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有一些孤獨,無須交流

有一些孤獨,無須交流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有一些孤獨,無須交流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百年孤獨

  我不慎用文字,殺死了所有的人,只緣我的愛,以快刀為托盤。——題記。

  有些這樣的時候,推開門扉,進了屋子。所有的傢具、花草和空氣,整潔得叫人感覺距離,也立時清晰着自己的孤立。花香氤氳,於是言語顯得多餘,互不相擾是尊嚴的姿態和方式。

  室外的白晝還在勉強支撐着最後的演出,委身落地窗前的沙發里。黃昏的秋陽餘暉,單薄得破不了玻璃的阻擋和風息的驚擾,沿着透明的障礙物緩緩地撲散、開放和跌落。街道上的車流漸漸稀疏,殘留的鳴笛轉瞬即逝,寥落的行人腳步匆匆遠去。卷了金邊的法國梧桐守在路畔,微微搖曳的枝椏,是對離去的送別,還是臨近的呼喚?

  暮色的薄紗小心翼翼地覆下來,動作輕柔、細膩,不易查知。天色一寸一寸的濃郁、萬物一層一層的迷離。偶爾有夜風溜進窗縫,不干我事,自有扶疏的花草,顫抖着殷勤逢迎。先鋒的司機已經亮起了炫目的車燈,提醒對仗排布、忠於職守的街燈,工作從昏黃開始。

  開了音樂,喜歡那些音符流瀉的純音樂,可以隨意根據自己即時的心情,填詞和幻化一些場景。在一種交融里,安靜而溫暖。如我曾言“幸福,意識不到時是融入其中,意識到時,是做了比較。”我一定是做了對比的,和自己某刻倉皇的忙碌、某段灰暗的徘徊。所以,我享受此刻。樂意鍵下光陰的暫停按鈕,如果允許。

  此刻,煙草只需要共襄盛舉的完成單獨的燃燒,不接受唇齒的親昵。酒,或者有,慢慢地傾瀉,滋唇,潤喉,暖胃,再埋沒進血液。它不能夠讓我興奮,只助長了原有的落寞。倘若無酒,氛圍也已足夠。這會兒,我的凝滯磕絆、我的蒼茫幽秘都是美麗的。我相信它們一番艱辛,最終都會裂出優雅的蓓蕾。曾經的紛繁體驗、未經的敏銳猜想,如是明智相告。我的沉迷如此的銷魂蝕骨,我無力,也無意抗拒,遂完整收受。

  生命就是這樣,淺的情緒、輕的心事才可以溝通和宣洩,思想世界本質的孤獨,只有依賴自我的消化吸收。自己是掌控心靈終極密碼的唯一知情,也是開啟靈魂坦途鎖鑰的不二執行。有些話,沒有人願聽,沒有人能懂,沒有人應和,天助自助者。沒有誰可以交流到無限深度,沒有誰可以深邃到靈魂底層。有一些孤獨,固執地屏蔽任何媒介的向外導引和入內感染。它合該爛在心裡、碎在肺腑,散落進脈絡。總有些黑色的沉重,總有些無解的孤苦,需要我們獨自面對、真實消受、自我救贖,然後化沉重為凝重,釋孤苦如虛無。打理好自己的情緒情感,內心歷練,行為鍛造,成熟人格,注重方法論、提升意志品質,實現舉重若輕。不囂張到喪心病狂,不消極到萎縮逃避。堅持出現問題、解決問題,善於總結理順,勇于堅持固守。着實地理解和運用“事來心始現,事去心隨空”的思路。

  凡在浮躁下生產的,必在喧嘩中黯然離棄;唯有苦痛中的堅韌,經久不息,矢志不移。

  寧靜自然的態度,是人生涵養的必修一課,同時,也是對自己和每個細緻閱讀自己的人,虔敬負責。讓那些安靜的自燃,明滅開合,疼痛與復原,毀滅與新生,重複或單一,繽紛或死寂,以每一次結局后的依然存在,低調而肅穆地宣告一束光彩和溫熱。

  面對窗外徹底的黛色世界和心中如霧的感觸,我是報以誠摯微笑的。我有信心有理由歡迎敵人,它們輔助了我的成熟、豐富了我的體驗,刺激了我生存技能的完善。

  處心積慮的孤獨,萬般無奈的與我和解。百般煎熬,毫髮無傷,“歡迎再來!”我調侃我的對手,它在歸路彎處,回首為我淚水雀躍。

  歷史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是忘記;我們再追問具體的方法論,它說,忘記的最好方法,是記起。不強制自己逃避,不違背自然拒絕,坦然風雨侵襲,積極消弭危機。

  壓抑是張欺軟怕硬的網,受制於它,人必窒息;昂然不屈,旋即煙滅灰飛。不畏懼、不刻意,擔責任、重道義。

  一段不錯的心路,充實、鏗鏘,沒有感覺多少凄苦。

您正在瀏覽: 有一些孤獨,無須交流
網友評論
有一些孤獨,無須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