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小時候,農忙那陣子

小時候,農忙那陣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小時候,在農忙時,每當金燦燦的太陽在天邊升起,爸媽吃完早飯,忙趁天色還早,急急忙忙地扛着谷桶、谷帳等工具,從家裡一路而走,到遠處“后洋”的稻穀地里割稻打穀,忙碌地進行老家的夏收與耕耘播種。看着一棵棵稻穀低垂着頭,沉甸甸的、金黃色的穀粒衝擊着內心,鄉親們不由得一陣安慰,心情一片靜好。

  當光亮的、鋸齒形的鐮刀伸向綠中略微帶黃的稻草,一聲聲割稻的響聲不時在耳邊響起,這裡那裡的打穀聲,連同不遠處的小樹里活蹦亂跳的小鳥的歌聲,連同流水聲,一曲農村的自然協奏曲此起彼伏地淺吟低唱着,奏響了心靈的凱歌。

  夏天,水源充足,溢滿了稻田。水聲淙淙,從高處的田地流向下面的稻田,晶瑩剔透,像一個細小的瀑布。緩緩的流水聲在輕輕地打擊着搏動的紅心。各處的谷帳插在谷桶的扣子里,屹立在茫茫的田野里,彷彿一陣金黃的稻浪上的帆船,點綴着各個角落,在風中鼓足了氣,不時在搖動。

  隨着時間的推移,太陽熱情地照耀着大地,毫不留情地撲向無垠的大地。雲朵偶爾飄着,在湛藍的天空頑皮地飄蕩着。一陣炎熱的浪潮像兇惡的老虎,撲人而來。鄉親們在額頭上,在背上,在手上,一顆顆露珠似的汗水流出,濕潤了樸素的外衣。捲起的褲腿下的小腿上,有時也有一些小小的蟲子在急忙忙地、害怕地、四處亂闖地爬動。腳底下是鬆軟的泥水,頭上是火熱的太陽,勞動環境惡劣,效率低下。

  爸媽勤奮地勞動着,在汗流浹背里猛烈地衝刺着,一叢叢稻草倒下,一片片稻草在手中聚成小堆,鄉親們熟練的手把稻草紮成一個個小小的、低矮的“草人”,像一個個圓錐體似的站在田野里,然後,又一個個地挑上肩,搬運到路旁空地,精神抖擻地屹立着,讓識趣的太陽慢慢地晒乾。它們可以作為牛的飼料,可以作為燃料,也可以鋪在幼嫩的菜苗上,抵抗無情的陽光,呵護幼小的生命。然後,鄉親們犁田,耙田,當田野一片水光銀鏡時,就及時地摘禾苗,插禾苗,種上第二季度的希望。

  由於父母的忙碌,農忙時的幾天里,幾乎騰不出時間來準備飯菜。作為家裡的小孩,“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只能在家裡幫上忙。煮飯、炒菜、泡湯,在柴米油鹽醬醋里,不停歇地動腦、動手。一道道程序,一次次努力,在灶上專心致志地一邊燒火,一邊在鐵鍋裏手忙腳亂地煮着自己的菜肴。有時,在灶里的山芼一不小心“跑”出來,急得我像熱鍋上的螞蟻,顧此不顧彼……

  家務鍛煉了我,生活磨練了我。在不斷的積累里,在不斷的勤學苦練里。幼小的我儼然是一位“成熟的廚師”,為家裡出了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在農忙時給家裡送上一頓還算不錯的飯菜。只是,飯通常是從稀粥里過濾出來的白米飯;菜是鹹菜,偶爾加上幾塊五花肉,有時還有一道普通的、沒有多少油漬的青菜;湯也是簡單的、羞澀的米湯、紫菜湯或海帶湯……這就是我小時候送飯時的飯菜。

  飯菜放在鋁鍋里,掛在扁擔的一頭;湯也放在鋁鍋里,碗、筷子和湯匙放入袋子里,系在扁擔的另外一頭。就這樣,幼小的我肩負“重擔”,沿路而走。我繞過不少的彎,爬過好幾個小坡,踏過一段段較平坦的泥土路,走在蜿蜒的路上。路邊的野草雜生,但是,青翠可愛;綠色的茶葉,清新的葉子讓人心情一振,一排排的,惹人喜愛;遠處的山巒彷彿有了靈氣,朦朦朧朧地展露清秀的臉龐……

  只是,幼小的我,小腳一步一步地走在似乎很漫長的路上。肩疼了,腳軟了,人累了,就小心翼翼地放下擔子,就地坐在草地上,歇一會兒。然後,我就繼續上路,一步一步地、艱辛地和害怕地走在路上。這樣,我辛苦地、慢慢地和搖晃地走着。最後,好不容易看到了親愛的父母的身影,就一直忍着,堅持不懈地走到目的地。我把飯菜放在路旁的草地上,喘喘氣,呼叫父母吃午飯。

  我摸摸發紅的肩。一副委屈的、吃苦的和受累的樣子,我的父母甚是心疼,很是憐惜。母親一邊誇獎我,一邊安慰我,並適時鼓勵我讀書。我在怨聲載道里慢慢地遺忘了送飯的不易。我看着父母快速地、狼吞虎咽地的模樣,感受到了農忙的辛苦與艱辛。簡樸的生活伴隨着簡單的飯菜,就是我小時候的每一餐。等一切都完備后,由於害怕炎炎的烈日,父母讓我回去休息。我才又害怕地挑上較輕的擔子,又一次走在令人傷心的長路上。小腳酸軟地、吃力地和不停地交替着。我一邊休息,一邊繼續未走完的道路。

  我回到家后,才能放下對我來說是重擔的擔子。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坐在椅子上,用手捶捶肩和腿,望向門前的一棵枇杷樹。只見,一片片葉子在風中輕輕地抖動,一副悠閑的景象。樹上的小鳥正在歡樂地跳躍着,敏捷的身子,活潑地、熱鬧地“啾啾啾……”地叫着,在哼着我羨慕的小曲。我摸着又酸又疼又軟的腿腳,在對比下,頓時覺得用汗水換來的勞動的又苦又累,但是,想着金黃的穀子,收穫的豐收。我竟然能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用勞動換來的果實里的汗水,匯成一股清晰的思維,蕩漾在腦海里,不停地刺激着我。我終於理解了學習能換取日子的和美,理解了“知識改變人生”的道理,幻想着未來。農忙時,送飯,對於幼小的我,是一種負擔,也是一種鍛煉。它讓我明白了一個事實:只有付出,只有勞動,才能換取收穫,換得果實。

  當然,在多次的、累積的和反覆的煮飯、送飯後,對於農忙的骯髒、艱苦,對於“面對黃土背朝天”的滋味,對於腰酸背疼,對於心煩意亂,對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理解,多出了一份含義,真正邁進理解的廳堂:汗水換取了堅強的意志,汗水贏得了不滅的生命力,汗水換取了來之不易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小時候,農忙那陣子
網友評論
小時候,農忙那陣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