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八月的荷塘

八月的荷塘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八月的荷塘

  八月,盛暑難擋,我與母親吃完西瓜,躺在地板上吹着電風扇。熱浪翻滾而至,莫名的感到煩躁和心情的低落。母親提議,吃完飯到荷塘邊散步,看看荷花謝了沒有。

  飯畢,夕陽西下,落日的餘輝散落到公園的每個角落,那些茂盛的綠意,也許是我們心底唯一一閃而過的涼意。騎着自行車,看似漫無目的的在校道上奔馳,其實心中早也按捺不住好奇,不,不如說是一絲希望,一點美好的願望,心裡不住的祈禱,一定不能謝了花兒,敗了興緻。

  啊——行至荷塘,滿眼的破敗之象。有的荷葉已經徹底枯萎,像一塊褐色的殘舊的抹布,掛在彎了腰的荷枝上,一動也不動,垂頭喪氣的,了無生機;有的荷葉更加奄奄一息,已掉落到水中,剩下那綠色的枝條頂着蓮蓬,孤零零的守着即將掉入地平線的殘陽;有的荷葉,綠不綠,黃不黃的,黃綠相間,甚是難看,看來,生命力如此頑強的荷葉,終究也逃不過季節的變更;有的荷葉,飄浮在水面,上面的紋路像爬滿了一條條橫七豎八的蟲子,真的是“只可遠觀,不可近賞”。

  雖然一目而過的是如此不堪的景象,可我並沒有放棄尋找生的希望。細看,那挨挨擠擠的毫無生氣的荷葉中,有不少綠意盎然的荷葉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有的巴掌大小,像兩片連在一起的大腦;有的像漏斗,捲起那波浪似的發邊,有的像切開一半的蘋果,有的像小孩那又圓又大的屁股,看起來它們也是有點可愛的。

  水面上,呀,瞧,荷葉底下藏着一條黃鱔,一動也不動,光顧着吐着水泡,一個,兩個,三個,看呀,它的嘴一張一合,在幹嘛呀,在呼吸這悶熱的空氣?突然起了一絲風,水草悠悠的在池中搖蕩。幾隻蜻蜓迅速的飛過,飛快的振動着翅膀,仔細一看,它們在碧綠的水面掠過,泛起一點點暈圈,這不是蜻蜓點水嗎?我可是生平第一次看見。幾隻黑色的鳥兒,在荷塘上低回盤旋,莫非它們流連這沒有荷花,荷葉狼藉的夏日荷塘?

  “快看呀,荷花!”母親像發現了新大陸似的,興奮得幾乎跳起來!順着母親所指方向,在一片小小的荷葉下面,有一枝小小的含苞待放的荷花嬌羞的映入眼帘。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個時候,竟然也有如紅着小臉的豆蔻年華的女孩躲在“樹下”偷看來來往往的“行人”,莫非,它是下了凡的仙女,看中了人間某位英俊瀟洒,才華橫溢的少年,於是化作小小荷花,藏身此地,等待着每天他的到來?可是他們相遇的機率是多少呢?少年會不會發現這麼不起眼的花兒呢?少年會不會也喜歡它呢?它們的相遇是美麗還是哀傷的呢?據說神仙與凡人是不能戀愛的,也不會有好結果的!

  “快來看,這裡,這裡!”母親的聲音把我從迷糊的幻想中拉回到現實。來到荷塘的東邊,看呀,這裡有一大片盈盈綠意的荷葉,有不少迷醉在夏日中的穿着粉紅色小裙的荷花,看呀,靠近最東邊,還有一朵半開半閉的婷婷玉立的荷中仙子。它的肌膚,是那麼的潔白無暇,光滑透亮,它的玉體,是那樣的冰清玉潔,似乎,它的前世是觀音菩薩的蓮花寶座,在滾滾仙塵中,吸收了多少仙氣,才換來了今世華美絕倫的變身。真是讓人賞心悅目,心情愉悅啊!

  黑夜之神悄悄來臨,藉著路邊昏黃的燈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與眼前的美景自然交融,伴隨着陣陣涼風,飄進我心底,心中似乎也有朵朵荷花綻放,那是希望,是我心中不滅的希望。

  不管春夏秋冬,不管人生的四季如何變換,不管你的心境是快樂還是憂傷,是煩躁還是迷茫,都不要忘了去尋找希望,都不要忘了在心中開闢屬於自己的一片美而靜的天地,那是醞釀希望的地方,要在美的心靈中培育希望的花朵,要在靜的心境中體味希望的果。

您正在瀏覽: 八月的荷塘
網友評論
八月的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