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遺落的梔子花

遺落的梔子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燥熱的初夏午後,不經意間在走廊欄杆上發現一支不知是誰遺落的梔子花。花兒綿軟憔悴,花瓣有點枯萎,可放在鼻前一聞,依然散發縷縷清香。我把它放到了辦公桌上,不久,滿室都是淡淡花香,令人神清氣爽。又兩三日,花瓣已然發黃乾枯,才將它丟棄在垃圾簍里。但此後幾日,卻依然還能聞見梔子花殘留在桌上的芬芳,不由得在心裡好一陣感嘆。

  花之美,其特質大致可以分為艷、香兩類。俗話說:“香花不艷,艷花不香”,據說從進化論的角度來說,兩者有其一,就可以吸引昆蟲傳粉,花兒才不會從地球上滅絕,才能保證果實之基因傳襲相繼。

  百花之中,桃花李花可謂引領眾芳。春天,桃花似霞、李花似雪,桃李爭春,引來狂蜂浪蝶,太招搖,太熱鬧,而且桃李灼灼其華,雖艷不香。

  夏天,我喜歡被譽為“凌波仙子”的蓮花。自然,這其中有《愛蓮說》名篇的功勞,其次也是因為蓮花之妖艷,之馥郁。既艷且香,在眾芳譜中殊為難得。然而,蓮開水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正如周敦頤所說“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矣”。而且,蓮之香在水,採摘之後芳香很快消失,沒有梔子花香如此持久。

  秋天,我喜歡桂花。不,嚴格上來說,只是桂香。以前單位院子里,有幾株桂樹。平時以為是普通灌木,多半把它們忘記,待秋天某時,不經意間隨風送來一陣沁人心脾的清香,才知道桂花開了。這種清香是如此超凡脫俗,唐代宋之問有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謂月中之桂仙界之香。尋香而去,好不容易才能在桂樹枝葉間覓見芳蹤——那些金色花粉似的桂花。這是花么?我經常懷疑。桂花,基本上是有香無花,真的讓人遺憾。

  冬天,最有代表性的應該是是梅花。可惜這種花太冰清玉潔,不食人間煙火,遠離世俗,身居陋巷的我見得很少,也似乎沒真正聞見過梅香。陸遊寫過《卜算子·詠梅》,說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這麼說來,梅花也是很香的,而且香也持久。可是梅花的花瓣太小太嬌,碰不得。

  還有譽為“國色”、象徵富貴的牡丹,嬌艷的、象徵愛情玫瑰,似火的杜鵑,常年開花的月季,都可以列入艷而不香的花譜,算不得人人喜歡。

  而梔子花卻不然。她出身低賤,山上、道旁、牆角,到處可以為家。不過,山坡上野生的梔子花瓣略顯單薄,雖然同樣清香。她身價低微,以前,有賣花人提着籃子沿街叫賣梔子,五塊錢就能買到一籃子。她的色澤潔白滋潤,如冰似雪,質地柔軟,如絲綢一般光滑。你可以盡情親近她的“肌膚”,貪婪地呼吸她的芬芳,甚至可以把她吃進嘴裡——據說有的地方,真把梔子花當作一種食物,雖然像有點暴殄天物。她的香味同樣有桂花之清之純之雅,而且香氣特別持久。古人說她“雪魄冰花涼氣清”,據說其花香,對心煩、胸悶、失眠、狂躁等症有鎮靜安神作用。百花園裡,有哪一種花比得上梔子花這樣深入人心,為世俗所喜愛呢?梔子花,你真是大眾的情人呢。

  又是一場夏雨,回到鄉下老家,父母告訴我說,院后牆角,那株無主的梔子花樹上又開滿了梔子花。我滿懷着欣喜,摘回來一大捧,於是,整個屋子都飄浮在梔子的香氣里。聞着花香,今晚的夢中,也許要和情人約會了吧。

您正在瀏覽: 遺落的梔子花
網友評論
遺落的梔子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