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中年吟

中年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少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與將要步入中年和已經步入中年的友友們共勉

  ——題記

  青春的燥熱尚未消歇,中年的人生便在渾然不覺中拉開了它沉重的惟幕。

  最明確的感受是,很不情願。

  因為那醉人的青春歲月有很多美妙之處還沒來得及細細品味,就匆忙離去了。好似突然失落了些什麼,頓感茫然無緒,有幾分追悔、幾分憂鬱、更有幾分無奈。

  當一個人懷瑾握玉的時候,並不覺得它珍貴,而一旦失去它,才知道它價值連城。

  唉!青春年少時,不知日子一刻千金,總是把它虛擲在牌桌、酒宴、舞場上。那時,為在酒席上逞英豪不惜數日爛醉如泥;為了姑娘的一個微笑而三月不知肉味,如今回首,追悔莫及。青春棄我而去,只留下一片蒼白,一縷落寞,點點憂傷。真是“少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抓住青春的尾巴”,這可不是我一個人的想法。年齡把我划入了中年,可心似乎仍是青年,不乏激情、不免痴迷、耽於幻想、渴望愛情、輕信人的表白而不善於洞察其心;重感情,常為風花雪月而淚花盈盈。

  可是,腰圍已顯將軍風采,同齡人見面再不是你一拳我一掌了,而總是通報小孩子調皮、不聽話,學習在班上排名多少,中考、高考如何難,工作,家庭的壓力難堪重負……

  再看同齡女友,更讓人怵目驚心,十多年前的雪肌花容,悄然隱匿,陳列在臉上的是羅棋星布的縐紋,公主般的神氣,蕩然無存。再精心地拉皮、護膚、撲施的脂粉也難掩臉上不甚如意處。心再高,滿臉的歲月風塵已顯出疲倦,只好拚命地抓住青春的尾巴,想讓青春暫住。唉,歸去來兮!歸去來兮!

  人生演繹得太快。

  曾見否,鄰家小女,從哭鼻子聲中變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淘氣男孩,轉眼間已成偉岸男子。在市口,總覺青年男女突然多起來,個個春風滿面,瀟洒傲岸地從眼前走過,彷彿向我炫耀着青春;在車上,少男少女為了一件在我看來並不可笑的一個動作而縱情歡笑,前仰後合;而戀人們,則擁懷偎首,乳燕相哺,話語呢喃,笑容嫵媚。我猛覺得,若是我,絕不可敢如此放肆,潛意識總覺與年齡不符。當漂亮妹媚打眼前驚過,那男青年可毫不掩飾地以目送之,其光爍爍,而我何嘗不是心嚮往之呢,但卻不敢那般忘情,至多只能裝作漫不經心地一瞥,把回味潛在心底。只有在這時才無比遺憾地覺得我確不年輕,好多行為,好多生活,已不屬於我。雖然,不情願。

  不過,別以為人到中年就萬事皆休。中年的生活雖不甚狂放,但來得深重、來得堅實,已爐火純青,日臻人生的佳境。中年人以其成熟、堅定展現其魅力,似紅果滿枝,璞玉成器。

  中年人,熱情似夏日驕陽,沉穩如秋天寧靜;中年人,活得明確,不再為虛幻目標東奔西突,捕風捉影;不再因簡單讚美而酥了半邊身;不再為無為批評暴跳如雷;中年人,情商漸高,雖說不上人情練達、世事洞明,卻也修練得收放自如、張弛有度。更無需效顰少年,忸怩齣兒女情態。

  中年有中年人的迷人風度,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東西,不美則已,美則盡美,從裡到外讓你品味到很多很多……,中年人口中說出的愛,必定是沉沉的愛;中年人眼中放出的恨必定是刻心縷骨的恨。

  當然,中年人也是最忙碌的年代,再不可觀望,再不可走走停停,因為沒有了退路,更不可來日方長。只能象孺子牛一樣默默耕耘,而無暇留意路邊的花草,因為再加一把勁,就會創造出人生中最輝煌一幕。倘懈一口氣,就會一事無成,落得槌床浩嘆。中年,象一壇陳釀的美酒,甘醇芳洌。似二開的明花龍井,清洌醇厚,回味無窮。

  是的,生命如迅雷、似流星,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可貴的;人生每一站,每一程都是美麗的。

  勸君多珍重。

您正在瀏覽: 中年吟
網友評論
中年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