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雲魂天辭

雲魂天辭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雲魂天辭

  我親愛的朋友啊,你不妨拾一個閑暇,踱到那渾厚的土地上,抬起頭,仔細地欣賞一下那萬里白雲的遼闊。潔白至極,沒有一點瑕疵,正如一捧純凈的白雪,皚皚清清。處在天地的盡頭,看那太陽神駒自由地馳騁,喚起四隅的明霞,伴着彩雲漫天。彷彿天空之中懸着一座雲中城,坐落在連綿不斷的山巒懷抱之中,時隱時現…“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浮雲的風韻豈是千姿百態可以涵括,時而似捲曲着的羊角,時而似奔騰的馬駒,時而似被墨料渲染過的布匹,時而似迎風招展的絲綢旗幟。天地萬物,變化莫測。

  朋友,你在愁緒難釋之時推開房門,步入黑夜的世界,不輕易地踩碎斑斑駁駁的幽輝。你賞着月,看調皮的月亮在雲霧中東躲西藏,被那映成金色的霧靄繚繞着,輕飄飄地懸在空中,肆意地便勾去了你的魂魄。月亮隨着你的腳步而動,漸漸脫出了浮雲的桎梏,自由地展示着它的風華。你卻長嘆一聲,回過頭去追尋雲的蹤跡,不願將它擱置在無人問津的角落。

  朋友,你隨夥伴登上赫赫黃山,被眼前景象深深震撼:正值黃昏,霧色叆叇,雲海磅礴,夕陽無限。無數縹緲的霧氣將這山頭孤立起來,前後左右,不一而足。你不由唏噓——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得。你圓睜雙眼,只盼將此景盡收眼底。那樣眾多亦真亦幻的雲,難道還構不成一個虛無仙境嗎?忽然一陣微風捲起你的衣袖,翻卷着的雲海便模糊了,正是眼也朦朧,心也朦朧。你不由要飄身而起,像那太白詩中的天姥仙人,只望與風同舞,與雲同游,飛到遠離塵世喧囂的天上。可待你一閉眼,待要縱身而下,吞沒於浩瀚雲海之中,心中挂念的千絲萬縷卻又成了萬般羈絆,終究難脫紅塵的束縛。此情此景,還勾不起你心中的依戀嗎?你如何能捨棄這夢一般的壯麗!不用你長留此地,只需心中挂念亦足矣。

  朋友,你可曾見過雨雲蔽日?你或許能體會到細雨纏綿的幽思惆悵,能感受到雲消霧散的愴然悲壯。但是你是否能懂得雲的夢想?它們存在的意義便是為了普降甘霖,便是為了用自己的“生命”去給予他人快樂。在它們短暫而又無比珍貴的生命中,它們也許有過對人生意義的思考,也許有過悲哀和痛苦,然而它們選擇把責任扛在肩上,為蒼生而化雨。我想,在它們彌散逝去的那一刻,它們的臉上一定掛着善意的笑,那寄託了它們對這個世界最後的祝福;它們的內心一定無比驕傲和幸福,因為它們最終最大限度地實現了自己的價值。

  我敬愛的雲啊,其實,這便是我始終觀望着你的神聖,對你抱有一種虔誠的崇敬的根源吧…我為你的無私、無畏、無悔而感動,為你的堅強樂觀而折服。盼望有一天我能同你一樣,為了自己愛着的人們而獻出自己的全部…雲啊,在我心中,你比風更飄逸,比雨更洒脫,比陽光更長久,比白雪更潔白,比黑夜更緘默,比天空更遼闊,比星辰更神秘…

  雲啊,你便是我心中唯一的永不泯滅的信仰!

您正在瀏覽: 雲魂天辭
網友評論
雲魂天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