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再見,趙長天

再見,趙長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此緬懷一位離我們遠去的老師。

  他叫趙長天。

  我與他從未謀面,也很少拜讀他的作品。甚至只是在得之他離去的消息之後才突覺在這世間竟有這樣一位陌生而熟悉的人帶給我內心的感傷與留念。難以平靜。

  我習慣於從感性出發去欣賞一個人。感覺他是值得敬重的一位師長。

  記得在高中的時候,就不自覺地喜歡上了《新概念》中絕妙的文章,裡面許多唯美的詞句猶如歡快或憂傷的音符至今縈繞在我的腦海。

  當然,我也愛上了《萌芽》。義無反顧。

  在那個80后被普遍質疑的年代,整個時代的目光聚焦到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當年,應試教育的官樣文章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束縛了文學的發展與文人的培養。國內文學界也一片大寒,大多數中國文學刊物漸趨沒落。我們被廣泛的稱作“溫室里的花朵”進而被懷疑無法擔當這個國家的歷史責任。而這些現在看來是杞人憂天的焦慮與不安卻是是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整個時代在不安與焦慮中顯現出浮躁的氣象。

  越是在浮躁的環境中,越需要冷靜。

  趙長天老師就是那些冷靜的人中的一個。

  他,冷靜地思考。也許正是萌生在他心裡的那些讓上帝也發笑的思考點亮了新生代文學之光。“新思維”、“新表達”、“真體驗”,他的這些新的觀念挽救了《萌芽》,也成就了韓寒、郭敬明等一批新人。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趙老師是一位伯樂。他的睿智不僅僅是發現幾個好的文學苗子,而是敏銳的洞察到了整個新生代的潛力挖掘點。正是因為有他們這樣一些人的指引,年青人才在迷離困頓中找到方向。可惜這樣的人太少了。他們之所以能帶領我們走出迷惘,是因為他們內心的堅定。他們可以包容青年的自負與傲慢,包容青年一切的缺點,一切信念的支撐點,或許源自於對年青人的理解與信任,對人性的最基本的肯定。他們自覺的承擔起時代的責任,在不被眾人不理解的目光中默默前行。道不遠人,可誰又能真正體會正道滄桑。

  每一個人都是一面鏡子。

  以趙老師為境,未必照的出多麼宏大壯觀的歷史畫面。但人們一定能看得見在平凡中生活中也能演義出來的人性的光輝。

  那光芒或許微弱,但足以照亮前行的路。

  如韓寒所說:好人離去后未走完的路,必然會有更多人一起繼續走下去。

  感謝這些指引我們道路的好人們。

  再見,趙老師。

  一個不曾相識的年青人寫給你永遠看不到的信。

您正在瀏覽: 再見,趙長天
網友評論
再見,趙長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