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的父親是一座山

我的父親是一座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父親是一座山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親的病 我的中國夢

  ??我的父親在我心目中是一座大山。

  ??從我一生下來開始,好像就註定了自己要給父親帶來無盡的磨難和痛苦,這或許就是我的命吧!

  ??聽爺爺奶奶講,我剛出生的時候,天天哭個不停,任誰哄也哄不到。而母親的脾氣向來很暴燥。當時我哭得她心煩意亂,她便對父親說:“這孩子,怎麼整天哭啊,我看一定有問題!還不如趁早把他扔了,再生一個乖巧的!”父親聽了,臉色一沉:“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再哭再鬧也畢意是我們的親生骨肉,我絕對要留住他!”母親惱怒了:“要留你就留着他吧,這個禍根!這個災星!遲早會給我們帶來麻煩的!”母親摔門而出。

  ??那時候,母親沒有奶給我吃,我只能靠喝牛奶一點點地長大,而當時的牛奶非常的昂貴,父親只有靠白天出去做苦力活掙錢給我買奶粉,晚上回到家裡又要抱着“伊伊呀呀”的我在院子里走來走去。一整晚,父親都無法睡個小覺,實在是困了,也只能抱着我打個盹。那段時間裡,父親蒼老的特別快。

  ??直到我兩歲時,妹妹出生后,我這愛哭的毛病才慢慢地消失了。

  ??時間似流水飛快。

  ??轉眼間,我已到了面臨高三畢業的關鍵時刻了。父親想讓我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將來可以過上舒服的生活。可我不爭氣,沒能如他的願。當拿到成績單的那個晚上,母親嘮嘮叨叨地責罵我沒出息,不爭氣,盡給家鄉人丟臉……

  ??而此時的父親,搭拉着臉,一聲不吭地坐在門檻上抽着煙,一根接着一根。看到鬍子拉碴痛苦至及的父親,我再也忍不住了。“撲通”一聲,雙膝一彎跪在他的面前:“父親,是孩兒不孝,是孩兒無能,沒能考上大學,你就打我、罵我吧!”我熱血沸騰。

  ??“娃兒,你這是幹什麼!快起來,父親不怪你!怪只怪你父親沒這個福氣。咱們不上大學了!等過些時日,你就去外面闖闖吧!”父親拉起我的手,老淚縱橫。

  ??一個月後,我跟着村裡幾個年輕力壯的小夥子一起南下深圳打工。

  ??那天父親親自到車站送我。臨走的時候,父親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娃兒,在外面一切要靠自己!父親不在身邊,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我坐在車上,手裡緊緊地握着父親給我買的桔子。透過玻璃窗看到已是滿頭白髮的父親那模糊的背影,淚如泉湧。心裡默默地念着:父親,我偉大的父親,你永遠是孩兒心中的一座大山……

  本散文作者:多爾滾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是一座山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是一座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