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粒懷揣夢想的種子

一粒懷揣夢想的種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粒被遺棄在路邊的種子躺在堅硬的泥土上,沮喪地哀嘆着不公平的命運。她再也無法領略到南美洲亞馬遜平原的自然風光,再也無法欣賞到美國克羅拉多洲的千里沃土百花開。也許,她痛苦地想,也許隨之而來的,自己將會變成塵埃,或隨風飄散,或融入泥土。到那時,希望不再,夢想也將永逝。

  啜泣中的種子忽然被一隻俯衝下來的瘦弱的麻雀飛快地銜起來,她幾乎要驚叫起來。巨大的恐懼激蕩着她的心懷,窒悶使她簡直喘不過氣。當種子飛翔到半空時,她一下子意識到命運將會從此改變。此刻那些生來就被青睞的種子已經躺在肥沃的泥土中,做着甜甜的夢。在夢中,他們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最終在一片艷羨的 目光中,完成了生命的征程,贏得了最大的滿足。

  而自己呢?種子想,也許將會被鳥雀吃掉,吃掉也是奉獻,燃燒自己,幸福別人,也是一種高貴的精神啊?這粒種子愉快極了,她彷彿看到蔚藍的天空下,開滿了五彩繽紛的鮮花,每一朵花兒都在朝着她微笑,微笑中有期許和讚頌。

  命運多舛。那隻瘦小的麻雀低空飛舞了不到一盞茶功夫,就停留在一棵大樹的枝幹上,疲倦睏乏襲擊着他那繃緊了弦的神經。它很想享受完這粒種子,然後躲在茂密的枝葉間美美地睡上一覺。它心裡惦記着美麗的妻兒,這粒種子足以讓他歇息后飛回到詩意的家園。正當它盤算的時候,一顆彈弓發來的玲瓏剔透的小石子掠過陽光的根根絲線,一下子擊中了它的頭部。我們的毫無思想防備的種子瞬間跌落在草叢中。

  她為麻雀凄慘的命運感到痛苦和憂傷,其實,誰又能主宰自我呢?我種子不行,飛翔在空中的麻雀也不行,那麼,自由自在遊動的魚兒呢?還有草兒呢?麻雀躺在潮 濕的草叢間苦苦地想着心事。從堅硬的泥土上,飄落到散發著潮潤氣息的草叢中,靜靜地走,悄悄地來,無聲無息,這就是命運嗎?

  會不會生根、發芽?感到身體鼓脹的種子好像意識到了什麼。今生,這裡難道就是安身立命之所嗎?她睜開惺忪的眼睛四下張望着。幾棵不知名的大樹綿延纏蔓;三 五塊奇形怪狀的巨石遠遠地立着,青苔層層鋪襯;兩朵白色的小花羞澀地打着朵兒;一條胳膊粗細的蟒蛇伸出長長的信子盯視着遠處一隻鼓着肚皮的青蛙。這到底是 為什麼?身心疲憊的種子透過樹叢遙望着天空黯然地想。

  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漫無邊際地掃蕩着曠野,天地間白茫茫一片。雨滴變成雨柱,雨柱變成汪洋,汪洋流向遠方。種子奇迹般地飄浮起來,轉過溪水,匯入河流,流向大江大海。心神不定的種子忽然間啞然失笑。

  遼闊無垠的江海,是命運的歸宿嗎?她飄啊飄,想啊想。一種鑽心的疼痛從心底升起,那不是腫脹的感覺,而是霉變!在水裡再浸泡三兩天,也許自己將永遠告別這個世界。到那時,所有的夢想會灰飛煙滅,自己的未來也會變成水中月、鏡中花。

  不!種子內心深處一個聲音在吶喊。決不能這樣,我不想頹廢,不要悲傷,不想在失敗中迷失方向,我要重新找回夢想和希望。今生今世,那怕為了理想而死,也要活得悲壯!這顆懷揣夢想的種子,要飛向千里沃野,尋找自己的地方。在那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讓偉大的生命永恆!

  飄浮在水面的種子開始仔細搜尋着四周的一切,她希望有一段枯木,不,那怕是一根葦草,朝自己飄來,依附它,就有希望!

  一尾在大江大海了遊了千年的大魚沿着水面逆流而上,他從遙遠的地方就看到了那粒身不由己的種子。張口,吸進,轉身離開,只那麼一眨眼的工夫,我們的那粒種子連同她所有的夢想就真成化為了永恆!

您正在瀏覽: 一粒懷揣夢想的種子
網友評論
一粒懷揣夢想的種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