一些本來以為是理所當然的,卻不按自己所設定的發生時,我們沒有必要去鄙視,去憤恨,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而已。當他選擇了時,我想他應該已經做好了要為這個選擇而買單的準備。

  回憶過去,我們明白,枉然走過了那麼多人的身邊,意欲停留,但總還是要與他們錯肩而過。時間的真相總是那麼的吝嗇,好多那樣的事,我們卻早已無跡可尋。期末複習的日子,依舊是在五教後面的寒風中背書度過。某天,紛亂的鳥鳴打破沉寂的天空,灰色的翅膀雜亂的劃過,卻沒有像想象中那樣——掉落的羽毛在空中打着旋。電視中看慣了老北京那鴿子劃過的空濛,響徹了的那一陣陣平和聲,並沒有上演。

  畫面定格的,自然要數嗚咽的汽笛聲。趕集的輪渡最是熱鬧非凡,我和你坐在甲板的椅子上,迎着江面特有的涼風,低頭細語。吹皺的波紋,帶着碎銀般地光芒,沿着船身向遠處一浪一浪地散去,直至消失。偶然的一瞥,淡淡的晨霧中,隨着這岸的建築漸漸縮小,更顯得飄渺。要是冬日的黃昏,在猝不及防墜落下來的昏暗天色間,飄着些許細雨,來幾艘路船,燈影在散着仙氣的水面輕輕搖曳,上面是像剛出爐的鑄劍一樣橫跨在江面上燈火集聚的斜拉橋,再配上不時的火車行駛聲,由遠及近地傳向堤岸上雨中漫步的我們,這算不算是一種安寧?江面很寬,卻還是敵不過輪渡的速度,恍惚地跟着人流走上碼頭。兩手空空,暗罵自己白痴,匆忙的跑回去,幾近靦腆地向賣茶葉蛋的阿婆要回落下的包裹。迎上你調皮的目光,我從容地拉起你的手,大步地向鎮上走去……

  我寫到這裡時,窗外依舊是飄着細雨的黑夜,玻璃反射的只是一張五官端正的臉龐,不帥卻很耐看!我想起在記憶深處遊離的光斑,灑落每一個角落的空白。原來有些事情真的是不經意的完整,有些人真的是出乎意料的命中注定。

  我像是在荒蕪的風中迷惘地尋找星辰的方向,疲憊亢奮而又停不下來。

  很多時候,我們只需對自己和朋友說聲,好好過,好好過,生活必然充斥了生命的創痛,我們還可以肩並肩地尋找自己的方向就已經足夠了。

  後記

  風空洞洞地吹過,一年又即將過去,而明年呢,是否也會像這樣地過去?我無從知道答案,至少我們的心底還是藏着無限的美好期許,不是嗎?

  提前祝各位朋友新年快樂,幸福安穩!

您正在瀏覽: 寄一縷青絲,邀明月共醉
網友評論
寄一縷青絲,邀明月共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