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草根畫家當上書畫院副院長

草根畫家當上書畫院副院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陳勵忠國畫《金秋山居圖》

  浙江在線08月17日訊他是明末清初著名畫家陳洪綬的第13代族孫,是輾轉數省市擺地攤維生的草根畫家。卻在摸爬滾打辛苦謀生20多年後,迎來了“野百合的春天”——年屆60的陳勵忠先是成為鐵道部簽約畫家,至今已承攬了武廣高鐵6個貴賓室的主題畫創作(詳見晚報5月2日報道)。近日,他又收到中國書畫文化研究院的聘書,被聘為副院長,並正式成為該院院士。

  從讀美院的少年

  到流浪的地攤畫家

  諸暨楓橋為著名書畫家王冕、陳洪綬、楊維楨的老家,當地素有重書畫的傳統。1952年,陳勵忠就出生於此,為陳洪綬第13代族孫。陳勵忠的父親是一名修手拉車的工人,工作間隙喜歡寫寫畫畫。受其影響,陳勵忠從小就表現出對書畫的喜愛。五六歲的時候,就常常自己折一根樹枝,在門前的泥地上畫鳥畫狗。1965年,13歲的他被免費保送到中國美院國畫系,主攻山水和人物畫。

  “當年中國美院的校長潘天壽先生在教育比我大的學生時,曾拿我作比,誇我是‘用心和頭腦繪畫、寫字的人’。”這句話被陳勵忠一直刻在心裡,鞭策自己。

  但美院的受教經歷僅僅只有大半年,隨着“文革”的來臨,學校一夜貼滿大字報,陳勵忠只得捲鋪蓋回家。此後,他進過工廠,做過普通工人,但書畫一直是他心中難捨的夢。上世紀80年代中期,從工廠下崗后,陳勵忠離開家鄉,開始了他流浪畫家的生涯。

  書畫創作從擺地攤

  轉到高鐵貴賓室

  陳勵忠自畫自賣,先後輾轉紹興、蘇州、南京、天津、長沙等多地的文化市場,靠着擺地攤的方式,他養家糊口,也追逐着自己的繪畫夢。

  地攤一擺就是20多年。“最苦的時候,下雨天沒生意,我們連房租都交不出。”妻子一直默默地跟在他身邊,兒子則放在外婆家。

  一直到2010年,命運以一種很偶然的方式眷顧了陳勵忠。在長沙“清水塘”擺攤時,陳勵忠的一位老顧客給女兒訂購了一幅寬3米、高1。5米的國畫,交畫時,老顧客提來了2萬元。“我們嚇壞了,以前作一幅畫充其量幾千元。”想到自己人生地不熟,謹慎的陳勵忠請老人叫來子女,一起商量一個合適的價格。老人叫來了自己的兒子,最後商定了1萬元的價格。但老顧客這位在湖南省文化廳做領導的兒子卻記住了陳勵忠的名字,對他的畫十分欣賞。

  這一年,正逢鐵道部武廣高鐵面向社會招聘畫家,為武廣高鐵貴賓室創作主題畫。正是在這位領導的推薦下,沒有任何背景的草根畫家陳勵忠得以參加角逐,並在370多名高手的競爭中,拿到了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順利簽約鐵道部武廣高鐵,取得了武廣高鐵貴賓室主題畫創作的繪畫權和署名權。

  今年4月,武廣鐵路客運專線有限責任公司又將株州西站貴賓室門廳的主題畫創作任務交給了陳勵忠,給他的價碼也比原來高出不少。

  這些巨幅國畫每幅都在20多平方米以上,問及如何作畫時,陳勵忠夫婦笑了。“長沙‘清水塘’旁邊就是博物館,有個老鄉在那裡當保安。逢有大單時,我們就請老鄉幫忙,進博物館畫。”宣紙就放在地板上,陳勵忠則趴在地板上作畫,“當然人不能直接趴在紙上,不然畫就破了,得墊上毯子。”陳勵忠從房內拿出了一床薄薄的紅毯,除了筆墨紙硯,這也是跟着他走南闖北的“吃飯傢伙”。

  今年5月,陳勵忠應中國書畫文化研究院之邀,赴大連現場作畫,並通過了顧問團的評審。專家認為其用墨獨特、藝術感染力強,是中國巨型國畫創作中難得的人才。近日,陳勵忠正式成為中國書畫文化研究院院士,並被聘為該院副院長。

您正在瀏覽: 草根畫家當上書畫院副院長
網友評論
草根畫家當上書畫院副院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