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熱鬧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姚二嘎向來愛看熱鬧,決不讓“熱鬧”中的精彩鏡頭在他眼皮底下輕易放過。

  這天姚二嘎從銀行取出了4000元錢要去市裡給兒子買一台電腦,一路上依然痴心不改,他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四處尋找熱鬧看。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個二十多歲,賊眉鼠眼的年輕人引起了姚二嘎的注意,只見他躡手躡腳地緊跟在一個老大娘的身後,兩隻賊眼一直盯着老大娘那鼓鼓的的衣兜。“啊!這個年輕人八成是個小偷,看來這位老大娘要遭小偷算計了。”姚二嘎心裡想着。

  果然不出姚二嘎所料,只見那個年輕人藉著擁擠的人群的掩護,敏捷地把他罪惡的第“三隻手”伸向了老大娘的衣兜,一直尾隨其後的姚二嘎可看得一清二楚,現在只要他大喊一聲“抓賊”,一定能把小偷抓個人贓俱獲,眾目睽睽之下,小偷絕對插翅難逃,可姚二嘎卻沒有這麼做,如此精彩的場面他可得好好看上一看。

  那小偷可真是個行竊的高手,“活”幹得乾淨利索,剎那間就從老大娘的衣兜中拽出了一沓百元大鈔,轉身鑽進了如流的人群中……

  姚二嘎今天可真是大開了眼界,但美中不足的是如此還不夠熱鬧,為了能目睹更熱鬧的場面,姚二嘎靈機一動,上前湊到那老大娘的身邊說道:“哎,大娘,您丟錢了沒有?”這話把那老大娘問得莫名其妙,那老大娘連忙伸手往衣兜一摸,頓時傻了眼:“哎呀!我的錢怎麼沒有了,那4000元錢可是給我老伴看病用的救命錢呀!丟了錢我老伴的命可就難保了,這個挨千刀的小偷,真缺了八輩子德了……”嗚……嗚……老大娘越說越傷心,最後坐在地上號啕大哭了起來。

  老大娘的哭聲引來了圍觀群眾。姚二嘎見自己導演了如此熱鬧的“好戲”心裡甚是得意,他站在人群中間侃侃而談,像是在發表演講,給大家細心講述小偷行竊的“實況”。就在他說得唾沫橫飛時,姚二嘎感覺身後有人用手不住地捅他的大腿。姚二嘎轉身一看,原來是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他說:“叔叔,叔叔,快!快抓住那個小偷,我剛才看到他從你的衣兜里偷走了一沓鈔票。”說著,小男孩順手指向路邊那個一路小跑的中年男子。

  姚二嘎聽罷順手一摸自己的衣兜,他衣兜里那買電腦的4000元錢不翼而飛!這倒好,一向愛看別人熱鬧的姚二嘎如今自己出了熱鬧。“抓小偷!抓小偷……”姚二嘎扯破了嗓子大喊着徑直向小偷撲過去。小偷一看大事不妙撒腿就跑,可大街上的人群熙熙攘攘,小偷哪裡跑得了?姚二嘎可是個練過幾年摔跤的漢子,沒費吹灰之力就攆上了小偷,伸手就抓住了小偷的后衣領,緊接着就是一個掃堂腿給那小偷來了個“狗啃屎”。姚二嘎一個箭步躥上去騎在小偷身上,拳頭雨點般地向小偷砸去。剎時間,小偷被揍得鼻口竄血,連呼“饒命”!姚二嘎被偷走的那4000元錢自然失而復得。

  “恩人……恩人呀!”只見剛才丟錢的那位老大娘,扒開人群踉踉蹌蹌走到姚二嘎身旁“撲通”跪倒連磕響頭,“今天要不是恩人見義勇為,抓到這個偷了我救命錢的小偷,那我老伴的命可就真的難保了。恩人呀,你一定要留下你的尊姓大名,日後我和我全家一定登門拜謝!”

  真是莫名其妙,那老大娘的舉動真讓姚二嘎尷尬萬分。

  原來,老大娘剛才丟了錢,坐在地上哭得天昏地暗,現在她錯以為姚二嘎抓到的這個小偷就是偷了她救命錢的那個小偷!

  姚二嘎看着老大娘那張悲喜交加而又掛滿滄桑的臉,心裡感慨萬千,自己手裡的這4000元錢要不是那小男孩的及時提醒,豈能失而復得?回想起自己當初看到這老大娘要被小偷算計時,不但沒有出手相助,反過來還要看這老大娘的熱鬧!難道自己的良知還不如一個乳臭未乾的小孩子嗎?此時此刻姚二嘎麻木的良知頓時蘇醒了。

  姚二嘎遲疑了一下,上前從地上把老大娘攙扶了起來,把那4000元錢塞進老人手裡輕聲說道:“大娘,拿好這救命錢吧。”

  “恩人,給我留個地址吧,日後我好報答呀!”老大娘感激地說道。

  “不……不必了,您趕緊拿那錢去給大伯治病吧!”說著姚二嘎拿出了手機撥通了“110”。

  姚二嘎不僅要把他抓到的這個小偷交給警察,還要向警察提供重要破案線索,把那個偷竊老大娘4000元現金的小偷早日繩之以法。

您正在瀏覽: 看熱鬧
網友評論
看熱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