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閑話“狼與哈士奇”

閑話“狼與哈士奇”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閑話“狼與哈士奇”

  陳宣章

  3月27日《新京報》:山東棗莊驚現狼跡,多起襲人事件后,滕州警方擊斃公狼一頭,捕獲“母狼”一隻。結果,初步確定“母狼”乃是哈士奇。

  電視新聞上,許多哈士奇照片亮相,大出風頭。哈士奇屬於大型犬,長相確實像狼,據說它們性情溫順,“氣質”與狼迥然不同。於是,狼的傳說成了狗的笑話。

  哈士奇又名西伯利亞雪橇犬,是東西伯利亞游牧民伊奴特喬克治族飼養的犬種,一向擔任拉雪橇、引導馴鹿及守衛等工作。哈士奇有北極狼的基因,是犬裡面長得最像狼的,有時候還會發出像狼一樣的叫聲。狗屬狼科,但是哈士奇與狼還是有區別的:1.哈士奇眼睛帶圈呈雙眼皮;狼的眼睛是傾斜向上近45度角。2.哈士奇四腿相對均勻;狼的前腿粗壯力大。3.哈士奇毛色多樣,不具保護色;狼的背部是保護色。4.哈士奇是捲起的;狼的尾巴是夾着的。狼和哈士奇的基因相似度達99%。

  人是怕狼的,所以人恨狼。狗是怕人的,所以人愛狗。狼與狗的對錯是非,全在於人的判斷,而非狼與狗本身。狼的天性就是吃肉,也包括人肉,別的什麼都不吃。而狗在飲食上和人差不多,肉也吃,素也吃,甚至必要的時候也能吃屎。比如溜須拍馬添人腚溝,阿諛奉承,拾人牙穢,可以全部理解成吃屎。

  有一個故事《紀曉嵐諧音舌戰》:乾隆四十七年,紀曉嵐任內閣學士兼兵部侍郎,和珅為禮部尚書。一天,兩人應邀赴宴,不想冤家路窄,竟同坐一席。上菜時,下人不小心腳下打滑,身子一歪,將盤中的火腿掉在地上。這時候花叢中竄出一條大黃狗,叼起火腿就跑了。平時,和珅總是千方百計貶低紀曉嵐,見此良機,忙語帶雙關地問道“是狼(侍郎)是狗?”紀曉嵐學識淵博,早聽出了弦外之音,便微微一笑,立即答道:“尾下垂是狼,上豎(尚書)是狗。”眾人聽了大笑不已。和珅張口結舌,尷尬至極。此時座上有個御史,想在和珅面前顯示自己,便朗聲插話:“常言道,狗到天邊吃屎,狼到天邊吃肉,既然這畜生剛才吃了肉,是狼(侍郎)是狗,不問也就知道了。”紀曉嵐聽了這溜須拍馬的話,慢條斯理地說:“不過狗這東西,也沒個准性,遇肉吃肉,遇屎(御史)吃屎。”他斜睨了那個御史一眼,繼續說:“吃屎不夠還舔屁股呢!”一句話逗得大家前仰後合,笑得直不起腰來。和珅和那御史更是十分難堪。

  狼與狗究竟何優何劣?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挺狼派說:1.狼不會為嗟來之食而不顧“尊嚴”(狗何來尊嚴?)向主人搖頭晃腦;而狗會,也是他的第一本領。2.狼會在小狼能獨立時堅決離開自己的母親,自食其力;而狗需要主人才能生存,很多竟成了人的玩物。3.在母狼懷孕時,公狼始終形影不離地保護母狼;而狗卻從未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說,說罵人狼心狗肺不準確,也很不公平,應該說狗心狗肺才準確。4.狼很團結,遇到強大的敵人和獵物時,總是群起而攻之,最後大家一起享用戰利品;狗就不一樣,它們在吃東西時,很少讓別的狗靠近。但是,無論寓言還是民間,大灰狼常常是反面角色,而狗是人的第一寵物,可見,挺狗派是大多數。

  中國人養狗已有數千年歷史,狗早已深入人的社會。2005年中國官方的新華社說,中國寵物狗的數目已經達到一億五千萬隻,相當於每9個中國

  人就豢養一隻寵物狗。2009年歐睿信息諮詢公司估算,中國寵物狗數量為2.68億。據統計2008年中國人花在寵物食品和寵物照料上的錢高達8.7億美元,比2007年的7.57億美元增加了約15%。所以說:現今是人與狗的共同社會。

  狼不能變成狗,狗不能變成狼,這一點它們自己無法選擇。但人可以亦狼亦狗,狗狼互換,這就是人的自由。狼與狗其實顯示了人性的兩面性,有些人是狼,有些人是狗,所以千萬不要把人性的歸屬一刀切的全部理解成為狗的形象,也不要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是狼。與狼性的人在一起,叫做“與狼共舞”。而有些人則是“斷了脊梁骨的癩皮狗”。

  有人說:“能違反同類間約定俗成的殘酷的動物,只有人類和鳥類。”這是狼性還是狗性?其實都不是。這是人性。現在有些所謂的專家正大力提倡的所謂“國學”里,除了仁義禮智信,還有三從四德、君臣父子等等。封建社會中,國人頭上有君權、族權、夫權統治。清朝的“留頭不留髮”;上千年的婦女“纏足”惡習;“守寡”、“守清”(未婚夫死了的守節)、“慕清”(原無婚約而嫁給已死男子的守節)、結“陰親”(原無婚約,已死女子嫁給已死男子)等等都是“國學”的特產。“國學”的“人之初性本善”只是極大的諷刺而已。

  今天是外國人的愚人節。本人不是外國人。

您正在瀏覽: 閑話“狼與哈士奇”
網友評論
閑話“狼與哈士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