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石 林

  暑期到伊春走親戚,那裡的石林讓我流連忘返。在水上公園沿着烏瑪河邊的小石路,悠閑地往前走,高高的成排松樹遮住了太陽的強光,兩邊是茵茵的小草,是納涼的好去處。不知不覺就到了石林,石成林,謂之多,石多必然千姿百態,在綠蔭下、碧草間,橫躺豎卧。

  本來石者不足為奇,但把它放在特定的環境中,就有了靈性。你看,在碧草如茵的松林間這一塊、那一塊白灰色的石塊做點綴,就像晴朗的夜空中的繁星耀眼奪目,給人以無限的遐想,在加上石上刻着古今文人墨客的辭賦、書法,更增添了神韻。一塊近似方形石上篆書着龍騰虎躍四個大字,永久蹲在草叢裡,好似一隻東北虎在等待獵物的到來,其實,它等來的只是一批批慕名而來的八方遊客及他們的欣賞目光。“得句會應緣竹鶴,著書不復窺園葵”不知是誰的詩句,也難以理解詩中所描繪的境界,但是,那兩行蒼勁有力又帶有幾分古樸的大字雕刻在一塊長條形石上,矗立於小石路旁的綠草中,像在向人們頷首致意,迎接人們的到來。小路向松林延伸進去,帶領我走向深處,一塊豎石站在濃濃的樹蔭下,像是在乘涼,又像是在等人,我走過去,嘔,原來是明朝時江南才子唐伯虎早已等在那裡,我不知他是否歡迎我的到來,但是,他給我準備的禮物“小亭結竹流青眼,卧榻清風滿白頭”詩句,讓我喜歡得駐足遐思,只是小亭結竹無處覓,半頭白髮到眼前,似有相見恨晚之意。

  我是山外人,我的家鄉看不到山,當然也見不到這些千姿百態的嬌石,在這裡我不僅可以欣賞美石的丰姿,還能領略風格各異的書法藝術,你看,“春啼花不落,風靜月常明”不但詩句美,紅紅的草書寫得飄逸瀟洒、盡展風姿。在往前走,在一片寬闊的草地上,安安穩穩的平放着一個碩大的石頭,雕刻着孫文的題字“博愛”。關於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這兩個字,我不知道它的緣故,但我想“愛”的本身就需要有博大的胸懷,不但要愛人,也要愛山、愛水,愛花、愛草,愛樹、愛石,愛詩、愛賦,愛繪畫、愛書法,愛這山山水水,更要愛我們國家的優秀的歷史文化,一句話,就是要愛我們繁榮昌盛的偉大祖國!徜徉在這石林中,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可愛,看到僅靠路邊的一塊整整齊齊的條形石上刻着“翰墨鑄真情”時,我的思想、我的感情也完全融入在這石林中了!我已無法用語言表達我內心的感受了,“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我無話可說。

  我陶醉在這石林中,不知不覺來到了仙人聖地,看到了幾位老先生,更讓我驚嘆不已。我摸摸這個,看看那個,孔老先生,雙手合在胸前,莊嚴肅穆,以禮相見,足見儒家聖賢風範;再看唐朝李大詩人,安然而卧,神態自然,左手把杯,二目微閉,滿腹經綸溢於言表,“斗酒詩百篇”實不為過,他的詩是婦孺皆知,被稱“詩仙”堪負其名,我也是他的拜讀者,不知在下有靈能知否?還有一位不能不談,就是我非常崇拜的恩師米芾先生,他是宋代大書法家,雖然沒有把手教過我,他的名帖《蜀素帖》、《苕溪詩卷》是行書珍品,我不知臨摹了多少遍,雖不能得其精華,也收穫不少,我對行書獨有情鍾,也得益於米老先生。這些作古的先輩,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精英,是我們民族的驕傲,在這裡得見尊榮,真有點依依不捨,偶發奇想,與他們合張影吧,作為永久紀念。孔老是站着的,我在一側只能站着相陪,也算是對中國幾千年的傳統禮教創始人表示尊敬;對於浪漫主義大詩人李白,他是不拘常禮的,一生恃才放曠,遍游名山大川,瀟洒豪放,他橫卧於地,我就自然相靠而坐,表示親近吧;對於米芾的合影,就有點大為不敬了,我背對於他,而且右腳放在了塑像上,希望他老人家地下有知不要怪我呀!

  當我從石林出去時,回頭看一眼那標誌性的巨石牌匾上寫着“小興安嶺石苑”。

  2009年8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石林
網友評論
石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