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碧雲寺的槍聲

碧雲寺的槍聲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1927年9月下旬的一天黃昏,安國軍副司令兼第二軍軍長張宗昌忽然帶着兩個連的衛隊士兵,一下子包圍了香山碧雲寺。

  碧雲寺金剛寶座塔內厝放着孫中山先生的靈柩。碧雲寺守靈處主任李榮一看張宗昌傍晚圍寺,心中不由暗暗叫苦不迭:這個“混世魔王”這時候來這兒幹什麼呢?肯定和孫先生的靈柩有關吧!“保護先生靈柩可是我的職責啊!”於是,李榮鎮定了一下自己慌亂的情緒,沉聲對守靈的十幾個兵士命令道:“弟兄們!槍上膛,刀出鞘,膽敢有人接近靈柩,格殺勿論!”

  “呵呵!你個守靈主任屁大的官啊呀,借你一個膽,恐怕也不敢對老子開槍吧?”張宗昌罵罵咧咧地讓自己的衛隊停步在靈堂外,一個人大搖大擺地進門來了。

  “張軍長別介意,我奉少帥軍令,保護孫先生靈柩是卑職的職責!”

  “呵呵!你說的比唱的好聽,我是奉大帥軍令來的,咱安國軍是大帥當家,還是少帥當家啊?”張宗昌撇着嘴,邊說邊來到孫先生靈柩前,雙膝跪地,重重地叩了三個頭,然後便開始喃喃禱告:“孫先生,我張宗昌敬重你的人品,仰仗你的為人……”李榮一看,是自己多心了,這張宗昌是祭奠孫先生來了,他不由長噓了一口氣!可他沒想到,張宗昌禱告完起身之後,又下流地用屁股晃動着對靈柩鞠起了躬,而且還邊鞠躬邊惡狠狠地說:“嘿!我說老孫啊!我用屁股對你,是因為你的靈魂不散,庇佑着你們國民黨的隊伍老是打敗我們!為了我們以後不再打敗仗,今天我可就對你的屍體不客氣了啊!”說完他又朝門外喊了一聲:“弟兄們!給我把孫中山的靈柩抬到寺外!”李榮一看張宗昌“先恭后惡”,真的要對孫先生的靈柩圖謀不軌了!他一急,朝天“叭、叭”連放了兩槍!一咬牙朝守靈的兵士大喊一聲:“弟兄們,靠近靈柩者,殺!”

  雙方劍拔弩張,形勢一髮千鈞!李榮的頭上冷汗直冒!他知道,張宗昌要真發起混來,自己手下的十幾個守靈兵士根本不是他的對手!但此情此景,自己能做到的只能是以死效忠了!

  “少帥到!”塔外有人喊了一聲!李榮一看,張學良真的大步流星地上塔來了,他不由抹了一把頭上的虛汗,長噓了一口氣,心說:好險啊!

  張學良怎麼如此巧地來到了碧雲寺,這事兒還得從國民黨軍北伐說起——

  1925年初,二次進佔北京的奉系軍閥張作霖,為達到統一全國的野心,一年以後在中南海懷仁堂宣布成立安國軍政府,奉軍改稱安國軍。奉軍改名后不久,雖在直奉大戰中打敗了孫傳芳、吳佩孚等直系軍閥,但在與蔣介石統領的馮玉祥、閻錫山、李宗仁等多路北伐聯軍對陣中,竟接二連三地敗北,張宗昌竟然迷信地把失敗的原因歸結到停放在碧雲寺的孫中山先生的靈柩上。這天,張宗昌煞有介事地對張作霖說:“大帥,我研究過了,國民黨軍之所以總打勝仗,主要是孫中山在冥冥之中相助他們,孫中山是他們的福星啊!”

  “宗昌兄!”安國軍參謀長楊宇霆早就和張宗昌不咬弦,他一聽這話,便不無譏諷地說:“你是不是在和大帥說笑話?人人都知道孫中山已作古兩年多了,難道你不知道?”

  “大帥!”張宗昌不慌不忙地說,“孫中山確實已作古,但他的遺體還在北京,靈堂還在碧雲寺,他的靈魂實際沒有死,孫中山停屍的碧雲寺風水出奇地好!是他在暗中庇佑,所以國民黨軍才屢戰屢勝!”

  “媽拉個巴子!”張作霖聽了張宗昌的話,竟信以為真,他一拍桌子,對張宗昌說:“那你就去把孫中山的遺體處理掉!”

  “大帥!這樣做會遭國人唾罵的,萬萬不可啊!”楊宇霆顫着聲勸說。

  “什麼不可?誰影響老子,老子就要除掉他!”張作霖的口氣不容置疑。楊宇霆心知張作霖非常迷信陰陽風水,每次出征前都要向神仙跪求,他家的祖墳就請不同的風水先生搬移了好幾次。現在安國軍剛打了敗仗,張作霖心情不好,就更加迷信了!他知道自己勸說張作霖已經無望,便在張宗昌走後偷偷給張學良打了告急電話……

  張學良一進入靈堂就口氣很沖地質問張宗昌:“張軍長,我和孫科是結義兄弟,我受孫科委託,代管他父親孫中山的靈柩,這件事你又不是不知道,你咋不打聲招呼,就私自毀孫中山的靈柩呢?”

