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隔壁又傳來“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這略帶感傷卻有些好聽的歌聲了。有好些天了,這熟悉地旋律是從鄰居哪兒傳過來的。我不曉得鄰居家那個在百姓超市上班的小姐姐是不是失戀了,要不為什麼每次她一下班回家就打開vcd開始不停地放着這首歌。她是否真的開始孤單呢?她又在想着誰?

  ??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也不想去知道。畢竟我跟她不是很熟。況且每個人都有自己值得享受與保留的所謂隱私的內心秘密。

  ??我關心的只是我自己的感受。

  ??我只知道每次一聽起這熟悉的旋律,我都會想起很多人,很多事。

  ??(一)

  ??想起聰,我的好兄弟。

  ??因為他的處女作。(或許還不能稱為“處女作”。畢竟還沒有公開出版。)《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聰的大學三部曲之首。但後來聽說要把題目改掉。這一點我不想介意。因為它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一部在他最孤單的時候,用真實的靈魂講述出來的故事。所以即使以後他真的把它改成了其它標題出版了,我依然會管它叫《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我不知道聰寫下這個標題時是否也是因為聽了這首歌,反覆地聽,結果想起了自己的親身感受,於是便有了把自己的那些過往歲月塗成文字的靈感。儘管這個故事讀起來不會很耐人尋味,它的文字似乎也能讓人看出聰的文字功底不是很深厚。但我所關心的不是這一些。文字寫出來了,尤其是把內心所有想說的話都寫了出來了,哪怕毫無修飾,都是一種勇氣,一種來自真實的勇氣。在我看來,我只會佩服和支持,不會妄加評論些什麼。一來我也不是中文出身,沒有資歷給別人的文字添加任何的評論。二來聰畢竟也不是專業的寫手。一個接觸文學不多的年輕在校大學生(而且是非中文系的),能一口氣寫出幾十萬字的小說出來,這並不是每個象牙塔里的天驕之子都能有本事做到的。當然,也不是就說專業的寫手寫出來的東西就一定是完美的,沒有能讓人抓住尾巴的瑕疵。如果是那樣,那些靠他人文字而生的評論家們就可要下崗改行咯!

  ??所以我要佩服。佩服聰的勇氣、能耐和毅力。多少個不眠之夜啊,多少個寂寞的獨處啊!一個人整夜面對着電腦屏幕,手不停地敲擊着鍵盤,一行行方行漢字就這樣敲出來了。一個故事生成了,一份心情講完了。一段歲月是也告止了。我始終佩服聰的真實。聰一直很欣賞白先勇。因為他提倡真正好的作品是用真心寫出來的。其實好多優秀的作家都是一貫這樣主張的。聰是做到了。用最樸實的語言把他那顆最真的心毫無掩飾地裸落在這片明媚的陽光下。我始終相信《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這個故事可以在聰的身上找到些許的真實。李煜。農大。情人湖。心情酒吧。……一切的一切都是真實的。雖然聰的大學生活里沒有我的影子。雖然他遠在榕城的農大,而我則在刺桐城的東海之濱。我幾乎不知道這些年裡他在大學里的生活如何,他認識了些什麼人,發生了些什麼令他銘記或該遺忘的故事等等。但我卻能讀出些真實的縮影。在這部小說里。於這些文字。聰是真實的。真實地如同剝洋蔥,越往下剝越叫人心疼。承認聰的優秀是真實的,承認他的脆弱卻也是真實的。聰是一個優秀的堅強的卻又很容易受傷的男生。沙子曾這樣說過。我是相信沙子的話一點兒也沒有錯的。

  ??我不懂得該如何去更好地評價聰的為人。於聰,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很了解他,有時候我卻又只能說我一點兒也不了解他。我和聰的關係,有很多人羨慕我們,因為我們彼此都把對方當作最好的兄弟。可有時我總覺得我們之間似乎有一段無法逾越的距離。我們之間似乎疏遠得無法拉近。似乎總需要一些什麼東西來維繫我們之間的友情,是什麼東西我卻永遠也說不清楚。但慶幸我們似乎都很清楚如何來維繫、延續我們之間的這種深情厚誼。不管怎麼說,我們都是把彼此當作是一生最好的兄弟。

  ??只是,這些日子以來,我們之間的聯繫少了。似乎都很忙。似乎這又僅僅是不成理由的借口。不過,聰這些日子來是忙壞了。忙着修改小說以及着手寫他的大學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還有他的爸爸,自從去年五一過後住進醫院后,他又要整天忙着往醫院跑。說起他爸爸,真的有些難過。好想幫聰做點什麼,可卻發現除了在心理上給他慰藉、鼓勵和祝福外,我真的無能為力。真的希望他能挺住,還有他爸爸能早日康復出院。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風飄何處≥

  ??每次qq上線,聰似乎總有很多話要跟我說,可每次我都不自覺地隱身。我不知道我在逃避些什麼。其實我很想幫他,可是當我發現我真的無能為力的時候,我也只能選擇傷心、難受、不安與愧疚地走開。我不知道我的這種做法是不是真的很自私,但是……原諒我吧,兄弟!只是,我依然相信你會走過這一切的。因為我始終記得我們今生的約定:

  ??一起微笑着,看人生!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要堅強都要加油!

