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在路上之——尋訪小洲村

在路上之——尋訪小洲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一個人去了小洲村。

  投石問路。說走就走。

  不問因果,不顧孑然。

  後來才知道,一個人獨自出發,探訪陌路,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上車,下車,轉站,問路,踱着步子,在一條又一條深深的巷子里,尋找曾經的記憶。而一路相隨的,是自己的心跳聲。

  (1)美麗相遇

  在路上,抬頭看看天空,灰濛濛的,似要下雨。

  252路公交。錯過一輛后,終是等到。

  相遇是一種美麗。

  遇到一家人。從起點到終點,安坐於車上。車上的乘客,換了一批又一批,而我們,依然如初。心裡是高興的。也是感恩的。畢竟有那麼的一些人,陪伴了我一路。

  小洲村站到了。我跳下車,轉過身朝他們淡淡一笑,輕輕點頭。彼此沒有交談,從此各奔陌路,分道揚鑣。

  遇見是一種美麗。一路相隨的絲絲緊張,淡淡恐懼,點點興奮,在偶然相伴中,竟然悄悄抹去。留下心安,與感恩。

  (2)殘垣斷壁

  玉英早就說過,小洲村其實沒有想象的那般美好。去了恐怕會失望。

  而我是只相信自己的。因為我知道,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沒有頭緒的,我亂闖了進去。

  走過一條條深深的巷子,繞過一幢幢密密的房屋,所看見的,依舊是普通的民房。牆角貼着牆角,屋門對着屋門,或緊閉,或敞開。電線在頭上而過,木柴隨處堆着,污水肆意流着;誤以為闖入了另一個地方。

  兜兜轉轉,終於覓得一方天地。竟是斷壁殘垣。稀稀疏疏,隱藏在密密麻麻的房子林中。有雜草叢生,但依稀可見當年的風采。平添的,是歷史的滄桑和時代的變遷。

  沒有人能夠阻止時間。這是真理。

  好在正在修復中。如果就此坍塌,就此失去,也真是個遺憾。畢竟,那是印跡,那是記憶,是時代留給我們的。只是,修復后,確是實實在在不同了。沒有了滄桑的東西,又有何存在的意義呢。再也不是當初的了,也回不去了。張愛玲說,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她是多麼的清醒,又是多麼的無情。

  殘垣斷壁,青蔥草木,搖曳於風中,成為一道最美的風景線。

  (3)依舊繁華

  繁華如初,當是百花。只是不知道,此花是否是彼花。

  當轉角,走過一家攤位,迎來的,便是翠幽草木。朵朵不知名的小花,綴在萬綠叢中。黃的,紅的,紫的,白的……它們或搖曳在風中,或悄然綻放,暗吐清香,或張揚肆意,一睜眼,你再也漠視不了它。

  繁華依舊,應有古樹。只是不知道,此樹是否彼樹。

  拱門前後,兩方天地。門前還是幽幽翠竹,門后已是濃郁榕樹。那粗壯的榕樹榦啊,那四處盤亘的枝幹,那絲絲垂直下來的榕樹須,密密麻麻的榕樹葉子,莽莽鬱郁,留下一片陰涼。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底下三三兩兩的老人,小孩,或閑坐,或嘮叨;或遊戲,或談笑。

  也,許是知道朱自清的感嘆: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桃花謝了,又再開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身世后……所以,花開花謝之後,葉落葉生之後,這裡依舊花紅樹綠,繁華如初。

  (4)悠悠灜水

  想起靜水流深的意境。

  只是,這裡的水,不過綠,不夠深,不夠靜。

  沿着石階,向下而行,還可看那悠悠流着的瀛水。不能翻滾,也不能激流。

  只是,這裡的船,早已停泊。再也不會渡岸。它已停留在歲月的某一天,再不會起航。它也躲藏在遺忘的角落,在不能起航。

  我想水也是寂寞的。不然岸邊怎的生長了那麼多的雜花雜草。水需要花草的陪伴,也需要花草的點綴。他們互相問侯,互相慰藉。

  時光流轉,流年偷換,幾度夕陽,剩下的,就是歷史的荒蕪。

  看着那被廢棄的的小舟,心裡是有遺憾的。

  可是時代已不需要它們了,我是有心無力。

  悠悠瀛水,石橋橫亘。站在橋上,望着那醒目的“瀛水”兩個字,千滋百味。

  當那曾經照過古人的今時月灑下光輝,不知道又是怎樣的清冷與寂寥。

  (5)蒼涼曲徑

  詩有雲: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是怎樣的清幽,靜謐。

  而我要說的,卻恰恰是荒涼與頹敗。

  青苔寸寸生長,石板依舊。土地殷實了,因為有草莖的固定。

  青草放肆生長,它張揚着,把石板掩埋。

  我只看到,荒蕪一片。

  (6)小洲印跡

  尋尋覓覓,苦心人,終不負。

  歷史,已成歷史。走着看着,心生恍惚。我已說不出歡喜。我只好用一顆淡化的心,卻感受。無悲無喜的去聆聽。歲月的滄桑。

  影跡,在步步深入中,終是呈現在我眼前。但時間有限,我所留戀的,也只有幾處。

  (7)新樓林立

  縱是小洲深處,也是樓屋林立。時代在進步,昔日的綠牆黛瓦,已慢慢退出歷史的舞台.隨之的,是取而代之的白牆,是高樓,是鐵窗。

  二十年前的小洲村,當時如何,或許從今天來看,變化不大,但其實已變化許多。只是身處不知處。而二十年後,它又當如何走過風風雨雨,也是一個等待的過程了。

  (8)小資小調

  小資小調,其樂無窮。

  不難想象,小洲村是個藝術的盛地。這裡到處是藝術的小店。尤其以美術用具為勝。我想,定是有許多隱姓埋名的畫家,隱居於此,傳藝育人。我看到有很多的美術工作室,他們的作品令我讚歎。還有很多的孩子,背着畫夾,提着畫具,踩着單車,穿過長長的小巷,或從外面回家,或從家裡趕着出去。

  我是欣賞藝術的。我尤其愛畫畫。一直想要學素描和國畫,總是沒有機會。對於他們,我羨慕,也欣賞。

  (9)雲海深處

  密林深處,雲海涌動。這是多麼壯美宏觀的景觀。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這樣的廣袤無垠,壯美迤邐,只有走到大漠,才會心領神會吧。

  可是,抬頭看看天,看着那翻湧的雲海,還是覺得很美。是的,美。而我已經詞窮,找不到更美的詞語來形容。

  四面環牆,一方天地。天地小了,也近了。只有這樣開闊的視野,方覺得天好遠,好遠。

  ……

  ……

  ……

  小洲村,又豈是能夠說完道盡的。我僅是把我的所思所想,融入了這裡。

  以前總以為所有人都一樣。後來才知道,每個人那麼不同。茶在眾生的心裡,有不同的味道。每個風景不同,在不一樣的人眼裡,也是味道各異。天地沙鷗,我們微如芥子。個人的情感,放在大出,也可以忽略不計。而我看重的,是給予我情感的,或人,或事,或物。

  小洲村給予我的,不正是那情感嗎?或濃或烈,或甘或澀,一樣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之——尋訪小洲村
網友評論
在路上之——尋訪小洲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