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雅韻旗袍,風情搖曳

雅韻旗袍,風情搖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在眾多的美麗衣裳中,旗袍有着別樣的風情與魅力。動起來,如一首宛轉悠揚的歌搖曳於風中;靜下來,則像是一幅婀娜楊柳的畫安然於眸底。

  說起旗袍,我的眼前總有這樣的畫面:江南,細雨如織,一幢幢白牆黛瓦的民居在杏雨春花中迷濛成一幅秀麗迷人的寫意畫,彎彎的拱橋邊,烏篷船槳櫓撥動着古老久遠的歌謠,泛遊在湖面,一個把黑髮分成兩把垂落麻花辮的女子,身着青花旗袍,撐着油紙傘,攜着一低頭的溫柔,穿過雨霧,穿過狹長的古巷,緩緩而來……

  回望舊上海的電影,美人的裝束無不與旗袍密切關聯。電影里,周旋、蝴蝶、阮玲玉等女子與旗袍相得益彰,冷艷凝香。她們在那個聞香識女人的年代,在那些深深淺淺的光影里,演繹着飄逸典雅的萬般風情,以及曾經滄海的幽懷感傷,無數影迷想起她們時,總忍不住發出“女人如花花似夢”的感嘆。

  如今,每每看到上海外灘的鏡頭,我便會聞到一股歲月的味道和流年的暗香,我的思緒如同一朵白玉蘭花,穿越時間隧道,穿越萬重煙水,漸漸飄向了昔日的上海灘……

  旗袍,應是東方最具女人味的服裝,立領半掩着優雅的脖頸,開衩處隱映着銷魂柔媚。旗袍它不僅僅是衣服,它還有語言,含蓄中流露出性感,尊貴中蘊含著綽約,那些成熟丰韻,具有古典溫婉氣質的女子最適合穿旗袍。當她們雲鬢高挽,眉纖入鬢,呵氣如蘭,款款蓮行時,一舉手、一投足流露出的風情,最能演繹出旗袍的高貴與雅緻。她們淡淡的目光隨意從你身上飄過,卻能讓你覺得媚眼如絲,詩意夢幻,魅惑無限。她們身上散發出來的絲絲縷縷的幽香,總是無聲地訴說著她們竹絲切切的心緒,和煙雨紅塵中纏綿的故事……

  旗袍本是一首詩,優雅的旗袍女子則應是一朵溫良的玉蘭。我想,國內很少有女子不鍾愛旗袍的吧,哪一個時尚女子,心中不曾有過一個關於旗袍的夢呢?

  大多數的女子欣賞旗袍的優雅,卻沒有勇氣去穿它,只是將它藏於內心的最深處,因為她們不願褻瀆旗袍,不忍破壞了旗袍的美麗。

  葉傾城曾這樣詮釋旗袍:“沉靜而又魅惑,古典隱含性感,穿旗袍的女子永遠清艷如一闋花間詞。”

  是的,簡約而不簡單應該是旗袍最真實的寫照。魅力女子與旗袍,天生就是一段風流婉轉的韻事,一道引人入勝的風景。雅韻旗袍,搖曳生姿,那些雋永的東西不禁也如水而來……

  想那《花樣年華》里的張曼玉,《色戒》里的湯唯,《傾城之戀》里的陳數,她們無一不是風姿綽約的女子。旗袍,用細膩的筆調勾畫出她們的玲瓏曲線,讓她們身形體態凹凸有致,而她們則用煙水凄迷的眼神,冷傲高貴的氣質,將旗袍的風韻演繹得淋漓盡致,她們將歲月滄桑蛻變為經典與美麗,她們無論是一仰首,一抬步,還是一回眸,都散發出欲語還休的嫵媚,渾身上下蘊含著不能一眼看透的綿綿味道。她們的淺笑蹙眉都別有一番風韻,風情萬種,令人捉摸不透,又令人欣賞至極。

  喜歡穿旗袍的女人,應該大多有着深深淺淺的心事,有着影影綽綽的秘密,有着長長短短的故事,當她們攜一袖暗香流韻,穿過了歲月風塵,身後,便也留下了一路風情和一路幽歌。

  想起旗袍,我就會想起才華橫溢的張愛玲,想起溫婉嫻靜的林徽因,想起嬌艷美麗的陸小曼,我喜歡讀這些和旗袍有關的女子,我好想讀懂這些滿腹柔情與才情的女子,我好想了解她們旗袍內密密匝匝、層層疊疊的心事,走進她們的一個又一個的夢……

  我家的衣櫥里一直都掛着兩件旗袍,一件是絲綢的,一件是絲絨的,曾經我穿着出去,我的老公和同事們都讚嘆不已,如今,我不再穿着它們外出,我只在心血來潮時,悄悄在家裡,穿着它們,自我欣賞,對鏡莞爾。

  或許,我的骨子裡本就喜歡古典素雅的東西,所以,當歲月一頁頁翻過,我已經習慣在都市的車水馬龍中尋找昨日的黃花夢。

  旗袍,是我夢中的衣裳,它猶如一朵青蓮,在我的夢裡盛開。

  今後,我不再需要那些環佩叮噹,庸脂俗粉,我只會在一個個煙雨迷濛的日子裡,依着闌珊,將自己想像成戴望舒筆下的丁香姑娘,着一身青花旗袍,籠着江南三月的旖旎,走過潮濕的青石板,一路穿雨,幽然遠去……

  ——文 雨袂獨舞

您正在瀏覽: 雅韻旗袍,風情搖曳
網友評論
雅韻旗袍,風情搖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