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荷塘清風

荷塘清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夜晚,告別了教室的歡笑聲,沒有星星的夜空,朦朧的月,顯得格外清爽,給我一種超脫自然的感覺!

  走着,每一步都輕俏的無聲無息,怎麼會,單影孤行也變得那麼凄美。踏着月影,明月像是泛起了無痕的波浪。

  迎面一絲微風,更是朦朧了這一切。

  來到水上報告廳,燈光下的地面格外舒坦,學長們在輪滑,急速的穿行欲迷人眼,我微笑着,看他們揮灑着汗水和熱情迎風疾馳。穿過一根碩大的柱子,眼前已是台階,台階很寬,而校園也更為大氣了,往下走了幾步,駐足,久違的清香撲鼻而來,我的右側正是校園的荷塘,不知不覺中吸引了我,側身憑欄,池中的荷雖沒有開花,而那片片嬌葉也綠的可愛,在夜的陪襯下,真像一群天真的孩子簇擁在一起嬉戲,在這安靜中,我感覺到了真實的熱鬧!或許生命也應如此!

  對面,岸堤上的燈光照入池中,微波凌然,柔美的光映入我眼帘,愜意極了。思緒隨風舞,荷塘月色,真的很想讓r人甘眠,固然也少不了小睡,倚欄凝神,涼風拂面,深呼吸,把心底的不安都驅散了。望月,朦朧;問心,明了。閑靠着,沒有一絲累意,倒輕鬆了許多。台階下的廣場,戀人們相約而過,我該知道我回憶里有最深最傷的感情,荷池底沉澱的是歲月的泥土,時間積累的養分,給了滿池綠意。我的回憶也浮在胸口,沉澱在心底,真希望,哪一天,回憶浮現的時候,也像荷一樣出淤泥而不染,也淡如清風。

  不知道是否有奢求,還是還有希望。不知道有多少人走過這台階,而誰又能注意身邊的風景,望眼荷池,真切的是回憶的倒影,在這流年裡,我能望穿過去嗎?這一切又會不會隨風消逝?我想,也只有我明白。

  荷池邊,愁斷腸。也許,在夜裡,曾不該有的寂寞,隨風潛入心間,在夢裡只為追求一個如花的吻。

  該是告別美景的時候了,學長們輪滑着逆風前行,融入了無盡的黑夜裡。荷塘清風,只在夜裡有,風,吹開我的心事,偷偷拿出來看一眼,又珍藏在回憶的盒子里……

  轉身回顧,黑夜中的雞鳴山若隱若現,漫步走下台階,荷塘該是有靈氣的,我走時,它以清風相送。

  歲月斑駁,往事不堪易神傷;醉夢一晌,秋葉零落訴衷腸。我會帶着一股透徹的微涼,在深邃的夜裡,默默入睡……

  ——2011。10。13。

您正在瀏覽: 荷塘清風
網友評論
荷塘清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