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冷秋獨鳴

冷秋獨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酷熱的盛夏悄然無聲未留下一絲痕迹逝去了,我還來不及享盡那最後一點餘溫,淺秋已不約而至了。掐着那流逝的時光猶如流淌的溪流一般,悄無聲息,緩緩流淌,穿越歲月,棲息於心田。一個人在淡然歲月的環境里總會滋生一種麻木與不安,亦或者派生出一種習慣,看着那原本稜角分明的思維在秋的來臨,漸漸變得異樣。當感受到那急勁的秋風還是如此張揚,那依稀的秋雨卻是如此的曖昧時,得到不安於現狀的心漸漸變得浮躁。諸如這般,在無情的秋來臨之後,那一季節的蔥鬱漸漸隕落,讓我們看到一片片葉子在無風的黃昏中默默的飄落,即使有些耐不住寂寞的秋花,敢於向秋挑戰在黎明的時光中飽蘸露珠,但是與以往相比卻少了曾經的嬌艷和明麗。

  秋季在飽經了春之蓬勃與夏之繁盛之後悄然降臨,可是它不再以受讚美與寵愛為一體,它把那些對春的讚美與夏的寵愛都隔離在澹澹的寒露之外只願做一個閑閑的、幽幽的、可望又不可即的使者。它可以讓我們感覺到秋高氣爽的浩瀚,更可以體驗碩果飄香的時節。看着大地青蔥歲月漸行漸遠,遼闊的田野因秋而沉靜,廣闊的大地因秋而豐腴。一場秋雨過後依舊沿着行走了一夏的那一條路默默的走着,看着眼前的熟悉而陌生的城市,望向那公交車輛在道路上不不停的奔波着,每遇到一個站點就會停留,讓到站的乘客拎着行禮下車,我站在人群中,看着從車上下來的人們從自己的身邊擦肩而過時,而自己顯得如此孤立,有種與世界格格不入的錯覺,看着汽車停落在站點上,人們上車下車絡繹不絕,人生路途有這樣的站點而愛情的站點與終點站又在哪裡?頓時感到迷茫起來,難道愛情真的如汽車一樣有人下車就有他人上車嗎?如果真是如此,為何他人帶着微笑而自己卻在假裝堅強。看着熙攘的車站反觀自己,卻更習慣一個人的獨處時光,細數記憶里的碎碎思念,或悲或喜亦如那些美好抑或黯淡的光陰。

  相同的場景重疊着,相同的路徑重複着。我依舊沿着季節深處的幽徑,向著秋的驛站前往,不緊也不慢。今年的淺秋,也許在“秋葵”“拉沙”的呼喚下,獨自行走,在行走里讓一場場秋雨浸染那落寞的思緒,讓那蕭瑟的秋色揮走西邊最後一片雲彩。透過蔥蘢,竟然窺視到一種季節的蕭瑟,心,也不禁有些悲涼了。一片桐葉,擲地有聲,我真切的感到紅塵又一秋,浮生若戲,一個旖旎重疊着一個旖旎,一個平淡豐富着一個平淡。短暫的新鮮,長久的麻木抑或最後的淡忘,人生就這樣在時光中湮沒,所有一切終是殊途同歸。或許只有秋才會讓人神清氣爽,讓浮躁已久的心靈靜若秋水。初秋就如人的童年一般,雖說是短暫的,但是每個場景卻清晰依舊;中秋如人的中年時期綿長,此時的秋場景竟然容易忽略亦或者被淡忘了;晚秋時期就如兩鬢染霜,再去回味秋,色彩雖不讓人眼前一亮,卻是那樣的深沉與厚重。

  淺秋的風輕輕觸碰着拿流年的痕,稍有惆悵追憶化為輾轉的枯葉,凝望着這些畫面心裡漸漸清晰晰,我們在日復一日的瑣碎經歷當中觀望着落葉飄零,又在一春又一春的憧憬中走到秋涼,或許我們的生命就這樣走向他的終點,秋如此情感也如此,曾經親密無間的人們,終有一天會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原來相互關心愛護的人們,也會有一天失去聯繫的時候。人的情感很微妙,在時間裡會濃,也會變淡。年年歲歲都逢秋,歲歲年年秋不同。無論怎樣形態的秋,秋作為一種蕭瑟的時節,歷來為文人墨客所揮筆留文。入秋以來雨一場場的落,天一天天的涼,風一陣陣吹,葉一片片落,這些飄落在流年裡的恆古不變的定律,我們大可不必驚恐,如我們正是讀懂了這些千古恆遠的蛻變過程,也就讀懂了秋語。

您正在瀏覽: 冷秋獨鳴
網友評論
冷秋獨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