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些日子,與青春有染

那些日子,與青春有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每個玩世不恭的人都會因生活的洗禮而成長。

  文/遲暮

  我想你會猜到,文首那句話出自最近風靡一時的電視劇北京青年,四個陽光大男孩,拋卻世俗的眼光,叛逆父母開始重走青春的瘋狂之旅。在想,當你看到這一幕幕的時候,心裡是否會有小小的憧憬,或者是衝動。若我也可以,若我,可以拋卻眼前的虛妄,如果我可以再青春,因為青春過後不再年輕。

  其實我是這樣想過的。也會你會偷笑我,二十歲出頭哪來的重走青春?正如歌說的,在我看來,你正值明媚年華。呵呵,一切就當我矯情吧。暗自在心裡問自己吧,若你是何東,會放下公務員的金飯碗毅然去陌生的地方闖蕩嗎?若你是何西,會離開醫院的安穩工作和那個美麗如丁香般的女子嗎?如果你是何南,會不顧自己海外留學生的尊貴身份在異地艱難創業嗎?若你有一個像何北那樣富有的老爸,會捨棄那個生活無憂無慮的溫馨港灣嗎?若僅是想,誰都會說我願意,我可以。當真的到來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會望而卻步吧。現如今的你,早已屈服了現實。曾經的夢,也已經敗落。

  我羨慕王越,那個想到什麼就可以立馬去追求的女子。她的見識,她的魄力以及她的堅持都是我所望塵莫及的。行走在人世間,她用的是自己的夢想,而我,只能用卑微的文字表露純真幼稚的想法。

  記得前不久和一個未曾謀面的朋友聊天,我告訴他,願終有一天,我可以去到一個自己嚮往已久的地方,沒有約束,沒有煩惱,按照自己的意願,像王越那樣追尋自己的嚮往,幸福着自己的幸福。在路上,我可以和每一個志同道合的陌生人打招呼,安心的尋夢,毫無顧忌的微笑,不用擔心自己會觸犯到別人的利益。我們,可以肆意的談論自己的瘋狂的想法而不會被人笑話。可以擺脫乖乖女的束縛,可以忘記自己是誰,來自哪裡又將去到何處,可以真正地做一回自己。

  發現如今的生活,糊塗是主旋律。偶爾的奮發圖強,也會有一時的迷茫與躁動不安。有時候會突發奇想問自己我是誰?千奇百怪的答案。朋友眼中的蕾蕾,小妖的小木,暮羽的暮暮,化妹子和雪源的小蕾子,卷的大蕾子,還有姍的珍妮弗,弟兒的傻子……難道,我的青春就只有這些回首嗎?我是不該奢求太多的,有了這麼多我該滿足,至少我還可以想念那麼多的想念。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我亦是幸運的。娟總是告訴我,親愛的凡事不要想那麼多,世界那麼大,有喜歡你的人,亦有還不能和你拍的,在乎那麼么多不該在乎是一種錯誤。於是我相信,那個善良的女孩是在乎我的,好想每一次的難過都會有她暖暖的擁抱,真心會覺得遇到她不是上天的恩賜,而是我那麼努力的終於生活終於有了微笑的理由。我學會了祈禱,願我們往後的歲月,可以一直依靠,願,她的世界不再有那麼多的眼淚,我可以不再那麼心疼她的悲傷。她是天使,可以就這樣從此幸福。

  如果每一次的哭泣都會有肩膀依靠會不會讓你很羨慕。榮兒,娟娟小美女,霞霞,你們說,我哭的樣子是不是好難看。那麼多次的難過又被逗樂,你說,我如此幸福怎麼可以這麼悲傷?我想,流過的那麼多的淚,是否可以搭一座橋,從此我住進了你們的心裡。可以一起難過,一起瘋狂。我想告訴榮兒,你還是你,我喜歡以前,現在還有不曾來過的未來的你。霞霞,期待有那麼一天,我可以帶走你五月的悲傷,從此沐浴六月的陽光。娟娟,其實有些東西一直在,不曾走遠。

  還有那幾個傻子。你說,我是你蕾哥。那就讓哥一直保護你吧。等哥開了蘭博基尼,第一個就帶你去兜風好嗎?想去哪我們就去哪。如果我有錢了就包養你,你有錢了也不能忘了姐。儘管逝去的那些年華我們有太多的不解,但至少現在還相依着不是嗎?那就這樣一直依靠下去吧。最最不想說的,就是看似害羞其實本性很“暴力"的你,看着如此單純的我你怎麼可以狠心和着她們欺負我。弟兒,你是我遲來的溫暖,給過的感動,其實偷偷記在心裡,你說,不管歲月何其苦難,我都還有你。這些煽情的字句你從不輕易說出口,為了怕你變卦那些短信都悄悄地被珍藏。如果有那麼一天,你不在依戀我,這些是不是可以換回那夾着苦難的從前。云云,記得你一定會是我回首宣城三年生活時微笑的理由。

  青春還在行走,其實我不曾老去。若你們都還在,我怎敢把容顏老去?親愛的們,我們依舊年輕,二十歲了又怎樣?二十一歲也無妨。只要夢還在,即使天黑了也不用怕,點亮心燈,只要努力我們就可以離幸福很近很近,借你肩膀踮起腳尖讓幸福耀眼。我是一個路痴,總會忘記來時的路,如果某天你在街上遇到我,記得帶我找到幸福的巴士,通向我們幸福的家。

  是誰說,當你年輕時,以為什麼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時候,你可能又覺得其實人生並沒有所謂的答案。是啊,人生沒有答案,也沒有所謂的回頭。重走不是彌補,而是再一次的犯錯。錯過了就是一輩子的錯過,趁着我們還年輕,趁着現在還青春,那就好好地揮灑潑墨吧,趁着我們沒那麼悲哀,悲哀到需要去重走一次青春。因為,夢想終有一天會照進現實,所有的傷痛都會消失不見。

  那些與悲傷有染的日子,我們,謂之青春。

  我是遲暮,一個愛文字勝過愛自己的女子,如果你也愛文字,我願與你,共舞文字世界。

  :

您正在瀏覽: 那些日子,與青春有染
網友評論
那些日子,與青春有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