  “嘿嘿!少帥啊!大帥讓我這樣干,我這是執行大帥的命令哦!”張宗昌不買張學良的賬,他用張作霖來壓張學良。

  張學良知道,在奉軍中張宗昌是混蛋,沒有他不敢幹的事情!今天如果他震不住張宗昌,那孫中山先生的靈柩就真的保不住了!於是,他猛地從腰間拔出手槍,一下子頂在張宗昌的腦門子上,給他來了一個下馬威:“我說張軍長,大帥那兒我自會去說的,你聽我的命令,不準再對孫中山的靈柩有任何褻瀆行為,否則,格殺勿論!”

  張宗昌見張學良真的發怒了,他也就軟了下來,在張學良的威逼下,他諾諾連聲地給張學良寫了一份保證書,然後帶着衛隊悻悻地離去了。可張學良心知,張宗昌再混,如果沒有他父親的命令,他絕對是不會拿自己的腦袋開玩笑的!要真正保護孫中山先生的靈柩,非得他父親同意不可。

  “父親大人,中山先生是國父……”張學良曉之以理,可張作霖無動於衷。張學良無奈,只好來了個以退為進,用計取勝,他對張作霖說,如果下次我們能打勝仗,就說明不是孫中山靈魂庇佑的事情,就不要毀壞孫中山的遺體了;如果下次我們再打敗仗,就說明真的是孫中山的靈魂在作祟,到時再毀遺體也不遲啊!

  呵呵!張作霖一想,兒子的話也在理。於是,他便又對張學良說:“既然如此,小六子,你快去找張宗昌,他有臨機處事權,在這件事情上,他再不請示我了。”

  “啊——”張學良一驚!這個張宗昌,耍兩面派,沒有給我講實話呀!如果他在我走後又帶兵進寺,這孫先生的遺體還保護得了嗎?張學良立即給張宗昌司令部打電話,竟找不見人!張學良越發急了,他只好又急匆匆地驅車直奔碧雲寺而來——

  謝天謝地!張學良來到碧雲寺一問,張宗昌沒再帶兵來,倒是張宗昌派的暗探時有騷擾。

  不行!張宗昌再來了怎麼辦?張學良當機立斷,調來一個加強連的人馬,配合李榮守衛靈柩。

  半年之後,安國軍在和北伐軍開戰後又大敗而歸。此時,由於前線戰事吃緊,加之張宗昌再沒帶兵進過碧雲寺,張學良就將一個加強連的人馬撤回了。一天夜晚,戰場失利的張宗昌忽然灰頭土臉地帶人闖進了碧雲寺。

  “張軍長……”李榮知道張宗昌夜貓子進宅,不安好心,便小心謹慎地探訊。

  “王八蛋!我們的失利都是你不讓我們毀壞孫中山的遺體造成的!”這回,張宗昌來了個先發制人,他竟邊說邊怒不可遏地掏出手槍,照準李榮的胳膊順手就是一槍!

  “把他們給老子通通綁起來!”張宗昌的衛隊嘩啦地一下子衝進來,將李榮帶的守靈的士兵全都繳了械。

  張宗昌一揮手,幾個士兵走上前來,奮力掀開了孫中山靈柩的蓋子——

  “啊——”張宗昌大吃一驚!他沒想到,這裡停放的竟是個空柩,裡面根本沒有孫中山的遺體!

  原來,張學良知道張宗昌又帶人來過碧雲寺后,覺得派部隊這樣一直守着也不是個長久之計,假如安國軍和國民黨軍再次交戰失利,張宗昌再攛掇他父親毀先生遺體,到時他恐怕就無力阻止了!於是,他和李榮密商,請來協和醫院外科大夫潘惠全,秘密購置了一口美式小棺材,將孫中山遺體用福爾馬林藥水作防腐處理后移入小棺木,后在山中挖出一個洞,把遺體秘密藏入到了山洞中。為以防萬一,山洞較近處設有暗哨,架有兩挺機槍,膽敢有擅自闖入者,格殺勿論!而對碧雲寺的靈柩則讓李榮守衛如常,這樣便讓打了敗仗前來毀孫中山遺體的張宗昌撲了個空!

  張宗昌耷拉着腦袋向張作霖彙報此事後,張作霖竟用手抓着個禿腦袋,在毀壞孫中山遺體這件事情上,他早就多了個心眼兒。如果張學良斗過了以狡猾、陰險著稱的張宗昌,保護了孫中山的遺體,就說明張學良有勇有謀,完全可託付大事了;如果張學良鬥不過張宗昌,張宗昌毀了孫中山的遺體,他也無所謂,誰讓他孫中山的靈魂庇佑國民黨老是打敗他呢?

您正在瀏覽: 碧雲寺的槍聲
網友評論
碧雲寺的槍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