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遙想秦淮河

遙想秦淮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南京,鐘山巍峨,大江奔騰,十朝古都,千年風流,秦淮風光,名揚天下。

  對於一個在南京生活過5年的我,離開南京,對秦淮河仍懷有淡淡的思念,夢裡依稀可以浮現出秦淮河的倩影。

  對於一個在北方生活很久的人,經歷了北方兇猛的風沙,面對那種昏天暗地,荒涼蕭瑟的環境,想起秦淮河,總有種溫暖的感覺。秦淮河的漿聲燈影,秦淮人家的小吃,江南貢院,烏衣巷,晚晴樓,李香君故居,每一個青石路,青石橋都有歷史的影子,讓人懷舊。

  歷史上,秦淮河畔是皇帝呆過的地方,佳麗如雲,但歌舞昇平之中也帶有點亡國的隱患。如今可以說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想念秦淮河,只不過迷戀她的滄桑,就像華夏兒女尊奉他們遠古的祖先一樣。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每一個身居過江南的人,離開時都會有淡淡的思念,就像思念久違的故土一樣。

您正在瀏覽: 遙想秦淮河
網友評論
遙想秦淮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