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的夏娃

我的夏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夏娃 標籤:我的中國夢

  ??小謝來到了渭濱公園的未央湖邊,走進渭河歌舞廳。向服務生要了一瓶雪花牌啤酒,點了幾首歌。他唱着《月亮代表我的心》,當其唱到“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禁不住淚流滿面,10年前,就是在這與女友分離的。他想到張利那隨風飄逸的長發,白皙的鵝蛋臉,瘦長的身體,更忘不了她甜甜的微笑。

  ??那時小謝正在咸陽上省電大普通專科班。小謝只知埋頭苦讀,堅信只要把知識學到手,什麼疑難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眼看着別的同學一個個都成雙結對談朋友,而自己仍然孤身一人,難免有時感到陣陣寂寞。

  ??眼看就要畢業了,恰在此時,家在795廠的同學張利,映入他的眼帘,好似溫馨的微風吹進他的心房。春節將至,張利邀請小謝去她家玩。小謝提了一條猴王煙和一串香蕉去了她家。一進家門,小謝熱情向她的父母打招呼,問了聲:春節好!然後就走到張利的房間,令他大吃一驚。張利居然能繪畫,而且寫一手好毛筆字。與其聊天中,小謝知道張利讀了許多中外名著。從小仲馬的《茶花女》、狄更斯的《大衛科普菲爾》。托爾斯泰的《復活》、司湯達的《紅與黑》;從尼採的自我本我到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叔本華的《生存空虛說》。她學識淵博,才華橫溢,令小謝敬佩,愛慕之心油然而生。

  ??聽說她愛集郵,小謝回到乾縣后,趕快找到在郵政局工作的表哥楊東,購了一套12屬相票和《紅樓夢》《水滸》《西廂記》整套票送給張利。張利喜出望外,陪小謝在渭濱公園劃了一天船。

  ??以後小謝經常與張利一起看電影,逛公園。溜旱冰。漸漸他們倆誰也離不開誰了。此時,小謝想着自己可能畢業留不在咸陽工作,開始不抱多大熱情,她告訴他,已給其父母說好了,事情吹不了。看着畢業一天天臨近,小謝的擔心終於來了。

  ??又是一個艷陽高照的晴朗天,渭濱公園冷冷清清的,沒有多少行人。小謝約張利一起到公園。他們來到未央湖邊的渭河歌舞廳,各自要了一杯咖啡,然後小謝送給她一本《女大學生日記》和一個影集,一張自己的照片。點了幾首歌,當小謝唱到《月亮代表我的心》中“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張利也和他一起唱了起來。小謝的眼睛死盯着張利,緊緊抱住張利,瘋狂地吻她。這是小謝的初吻,也是他的初戀。張利哭了,眼淚也激動流了下來……

  ??回到乾縣后,小謝陷入一種不可自拔的情網裡,整天抄寫陸遊70歲懷念唐婉的詩句:“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此身留作嵇山中,猶吊遺蹤一泫然。”小謝最大的心愿就是見到心愛的她。

  ??一月後,他來到795廠見到了張利的媽,她說:“張利回河南老家去了,不知什麼時間回來。”小謝以後去了她家幾回,結果都一樣。他的初戀就這樣結束了。

  ??小謝回家后整天不出家門,突然喜歡上了陸遊,陸遊對唐婉的眷戀深深打動了他。他抄寫陸遊的《釵頭鳳》數不清多少回。“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

  ??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悒鮫消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小謝想到張利曾講到《聖經》里亞當和夏娃創造人類的故事。他心在想:我的夏娃,你在哪裡?

  (作者:王立剛)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夏娃
網友評論
我的夏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