  ??每天,每時每刻,我都牢記着這個約定。

  ??相信聰他也是。

  ??(二)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想起家人。想起好朋友。想起不在身邊的愛人。還是想起未曾謀面的陌生人。

  ??都有吧。只是我會更加想起我自己。

  ??從生活的層面上講,我會想起不在我身邊的親人朋友以及那個還沒有成為我妻子的女生。生命要延續,離不開群體。親情、友情還有愛情,是人就誰也缺少不了。生活之所以總是充滿陽光,是因為有家人的養育,有朋友的鼓勵,有愛人的攜手并行。人要樂觀,不單單隻是因為本身心理要樂觀,更是因為生活中有了愛,讓我們活得有勇氣,有耐力,有健康,從而便有了樂觀的人生態度。親情給予我們的愛,什麼也替代不了;友情給予我們的愛,誰也缺少不了;愛情給予我們的更是延續親情和友情之愛的潤滑劑。我慶幸自己活得快樂幸福,雖然我並沒有一個完全健康強壯的軀體。但我始終相信自己是快樂的,因為生活中有家人、朋友還有即將產生的愛情給了我快樂的源泉,給了我活下去而且努力活地更好的動力。

  ??如果沒有你們,這一路上我早已被有形的孤單吞噬了。甚至這個世界上壓根兒就沒有我這個生命存在過。

  ??只是孤單時,我會更加想我自己。生命的內在從來都是孤單的。魂靈上的孤單是每一個生命從產生到消失這一或漫長或短暫的過程中,都不曾離開過的。我把這種孤單稱為無形的孤單。

  ??靈魂從本質上講是孤單的。我不知道我的這種想法是否有哲學依據。畢竟對於哲學,我只能算是入門,略讀一些關於哲學的文字卻大多時候是走馬觀花般的。或許這只是我故作偏執的念頭。但不管怎麼說,我曾經是這樣認為的,而現在還是這樣認為,以後也依然會是這樣認為的。

  ??靈魂本身就是一種孤單的存在。所以人在孤單時會拚命地想着自己為什麼會孤單,如何擺脫這種孤單,以及究竟什麼時候可以不用再掙扎。越是想地瘋狂,越是沒了答案。一旦沒了答案,也就會陷入越深的孤單之中。無形的孤單也就開始滋生,再也驅逐不了。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就沒有答案。古代許多哲學家,中國的,外國的,沒有一個人不想過這個問題的,只是始終沒有人找到能讓自己滿意的答案。或許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本身就沒有所謂的答案存在於它整個發生與結束的過程中。所以,人始終要孤單,承受這種無形的孤單,直到靈魂從驅殼中出竅,去了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我是說,如果有靈魂的話。

  ??當然,人不會因為要承受這種孤單而生命變得不堪一擊。相反,因為要承受,生命學會了堅強,學會了忍耐,學會了如何去找尋屬於自己的真正幸福。靈魂叫我們耐得住深處的孤單,並在我們經歷這種孤單時賜給我們更好地活着的陽光與空氣。所以生命有了一開始的延續。生生不息。永無止境。

  ??只是,這種孤單永遠都是屬於個人的。我的孤單跟你的孤單不會有交集的地方。就是說不會有用你的孤單來填補或融化我的孤單的機會。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無法言清的孤單。靈魂給了生命每個個體不同的思想,那是因為每個生命有了自己要去承受的孤單。生命在承受屬於自己的孤單時生成的所有凌亂的或者是整齊的、幼稚的或者是成熟的關於思想的東西就是不同的。永遠都不會有相同,在魂靈深處。儘管某位偉大的先哲堅持過沒有永恆這樣的概念。但那僅僅是對於物質世界而言。介於物質與意識的層面之間,又是什麼,怎麼樣的狀態我想,辨證唯物主義哲學跟唯心主義哲學,又有誰能解釋清楚呢?

  ??我只是這樣認為而已。雖然在別人看來是何等的荒唐,何等的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的還有:因為一首網絡歌曲,我竟然想了這麼多奇怪的東西,而且是一口氣寫成了這一行行文字……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風飄何處≥

您正在瀏覽: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網友評論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