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戲贈秀麗姐

戲贈秀麗姐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pp958

  我是汀州蘭桂草,梁間飛燕戀吾馨。

  秀顏神賜多恩惠,麗質天成少飾痕。

  征路勞神憑益友,婚約費力待良人。

  於茲始患臨邛渴,此刻倩人代寄心。

  背景:學姐成功被川外錄取成為研究生時曾戲說考研走狗屎運已經如願,希望自己的桃花運也能早日到來。我當時就戲說要為她寫一首徵婚詩。

  註釋:

  汀州:水中陸地。

  秀顏:清秀的容顏。

  麗質:美好的氣質。

  天成:不假人工,天然形成。

  飾痕:用脂粉裝飾的痕迹。

  征路:此處指考研之路。

  憑:依靠憑藉

  婚約:此處指愛情約定。

  良人:古時候指夫妻雙方的稱呼。這裡可以指好男人,或者將來丈夫。

  臨邛渴:司馬相如當年來到臨邛看上了富豪卓王孫的女兒卓文君,於是很想娶到她,寫了鳳求凰,最終使得文君與之私奔。此處可以代指某人渴求佳偶。

  倩人:倩指請。據說納蘭性德曾請其江南好友顧貞觀向江南才女沈婉表心意,最終與沈婉開展了一段愛情。

  簡單賞析:秀麗姐就像是水中陸地旁的蘭花和桂花一樣,馨香異常,連遠離水洲的飛燕都迷戀上了你。可見你是多麼有魅力。上天賦予了你美貌是多大的恩賜,你的這種美是天然的不需要化妝來增色了。學姐在老師朋友和自己努力下終於走過了費神的考研路,但是愛情方面卻還需努力來邂遘心中的白馬王子。按理說,學姐才貌雙全應該有很多追求者,可是也許是因為要盡心學業所以現在才開始有了求偶的急迫意願。但是自己一人是無力的,所以現在希望身邊的好朋友們能夠幫你留意傳遞心意。

您正在瀏覽: 戲贈秀麗姐
網友評論
戲贈秀麗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