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尕酸飯吃了個美當

尕酸飯吃了個美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油黃面白哈人不想,

  尕酸飯吃了個美當;

  酸酸辣辣者喝一碗湯,

  香的者尕心裡滲上。

  當你踏進享有盛名的中國“小麥加”之稱的臨夏大地時,一定會被那濃厚的鄉土民俗所吸引,而最耐人回味的,莫過於漿水面了。

  漿水面,當地俗稱尕酸飯,是普通流行於甘肅民間的一種飲食文化,而臨夏的漿水面可別有一番風味。

  漿水,就是用當地的鮮白菜、蓮花菜等新鮮蔬菜,最上等的要數當地生長的鮮苜蓿了,切好洗凈,倒入鍋內用涼水炸熟,舀入缸中,調上些舊漿水作“引子”,再用棉物包裹在缸周圍,使之不漏熱氣,發酵三天便會釀成。

  做漿水面時,先在開水鍋里調上兩碗漿水酌情兌合,燒沸后扯上揪面片煮熟攪勻,或者漿水和面片分開在鍋內煮熟,然後用清油爆蔥花,拌入鍋內,撒上些香菜,即可食用。

  漿水面吃起來酸香適口,特別在酒後吃一碗最好不過,能解酒醒腦,幫助消化;吃膩了油味大的肉食,吃一回,會食慾大增。

  此外,當地人還把漿水菜作為清涼菜在夏季食用,可以祛熱消暑。

  臨夏人的漿水面常款待親朋好友,熱情好客的主人就數回族、東鄉族了。

  當你走進農家庭院,熱情的主人會把你盛情擁上炕,擺上炕桌,獻上三炮台的碗子,沏上牡丹花的開水,端上香噴噴的油炸餅,讓你邊吃邊聊天,再端上一碟煮熟的大塊牛羊肉,或者一盤熱氣騰騰的燉熟雞肉;當你吃得油膩時,再端上一碗漿水面,多調些油潑紅辣子,嘗一口,頓時酸辣沁口,膩味全無。

  如果你有興趣,不妨到臨夏嘗一嘗,品一品,親身感受一下飲食文化的原汁原味!

您正在瀏覽: 尕酸飯吃了個美當
網友評論
尕酸飯吃了個美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