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嫁接與雜交

嫁接與雜交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上星期與朋友去采桃摘李,剛一看到那些或紅或綠或黃的果實,掩映在那清脆欲滴的綠樹叢中,心裡着實的好一陣高興和激動——毛茸茸的是桃,紅艷的是李,青澀的是梨,暗黃的是杏和琵琶,只是這本地的琵琶個兒實在太小,子大而肉薄,且早過了季節,還高高的掛在枝頭,無人問津,顯一臉的無奈。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五一節在蒙自市看到的,那才叫琵琶呢,大大的個兒薄薄的皮,肉質豐厚又汁多味美,再看這個琵琶,一副老受欺負、生於逆境的模樣,實在無法讓人有吃他的慾望。但是那大個兒的琵琶與記憶中的琵琶相比,又讓人產生一種怪怪的感覺,懷疑吃的不是琵琶而是一種虛擬的,類似於琵琶的別樣東西,生怕那水果會吃出激素或其他什麼轉基因的東西來。心想我們這些地方生長的,不論哪一種水果,應該是原生態的無疑了。

  於是自己恨不能變成千手觀音,齊天大聖,準備采他個盆滿缽盈,哪還管他是桃是李,是杏還是梨?在採摘的同時,還要忙不迭地放一個到嘴裡,邊吃邊忙活。當採摘得差不多的時候,再看一眼那紅得發紫的李子,想用手機留下幾張照片紀念,才猛然發現,那李樹上居然會長出桃葉?我悵然、茫然。細看那李,似李非李,像桃非桃,一想到剛才吃的那勁頭,如同吞了蚊蠅,全然沒了興緻。礙於朋友的面子,勉為其難將那些水果提回,棄之一隅,直待蚊蟲滋生,方才棄之。後來朋友告訴說,那是將李子嫁接在桃樹上,李子有了桃子的基因。嗬!好一個李代桃僵喲。

  細想,這大自然真是被人類弄得亂了套了,他們利用那些自以為是的科學技術,將不該嫁接的植物相互嫁接,生長出一些不倫不類的果實,比如這桃李;將不該雜交的物種雜交,產生一些類似虎師的物種。長此以往,這世界豈不要面目全非?我們儘管大膽地進行假想,如果哪一天,有那麼一個懂得用其他物種的基因與人類的基因匹配,會不會也能產生一種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物種?太科幻了,可怕。

  還是愛愛大自然吧,可憐的人啊。遵循一下自然的法則,別什麼都去嫁接、雜交。

您正在瀏覽: 嫁接與雜交
網友評論
嫁接與雜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