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我們都來種下綠色的希望

我們都來種下綠色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3月9日,呼和浩特市的一些市民在外出時戴上了紗巾或口罩。當日下午,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出現強沙塵天氣,市內沙塵瀰漫。”看到今天的這則新聞和配發的照片,我就想起了近年來的環境破壞問題。想起近年來四季常有的濃霧天氣,想起現在已不分明的四季氣候,想起說淮河的一段順口溜:“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洗衣灌溉,七十年代水質變壞,八十年代魚蝦絕代,九十年代身心受害。”人類對自然的無度開發,過度污染,現在終於遭到了自然對人類的報復,不,說“報復”不準確,應該是“警告”。因為我相信自然是最博愛的,它總是像我們的善良的母親那樣,無私地默默地為我們做着奉獻。可是,我們為她做了什麼呢?我們不能無視她的警告!是的,環保是越來越引起我們的重視了,否則,我們只能會自食惡果。

  ??後天又是三月十二日,植樹節。全國上下肯定又會掀起植樹的熱潮。種下一片綠色,就是種下一片希望。我們早已意識到自然保護的重要了。退耕還林,禁止超標排放,倡導綠色生產,綠色生活,積極治理已經污染的山川河流,還自然以本來的面目,在此基礎上,我們才有和諧的社會,文明的生活。所以,我們不僅要在植樹節植樹,我們要把每天都當作植樹節,為自己,為子孫,種下綠色的希望。所以,我們不僅是只會植樹,我們在平時的生活工作中,都要有環境保護的意識。我們不能因為要講衛生,就常用一次性筷子(就沒有其他的辦法?);我們不能因為怕麻煩,就無節制地用方便帶,更不能隨手亂扔;我們不能貪走便道,就無視腳下的綠草地。這些都是極細小的事情,可也是我們極易忘記的事情。我們記得三月十二要植樹,其他的日子能記起嗎?我們能愛護自己家的草木,對公共的能做到嗎?我們能重視冒濃煙的眼囪,流黑水的排放,能想到自己隨手丟棄的垃圾的危害嗎?我們怕吃過量施灑農藥的米菜,我們是否也吃過菜館里的青蛙呢?我們從小時接受老師習慣的培養,到為人父母后對子女習慣的培養,可惜,我們的習慣還是沒有得到極大的良好改善。非典橫行時,我們的生命顯得多麼脆弱,那時,我們每個人注意衛生了,大街小巷,垃圾確實是少多了。現在,非典走了,我們街上又恢復到以前了。原來,我們還是沒有養成習慣,我們只是一時對非典的畏懼,對死亡的畏懼而已!我國是個大國,泱泱大國,更顯習慣的重要。試想,一個人揀起地上的一片廢紙,會是怎樣?一個人亂扔一張廢紙,又會是如何?

  ??如果我們不注意小的良好習慣的培養,說不定哪天,我們喝的水裡,就有自己“放”的毒,我們呼吸的空氣,就是我們無心污染的毒氣,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許多的現實例證。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凡事從小處做起,從細處做起,萬眾一心,都努力來養成良好的習慣,我這個民族才能真正的強大,真正的文明,我們每個人才能真正享受到健康、和諧、文明、發達的新生活。

  ??

  ??2006-3-10

  ※作者:西廂學子※

您正在瀏覽: 我們都來種下綠色的希望
網友評論
我們都來種下綠色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