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懶洋洋的冬閑

懶洋洋的冬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十冬臘月就是冬閑了,冬閑,真是農人們最舒坦的時候呢!

  冬日的大地,猶如一個生養之後的母親,慵懶、愜意地靜靜地休眠着,養精蓄銳着準備孕育着明年的新生。

  清晨的村莊靜悄悄的,上學的學生娃娃吵嚷過一會之後,村莊又沉沉地睡去,偶爾有一家兩家的燈光在麻麻亮的夜色中跳躍着,好像惺忪的睡眼。隨着一聲兩聲沉悶的咳嗽聲,淡淡的夜色倏忽間就隱退了,一個清明的世界緊隨着出現了。

  咳嗽早起的是那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年紀大瞌睡少的老人們是醒的最早的人,人老了肉少了骨頭大了,睡的時間長了壓得胯骨疼,只好早早的下了炕,忙着咳痰上茅房,清理順暢了,就是喝罐罐茶的時候了。喝罐罐茶是一天的頭等大事,老人們喝了一輩子的罐罐茶,少喝一頓遲喝一會都不舒坦,那時間比孫子上學對的鬧鐘還要准呢!當老人們喝完早茶,披着羊皮襖到田地里溜達的時候,家裡其他的人才懶散地準備離開熱騰騰的火炕。

  田野里一片銀白,那是一地濃霜。今年有閏月,節氣遲緩,到現在還沒有美美地下過一場厚雪,只是乾巴巴的陰冷。麥地里的麥苗已經蟄伏在濃霜之下,遠處的玉米地里殘留着幾株玉米草,在寒風裡哆嗦着,令人心生憐愛,抱怨主人粗心的遺棄了它們。近處地里的核桃樹苗,都被纏上了報紙,裹包得很厚實,一看都很暖和。老人在地里漫無目的的走着,看見一塊長滿蒿草的田地,不住地唏噓着:現在的世道,土地是越來越不受人待見了,以往這都是上好的土地,種啥成啥,養活了好幾代人呢,現在卻遭受冷落了,主人早在三年前就進城打工,將土地遺棄了。“唉唉,年輕人都不種地了啊,往後這人都吃啥呢?”老人自言自語地嘆息着,有點傷感的摁了一把鼻涕。

  一群狗在村道上撒着歡兒,少說也有七八隻,大小不一,顏色不同,一律的邋遢臟兮,不忍目睹。以前是城裡人養這種板凳狗,現在鄉下到處也是這種身材矮小,捲毛拖地的哈巴狗了,倒是先前體高腰長,大耳長尾的土狗卻很少見到了。

  太陽已經照在北房窗子上了,家家戶戶的煙囪里才陸續升起裊裊的炊煙,反正又沒有啥要緊事,做飯的吃飯的都不急躁,啥時候做熟了啥時候吃。老漢老婆想吃一頓饊飯,可是小輩們大多不喜歡吃,主要是不會吃,端起碗就喝,喝不到嘴裡就拌上菜攪合,弄得不成個飯的樣子了。冬日的早晨能吃上一頓饊飯真是舒坦啊,黃燦燦的玉米珍子和上洋芋疙瘩,在大鐵鍋里煮得熱氣騰騰,香氣四溢,舀上一老碗,就着澆了油的酸菜或者鹹菜,一氣子咥上兩老碗,渾身熱乎乎的,那個美實勁那個過癮啊,真是妙不可言呢!可是人家小輩不吃也就不做,老人們要解饞,只能等到人家出去浪親戚或者逛縣城了,才能叫老婆子做一頓饊飯解解饞。

  吃過早飯的村子里漸漸地熱火了起來,年輕人吆喝着上街、進城,尤其是那些打工回來的年輕人,一個比一個打扮的時髦靚活,就連說話也變了腔調,洋氣了許多,他們或是坐公交車或是騎摩托車,三五成群地到街上閑逛或是進城買東西,好像掙了花不完的錢。看着那些濃妝艷抹,穿着短裙裝的女子,豁豁牙的老人們又是一番嘆息:“這麼冷的冬天,還把褲衩穿在外面么,凍壞了咋辦啊!”陽屲台台上早就聚集了三五堆人:幾個毛鬍子碎老漢圍着一盤棋殺得難分難解,動不動為了悔一步棋或者是旁觀者動了棋子而吵得不可開交,吵鬧聲未落,十多個人又圍成了一個頭的圓圈。最暖和的老槐樹下,一群大媽大嫂隨意地站成一個不規則的圓,一邊忙着手裡的針線活,一邊應答着閑扯的話題,說道高興處,就有人雙手捂着肚子大聲浪笑,更有甚者,笑着笑着就趴在了別人的身上,嘻嘻哈哈的壓倒在地,團成了一個人疙瘩。北面的那塊大磨盤上,三五個皓首白髮的老爺爺,嘴裡吧嗒着旱煙鍋,默默地享受着冬陽的溫暖,回味着一生的酸甜苦辣。

  村道上不時有坐着三輪車,摩托車,臉被凍得黑紅色卻依然一臉喜氣的人們穿梭,那是忙着給親友送禮的人們,到了冬閑時節,農人們就開始安排兒女嫁娶之事,還有做壽的賀車的,鄰近村社過廟會唱戲的,總而言之,到了冬閑時候,親友聚會的理由便越來越多,幾乎每一天都是好日子,每一天都洋溢着濃濃的喜氣,嗅一嗅充盈在天地間的空氣,幾乎全是香甜味和酒香味,足以使你微醺,不小心就打個趔趄。

  到太陽斜過,溫度減弱的時候,陽屲台台上的眾人們也相繼散去,家家戶戶的煙囪里又升騰起濃濃的煙霧,村莊里彌散着草秸的清香夾雜着牛糞的草腥味,還有煤炭的硫磺味,飯菜的誘人味,誰家宴請賓客的酒香味,家家戶戶的歡聲笑語,又把一個個村莊攪和得熱騰騰的了。到月明星稀的靜夜,寧靜的村莊里可以聽見一聲聲舒坦愜意的鼾聲,亦或一聲兩聲甜甜的夢囈,那是辛勞了一年的農人們最為酣暢的時刻。

  冬閑時節,是大地酣睡休憩的時候,也是農人們最為慵散舒坦的時候呢!

您正在瀏覽: 懶洋洋的冬閑
網友評論
懶洋洋的冬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