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老當益壯

老當益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位二十七八的朋友,每次生病的時候,總會戲稱:老了老了,抵抗力下降嘍,小小的感冒折騰死人。每次想做一件事情,想半天也想不出從何下手時,也總會戲稱:老了老了,腦子僵化了。“老了老了”似乎成了他的口頭禪,

  每次聽到他這樣說,我都會以大笑來回應他。笑他那誇張的語氣,二十幾歲,還稱不上“男人三十正當年”這句話就說自己老了。笑他以老了為借口,把困難、挫折歸功於身體的虛弱,腦子的僵化;笑他找了一個不易被別人反駁的借口來淡化所遇到的困境。更笑我們都會喜歡這樣一個借口來掩蓋我們的懶惰。人常說:上年紀的人,容易看開,心淡如水。但看孔老夫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曹操:寧移白首之心,不墜青雲之志。人老心不老,人老,希望還在,志向還在,目標還在,奮鬥還在繼續。人上年紀,或許看過太多的世事變遷,看過太多的風風雨雨,心性不再浮躁,心淡如水。但淡的只是處事態度,志趣還應在,奮鬥還應在,淡如水卻不是淡如石,靜止僵化。

  現在正是年少輕狂的時候,活力四射,激情四溢的時候,正是出生牛犢不怕虎的時候。何來老了之說,你身未老,只是心累,心懶惰。人生或許有太多的無奈和身不由己,人生也如白駒過隙,瞬間就過去。我們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做,有太多的責任要去扛。心累了,心倦了,休息一下,補充一下能量,繼續前行,才能走出未來的路。

老當益壯 範文推薦:

  • ·老當益壯
  • 您正在瀏覽: 老當益壯
    網友評論
    老當益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