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等一季油菜花兒開

等一季油菜花兒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春雨淅瀝瀝落下來了,雨絲綿軟如牛毛,樓前的草地上一夜之間鋪上一層綠絨絨的嫩芽。含苞的桃樹昨天還在細風中矜持的端立,此刻,也迎着如織的雨絲吐露笑顏,笑意映滿了緋紅的臉頰。

  之前,聽說附近農村種有一大片油菜地,三月底的一個周末,禁不住春暉的誘惑,便約了好友駕車一路尋去。

  初春的時節了,鄉野的風光仍略有些枯荒,馬路兩側的樹木似乎還在沉睡,枝杈斑駁泛着乾澀生疏的單薄跡象。面前的油菜地一眼望過去像農家一個偌大的道場,除了零零星星的點點綠茵盪入眼帘外,根本看不到一絲蔥蘢生機的影子。我開始懷疑自己走錯了方向,抑或是農家的耕作在今年換成了其他的物種,心底不免生出淡淡的失落。

  站在田埂間,有微風拂過,帶着春天裡陽光燦爛的味道。一個農人騎着一輛輕便摩托車停在路邊,大聲問我們幹什麼。想必這是他自家的菜地了!我們邊朝他走去邊大聲問詢是油菜地嗎,怎麼看不到幼苗呢?那人從摩托車上下來又問我們到底是幹什麼的。原本想尋一道從網絡圖庫里看到的璀璨風景,他不會誤以為我們存有什麼不良動機吧?我們訕訕的說就是想看看油菜花開的景象。他裂開嘴笑了,說到五月再來吧,那時花就開了。原來遲到的春天裡兀自飄零着一絲青澀的寂寥,五月,花香氤氳花海如潮的馥郁才會笑開在這一季金色的期盼中。

  又等來一個陽光明媚的周末,我和友人再次相約去看看那片夢寐中花海的長勢。遠遠望去,十幾天的時間,這裡便生趣無限,大片大片的綠地彷彿是畫家畫筆下的調色板,瓦藍瓦藍的天,明艷艷的春光,被雨水洗滌過的原野泛着悠悠的亮光,令人有種置身畫卷的奇妙。貪婪的吸一口瀰漫了鄉間泥土清香的空氣,頓覺神清氣爽,側耳聽,似乎還能聽到遍地油菜葳蕤生長的輕吟淺唱。

  我彷彿看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兒在藍天下薈萃成一片奪目絢爛的金色海洋,縈繞着蜂飛蝶舞,好一派畫里的寫意詩卷里的風光。有頑童隨農作的家人出沒,追着翩翩的彩蝶在隴上嬉戲,田園的春情趣事在孩子的歡笑中奔跑中無限擴張。這幅畫面不僅使人想起楊萬里先生的《宿新市徐公店》,“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疾走追黃碟,飛入菜花無處尋”的場景淺白而直接的顯現並令人流連。

  春夜喜雨過後,處處冒出新枝綠芽,等待夢中飛揚的那一季花海也將在繽紛的五月綻放。五月,我期待你奔放熱烈的艷陽,還有艷陽下那一季黃燦燦的波瀾涌動的景緻一浪更勝過一浪。

您正在瀏覽: 等一季油菜花兒開
網友評論
等一季油菜花兒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