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雙峪村

雙峪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在我的家鄉淄博市淄川區有一個廢棄的鎮子,因為在大山深處交通閉塞,飲水困難,土地貧瘠等原因取締了這個鎮子。它的名字叫黃家峪鎮,如今很少有人知道。這小山鎮在大山深處有一個山村叫雙峪村,我有個親戚。前幾日老父親提起,我就回憶起它的美景。屈指算來我已經十七年沒去,於是和父親商量一下匆匆開車前往。盤山路很窄,從黃家峪經過時已經看見了凄涼蕭條。不過路雖窄卻是水泥路,一路我都集中精力開車。沒心思欣賞兩邊的青石山,怕有來車交會。我要看見必然要選擇寬敞處停留、避讓。我幾乎全是下坡,怎好叫上陡坡的避讓我。這條路只能一輛車通過,窄處一輛車也要小心。盤旋陡峭,因此路邊的植物奇怪美麗。所謂“峪”就是山溝的意思……

  父親告訴我爺爺就是在黃家峪中學當校長,當年抗日戰爭時,紅軍養傷就在這個鎮子。當到了滴水村,青石河出現在眼前。清澈的河水叫人看清河底的石塊。石塊被沖刷的全無稜角顏色也因為沖刷變得褐紅。村子里有山羊的叫聲,房子全是青石,這種房子夏季很涼快,冬季很寒冷。住在這裡每日陽光照射的時間要少兩小時,所以溫度全年偏低。夏季是很棒!冬季就不太好了,大多人已經遷徙,只有少數老人留在這裡。滴水村在山底,很平坦。

  車子駛出滴水村又開始盤山爬坡。我知道爬過這座小山再下幾個陡坡就會到雙峪村。不敢一直踩剎車,這長坡會把剎車片磨壞,別在低速擋下坡吧,盡量不長時間踩剎車。只在轉彎處踩剎車,這一路怕對面來車。其實一路上沒有來車,也沒有去的車。心裡明白了沒有什麼人住在那裡,忐忑的心促使問了父親一句,親戚不知還住在那裡嗎?

  親戚真的不在家,如今還沒聯繫到。不知今生還會去雙峪村嗎?那裡曾養育過老紅軍,當年紅軍在沂蒙山打游擊時曾順着滴水村的那條河去了莒南,那條河的河水很奇怪沒向東流而是向西流向濟南的章丘。父親說這條河的河水就是濟南和淄博的分水嶺,兩個市的分界隨着河水劃分。因為開過出租車對當地很熟,我細想一下當地的村子,真是如此。也不知以後這裡還會有人居住嗎?如此美麗,沒有空氣污染的好地方。假如路再好些,住在那裡真的很好。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氣,追憶紅軍路。放棄那裡真的很遺憾,人們追求繁華便利。同時也放棄了綠色健康……

雙峪村 範文推薦:

  • ·雙峪村1
  • ·雙峪村4
  • ·雙峪村3
  • ·雙峪村2
  • 您正在瀏覽: 雙峪村
    網友評論
    雙峪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