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丐翁二尺鐵

丐翁二尺鐵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金秋八月,瓜果飄香,四野盡呈豐收喜慶景象,江南桃花鎮的王家莊更是一片喜氣洋洋。

  八月初六這天一大早,王家莊的王莊主府上就賓客滿門,人聲鼎沸。因為這天是少莊主王平的婚慶日。這王莊主家雖是讀書門第,卻在縣城的四條街上開了四家商貨鋪,既有聲望又有錢,交往甚寬。所以,少莊主的婚慶日光酒席就備了一百多桌。

  臨近午時,迎親的隊伍剛出發,管家王洪就宣布開宴,第一輪當然是鄉紳老爺和本門的長輩們入席了。大家剛坐定,正要舉杯飲酒,突然一聲“且慢!”一個衣衫破舊,頭髮散亂的老翁撞進院子里來。他手握一桿二尺長的鐵杆煙鍋,向眾人一揮手說:“大夥剛剛入席,老朽來得還算及時吧,可有我的席位?”

  管家一看來人的衣着貌樣,就知道不是所邀的賓客,走過去指着老漢道:“你是什麼人?來此何干?”“在下乃丐翁二尺鐵,上門來當然是想討幾杯喜酒喝了。”

  “乞丐?乞丐你還虛張聲勢,擺什麼譜?”管家板起臉說,“既是乞討,就該柔聲細氣站在門邊等候,有空時我們賞你幾片肉,幾盅酒好了。”說著一指大門口,見老乞丐不動,就揚聲叫喊一位家僕:“王忠,去伙房端碗飯,夾幾片肉賞給這老丐,免得他攪擾公子的喜事。”

  “且慢!”丐翁又一擺手說,“上門都是客,空桌備一張,別人十道菜,我也需酒菜齊。”

  “什麼?”管家吃驚地說,“你要求一人獨坐一席,口氣不小啊!”

  丐翁說:“是的,老朽能來是與你家有緣,你們高門大戶,今日少說也備有百桌宴席,能少我一桌?”“你……你,怪人一個,你不要要求太高,小心我趕你出門。”管家臉紅脖子粗地說。

  “什麼事?王洪你吵嚷什麼?”吵鬧聲驚動了客廳的王莊主,王洪過去把情況說了,老莊主手一揮說:“好事,今日咱家喜事盈門,來個討喜的,就給他獨個兒開一桌吧。還有,讓公子過去給他老漢敬上一杯喜酒,讓他心滿意足,也開心一天。”

  管家應聲去令僕人在偏廳給丐翁開了一席,公子也親自去給老漢敬酒,看他能喝就敬了三杯酒。丐翁一人一桌,獨吃獨飲,無拘無束,一頓酒席吃了一個半時辰。吃畢,躺在桌邊長凳上睡覺。

  大院里彩棚下的酒宴開到第三輪的時候,有客人議論說,新娘子應該快來了吧。聽說新娘子的娘家距這裡不遠,迎親的都去了近三個時辰了啊。大家正在期盼着,突然一個人匆匆忙忙奔進院子里來,大聲喊道:“莊主,不好了,新娘子的花轎被截在半路上了。”

  老莊主一驚,奔出客廳一看,原來是去迎親的副管家殷祥回來了,忙細問是怎麼回事。殷祥說,他們迎親的隊伍抬着花轎走到距王家莊兩里路的兔子坡時,忽然從路邊跳出6位大漢,為首的漢子說他是兔子坡新來的當家的,聽說今日路過的新娘子很漂亮,想留下來做夫人。大家知道遇上強盜了,正要反抗,那伙人先發制人,用刀逼住大家,一聲唿哨,有人從樹上甩下鐵爪長繩,將花轎吊在巨樹上。為首的漢子說:“只要你們有能人從空中摘下花轎,這人還是你們的。否則,過了今晚新娘子就是我的壓寨夫人了。”殷祥他們十餘個迎親的人眼睜睜地看着新娘被吊在兩丈高空中,只得回來報信。

  少莊主王平一聽,一拍桌子,提了一把朴刀就要帶領家丁們去奪回新娘和花轎,老莊主攔住他說:“俗話說來者不善,你年輕氣盛,不可莽撞行事。今日是你的喜日,你去了少不得流血帶傷,何況你又不會武功。還是請你武安叔帶幾個人去吧!”老莊主所說的武安是他的一位朋友,住在鄰村武家村,會拳腳功夫,平素十幾個漢子近不得身,武安今日也來了王家莊赴宴,正好可請他幫忙。

  武安立即帶了七八個庄丁,騎着一匹馬去了兔子坡。一個時辰后,大家正在焦急地等待消息時,幾個庄丁簇擁着武安回來了,卻不見花轎抬回。武安一見王莊主,滿面羞愧地說:“恕愚弟無能,不但未能救得侄媳婦回來,自己還負了傷。”原來,武安到了兔子坡后,指揮兩個徒弟和庄丁們纏住幾名劫賊,自己飛身上樹去摘花轎,但賊人中打出的連環飛鏢卻擊中了武安的右臂,他只得敗退下來。

