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蓑煙雨,醉了多少紅塵夢

一蓑煙雨,醉了多少紅塵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喜歡聽雨。

  小的時候,窗外落雨,我便會興奮地趴到窗台上,對着窗外的雨簾朗朗地唱讀着那首兒歌:“大雨嘩嘩下,北京來電話,叫我去當兵,我把槍一挎”。然後,找出那本有着一個小孩子身穿軍裝,頭戴紅星帽,身背衝鋒槍的連環畫,滿屋奔跑着,模仿着。那時,幼稚的我對於穿軍裝,戴軍帽,背長槍,是多麼嚮往啊,在我眼裡,那是天下第一英俊,第一神氣的職業。

  長大了,沒穿上軍裝,也沒背上長槍,但喜歡雨的心情依然沒變。

  喜歡雨天,喜歡看綿綿長長的雨絲帶着飄飄渺渺的霧氣從天而降,彷彿仙女般飄逸。那些花兒、葉兒張着小嘴,欣喜着、舞蹈着、迎接着雨絲。那雨絲總是讓人聯想到浪漫、壯觀、纏綿、恢弘等一些詞彙。聽雨打窗欞,那叮叮咚咚的聲音彷彿在彈奏一首樂曲,或激昂,或輕柔,思緒也會慢慢的氤氳開來,眼眸也隨之迷迷濛蒙,思緒翩然,夢也翩然;思緒迷離,夢也迷離……

  亦喜歡撐一柄小傘,於雨中踽踽獨行,看路人行色匆匆,看車流來來往往,伸出手接一點涼涼的雨絲,一絲浪漫便會倏然入懷。偶然拐進一條小巷,那雨中的樓,那雨中的景,那小巷的幽深與安靜,不由人不意入戴望舒蒙蒙的雨巷,是時,也便會真的渴望像戴望舒一樣,逢着一位丁香一樣有着繾綣愁容的姑娘……

  想此時雨中的荷塘,一定是荷葉含珠,白荷吐蕊吧?斜風細雨飄過,那水面便會有細密的水紋漾開,圈圈漣漪彷彿調皮孩童的笑靨,一路眨着眼,奔跑着而去。那滿池的花兒,彷彿一群素雅的仙女,拽着拖地的綠色圓裙翩翩起舞。樂隊是鏗鏘雨絲,舞池是方圓荷塘,觀眾是婀娜楊柳……

  想此時雨中的古人,也一定會是詩興大發吧?只是不知是否還會有“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的浪漫?是否還會有“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川入夢來”的激昂?是否還會有“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惟有別時今不忘,暮煙春雨過楓橋”的多情?

  雨,綿綿的雨,無邊無際的離愁的雨,揚揚洒洒的痴情的雨,細細如粉,柔柔如絲,淡淡如霧,渺渺如煙。感謝這滋潤人間萬物的精靈,因為有了你,世界才如此清新美麗!

  一蓑煙雨,醉了多少紅塵夢!……

  原創

您正在瀏覽: 一蓑煙雨,醉了多少紅塵夢
網友評論
一蓑煙雨,醉了多少紅塵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