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孔廟情長

孔廟情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昔,粱處歸(名山伯)結祝上虞(名英台)於孔廟,三載同眠,未識紅裝,以其愚也。約以為期而無成者,以天愚也。共柩於陰乃安處者,以地愚也。雖未及床第,然生亦同眠,死亦同穴耳。此尤為之人揚,何則?以天地愚人也。

  今有王氏美麗者,生性閔良,聰慧好學,幼而與孔廟習存給之法。及笄而遇生李氏,生少惠,儀容秀美而善言。禮於孔廟,此天公作美也,遂得良緣。二款款而不復他日,然,尤未忘身肩之處也。兩情相對而無呷私之念,實禮教之功也。及王氏將壽而生將請焉,閻君愛才。生赴城求物以博王氏,未返已作天人,徒悲王氏耳。嗚呼!何意薄生之辰耶?陰堂無魂以生為昌耶?知其鳴而不成連理者,天何仁也!地何悲也!

  世之情漫漫而道冥冥,以身殉情者獨梁祝氏耶?何則獨秀於華夏?以上虞祝氏女之行而殉者,徒悲至親耳。梁君有知,寧其負至親而獨會耶?而王氏苟以孝至親,年歲奠之,不為人揚,獨為人棄,理也?情獨於死身乃名耶?

  余竊以為,情者,發乎於心,止乎於人。人亡則心止,即逝而矣。何悲於萬年?尤他日之輝以較今日之明,何異也。日雖未明,今時猶輝。月猶未皓,明朝何妨!

  夫天者,氣也,形於人,源於地。地者,塵也,形於人,源於天,天地循環。人者,慧也,形於天,源於地。天地人,存於一界而互挾之。而人常以天地之命論是非,何也?以天地之廣泊偉高也。天地何能決人命是非耶!是故粱祝之所以為萬於所揚者,以士大夫揚之者也。余雖不才,尚能為王李氏銘志以敬之。

您正在瀏覽: 孔廟情長
網友評論
孔廟情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