  眼見第二批迎親人馬又空手而歸,王平急得在地上直打轉轉,他牙關一咬,說:“我多帶些人去血洗兔子坡,跟這些劫賊拼了。”說罷又要帶人出發。老莊主一把按住了他:“慢着,容我再想想辦法。”可他想來想去,也沒有克敵之計,急得直嘆氣。

  “王莊主,讓老朽去試試吧。”這時,一直在偏廳里睡大覺的老丐翁走了過來。

  “你去?”王莊主瞪大眼睛望着對方,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吃了您的酒肉,又是單人獨桌,就得幫你們干點活兒呀!”丐翁說完,提起他的煙桿兒就往門外走。

  王莊主跟出門外問:“您需要多少幫手?”丐翁擺擺手:“我一人去就行了。”

  丐翁徒步來到兔子坡,舉目一望,只見數丈高的樹上懸挂着紅花轎,活像一隻巨大的燈籠。樹下,五六個漢子正席地而坐,吃肉喝酒。丐翁縱身一躍,落在幾位劫賊身邊,說:“幾位吃飽喝足了快滾,讓開路來好讓我把花轎迎接回去。”幾位劫賊聞言,“刷”地一聲躍起,排成一排。一看,來的是個頭髮鬍子花白的老頭,輕笑道:“看來你們真是沒什麼能人啦!也罷,看在你年歲大的份上,我們就不動手了,且看你怎樣摘下花轎。”

  丐翁也不回話,嗖地一聲躍起,飛身向花轎奔去,正在這時,他忽聽耳邊風聲響,右手一伸接住一枚飛鏢,手一揮,劫賊當中一人“嗯”地一聲低哼,跌坐在地。老丐翁一個鷂子翻身剛落在大樹丫上,耳邊風聲又響,他再次伸手一接,隨後手一揮,下面的劫賊當中又有一人“哼”了一聲,跌倒在地。丐翁右手一伸,摘下幾片樹葉,向下一揮,劫賊中又有四人連哼幾聲,愣在地上不動了。老丐翁冷笑一聲,左手中的鐵煙桿衝著花轎上頭一揮,接着一搗,挑着花轎輕飄飄地落下地來。

  丐翁與花轎剛一落地,幾個跟在老翁身後藏在暗處的庄丁跑上前來,抬上花轎飛快地向王家莊奔去。老丐翁則走過去,用鐵煙桿分別向站着的四位劫賊的脖子上一指,四位劫賊穴道被解開,紛紛跪地求饒。丐翁手一揮:“滾吧,以後再胡作非為,定取爾等狗頭。還有,這個姑娘就像我女兒,若再歹意去攪擾,老朽隨時來索爾等狗命。”

  老丐翁一說完,四個劫賊抬起地上兩個中鏢的同夥,屁滾尿流地逃走了。

  丐翁剛回到王家莊大院,拜完堂的新郎王平就對他行跪拜的大禮。老丐翁也不客氣,笑吟吟地接受了。隨後,老丐翁又被請進堂內,接受了新娘子劉菊花的拜謝。當夜,丐翁在兩個僕人的伺候下在客房裡安歇了。

  次日早晨,少莊主去丐翁歇息的後院廂房請老人來吃早餐,一位家僕走來對他說:“老英雄天一亮就離去了,走時留下一封信,讓小的轉交少夫人親閱。”少莊主接過家僕遞來的信一看,信封上寫着“菊花親啟”幾字,他只得把信拿回新房裡交給新娘子。

  新娘子疑惑地拆開信,只見上面寫道:

  菊花,我的女兒,爹見到了你好高興,我的孩子終於長大了!

  19年前,當你娘在腹中把你孕育到6個月的時候,時年已35歲的我,不得不惜別親人從軍了,因為我大宋河山已被金人的鐵蹄踩踏得支離破碎。我所屬的軍隊作戰勇敢,數戰數捷,半年之後就殲滅了完顏哈達部,正當我軍揮師北上,欲收復大散關時,在一次分兵出擊金賊的過程中,由於叛徒作梗,導致我所在的部隊被敵軍圍困在大散嶺南的峽谷中,幾乎全軍覆沒,就在我快要戰死之時,突然,一位武功卓絕的老翁從天而降,將我救了出去。我羨慕老人的一身絕學武功,就求他教我,老人答應了,悉心教授我武功。後來我才得知老人是玄武派的唯一傳人,學了本門武功就得加入本門派,我只得遵從。第三年秋,我找個借口下山,溜回老家探望親人,才得知兩年前你娘生你時難產而亡,你已被你姑父姑母收養。我不想打擾你已平靜完整的家庭生活,又怕師父怪罪,只得狠心回到千里之外的山中小廟,陪伴師父。

  十幾年過去了,如今,爹已成了本派掌門人,現在來去稍覺自由,就想回來看看你,不料竟遇上你的婚期,就扮成乞丐先上門來了。孩子,替我謝謝你姑母一家,養你成人,又為你尋了個不錯的婆家,經我昨日考驗,王家一家品行還不錯,孩子,好好生活吧。爹走了,要去物色我的徒兒——將來的接班掌門人。

  菊花讀完信,已淚流滿面,“爹,您老多保重吧。女兒和俺娘在你心中永遠為你作伴,你不會孤獨的。”她“咚”地跪在地上,磕了三個響頭……

您正在瀏覽: 丐翁二尺鐵
網友評論
丐翁二尺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