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到薺菜萌芽時

又到薺菜萌芽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們家鄉有一句農彥,叫做“三月三,薺菜要鑽田”。意思是說,在農曆三月,大地返綠,柳翠花紅之時,有一種叫做“薺菜”的野菜從田間壠頭破土而出,伸芽展綠,叢叢而生。

  據《中華葯海》記載,薺菜又名花花菜、雞心菜、清明菜、地米菜、雞腳菜等,為一年或二年生長草本植物,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從相關資料介紹中得知,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每100克薺菜含蛋白質5。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克,鈣420毫克,磷73毫克,鐵6。3毫克,核黃素0。19毫克,維生素55毫克,尼克酸0。7毫克。

  在我們家鄉,每到薺菜破土之季,三三五五的農婦或村童,手拿鐵鏟,臂挽條筐,穿梭于田間地頭,采掬薺菜。待飽載而歸后,用剪刀剪掉根須或枯葉,用井水洗凈,或涼拌、或作餡、或調羹,食用方法多樣,風味特殊。據上了年歲的老人講,在舊社會的飢荒年代,人們為了度過災年,在薺菜鑽田之時,不論大人或是小孩,早出晚歸,採摘薺菜,以菜充饑,所謂“糠菜半年糧”就是指此而說。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吃飯已不再是犯愁之事。大魚大肉吃膩了,就想吃些清淡的疏菜。因此,薺菜也成了賓館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一次,我陪幾位客戶到飯店用餐。那幾個客戶提出,要吃些清淡的菜肴。我就按賓館提供的菜譜,點了薺菜山雞片、薺菜拌黃瓜、薺菜苦瓜瘦肉粥、薺菜豆腐湯、薺菜蜜棗羹等家

  鄉特色菜,客戶們狼吞虎燕,吃了個不亦樂乎。

您正在瀏覽: 又到薺菜萌芽時
網友評論
又到薺菜萌芽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