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忠誠之心是立身之本

忠誠之心是立身之本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儒家文化歷來強調盡忠盡孝的理念,也正是這種理念的感召,才有了介子推割股食主的舉動,幫助晉文公成就大業。在晉文公成就大業之後,介子推卻不肯受賞,而歸隱綿山。明朝詩人林魁在《寒食題介子祠》中寫道:“但使亡人能返國,恥將股肉易封侯”。固然,介子推的言行有愚忠的成分,但是,他捨生取義的潔芳善行,已經成為中國傳統觀念中大丈夫精神的淵源。這種精神孕育和造就了中國歷史上無數仁人志士、英雄豪傑,構成了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樑。他對功名利祿的鄙棄,對奸偽欺罔、人世謬舉的憤懣,他的割股食君的犧牲精神,正是中華民族淳厚尚儉、信實禮讓傳統美德的體現。從更深層次上講,在介子推身上蘊含著對祖國深沉赤誠的愛戀之情。也許,正是這種忠君愛國的情懷,才是人們以“寒食節”、“清明節”來懷念他的根本原因。

  今天,我們已無需用割股食君的舉動來表示忠誠之心,但這種理念卻不能丟棄。無論是對同事朋友、單位團隊,還是國家民族,都應真心付出,忠誠踐行。只有這樣,人與人才能相互信任,單位和團隊才能充滿活力,國家與國家才能和平共處。其實,忠誠就是摯愛,是對老師同學、同事朋友、家人故鄉、單位團隊、國家民族的大愛。這種大愛只要行動,無需表白。因此,才有了大愛無聲。對於同事朋友來說,我們就做他(她)成功之路的階梯,在夏天為他(她)送去陰涼,在冬日為他(她)送去陽光;對於單位團隊、國家民族來說,作為他的一分子,就要有一種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的赤誠情懷,用自己燃燒的青春,一生的承諾,德性的踐履,為她奉獻智慧和力量,為她贏得色彩和榮光!

  陳毅元帥嶺南遊擊時,身陷重圍,彈盡糧絕,但他仍以樂觀的心態抒寫了“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的忠貞詩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一生坎坷起伏,受盡磨難,但他以堅韌的品質、豁達的胸懷和對黨、對人民、對國家、對民族無比忠誠的信仰,深情地說:“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深地愛着我的祖國和人民。”這既是一個共產黨員心聲的真情流露,也是一位豁達、開朗、快樂的老人締造快樂的真情告白:因為愛,對祖國和人民的大愛;因為忠誠,對祖國、人民和內心信仰的忠誠。

  忠誠是希望,是合力,是前進的力量!讓我們為了同一個夢,那就是十三億華夏兒女的夢,那就是我們的中國夢,獻出我們畢生的智慧汗水,贏得那中華騰飛的榮光!

您正在瀏覽: 忠誠之心是立身之本
網友評論
忠誠之心是立身之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