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易水寒

易水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冷風蕭瑟愁殺人,易水獨寒君不恨。孤鋒利,月如鉤,月夜咸陽秋水涼;念紅塵,幾多愁,圖窮匕現悲離兮,惜哉! ——題記

  一、臨君夢

  眾生芸芸,風雲漠視。亂世中,許多人都失去了自己的家園,你也不例外。站在蕭瑟的冷風中,眼裡滿是一片蒼涼的景象,紛飛的落葉掠過你瘦削的臉龐,迷茫湧現心頭,一陣淡淡的寒意悄然襲來。路在何方?沒有人能給你答案。回眸深深地看了一眼落敗的故土,你緊了緊身上的破舊披風,修長而蒼白的手指顫抖了一下,三尺青鋒暗斂寒光。生命花瓣在夜空中漸漸綻放,塵封的歲月再度泛起漣漪。十年磨一劍,這就是你的夢,一個無盡延續的夢……

  天邊的啟明星割破黑夜的束縛,在東方緩緩升起,照亮了前方的路。儘管很漫長,儘管很寂寞,可是,你依舊選擇了前行,因為,夢就在前方……

  二、易水寒

  烽火狼煙瀰漫於易水之畔,肅殺的秋風吹着片片落葉在寒空中打轉,水中的蘆葦越發的凄清。秋,又來了……

  面對燕太子丹的苦苦哀求,你曾猶豫過,流浪塵世這麼多年,你早已看透凡塵俗事,深淵中你曾沉淪,亂世中你曾迷失,漫長的黑夜空餘一雙空洞的眼睛。可是,你最終還是應諾了,為了天下蒼生,為了昔日的家園,為了夢中的樂土,你踏上了一條不歸之路。月華悄然跌碎,一場落寞的煙花漸漸迷濛了你的夢,落了這一刻的老樹昏鴉。你默然了……

  易水之上,白色華裳等待在岸的對面,他們迷茫的眼神裡帶着一絲殘存的希冀。突然,你的耳邊傳來一段段擊築之音,本應悅耳,卻為何滿是悲傷之情。天邊的孤雁鳴叫不已、徘徊不已。遠行的馬車已經在等待,你該上路了。一口喝光杯中離別的烈酒,無可奈何也,走吧……

  三、傷訣別

  咸陽宮內,金戈藏,秋水涼。九曲迴腸,悉說夢的無止境,歲月如流水,終歸離去。

  咸陽宮反常的一片寂靜,為何呢?你很不解。身邊,13歲無知小兒的眼裡驚現點點的恐懼,你無奈地嘆息了,市井屠夫何以能成大事也!

  緩緩地打開燕督亢地圖,你一直平靜的內心一陣顫動,無波的湖面像是投進了一個石頭,圈圈波紋擴散開來。圖窮之時,你猛抓匕首向秦王刺去,就像星星之火欲穿破重重的黑夜與迷霧,彷彿你的夢就在眼前。可為何,夢終究還是那麼遙不可及。你掙扎了,可你還是失敗了,倒在了血泊里。染血的雙手緩緩朝天而舉,眼中最後的一絲光亮慢慢地暗淡了,你永遠地閉上了眼,永遠地與這個世道訣別了……

  易水邊,蘆葦依舊,天空中的孤雁已南飛,那曾經徘徊的身影卻永遠地消逝了。易水寒,寒水不易,人已易,惜哉啊!

易水寒 範文推薦:

  • ·易水寒
  • ·易水兩岸
  • ·一秋水寒江南
  • ·逆水寒
  • 您正在瀏覽: 易水寒
    網友評論
    易水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