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鬼臉中幡王

鬼臉中幡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慈禧太后喜歡熱鬧,不光喜歡看戲,還愛看雜耍。她經常吩咐太監到天橋找幾個把式,到頤和園裡德和園的大戲台上給她演上兩出。

  這天一早,她又叫過了安德海,問他天橋那邊又出了什麼新玩意兒。安德海知道她這個愛好,經常往天橋那邊去踅摸,那些班子那些藝人,他倒也摸得個一清二楚。聽得太后問起,微微一笑,湊近了太后,繪聲繪色地說道:“天橋那邊,確實出了些新鮮玩意兒,最出奇的要算那個耍中幡的鬼臉王。”慈禧一聽,忙問道:“怎麼就叫耍中幡,為何又叫鬼臉王?”

  安德海給她一一講來。天橋上原本有一種雜耍,就叫做“耍中幡”。那中幡本就是在一根幾丈高的旗杆上懸挂着幡蓬,普通人豎都豎不起來,但耍中幡的師傅不光要把中幡豎起,還要扛到肩膀上。那功夫厲害一點的師傅能把那中幡放到手臂上,還能左右倒換。偏偏這位鬼臉王不光會這些技術,還能把中幡頂到腦門子上,倒換到后脖頸子上。更絕的是,他那中幡上還能坐個人。

  慈禧一聽,興趣大增:“果真如此?”安德海忙道:“小的親眼所見,不敢欺騙老佛爺。”

  慈禧白了他一眼:“這麼好玩兒的東西,為什麼不早些稟告於我?”安德海忙道:“老佛爺為了國事日理萬機,小的不敢打擾。”慈禧道:“選個日子,宣他進宮來耍耍。”

  安德海沒馬上答應,而是略作躊躇。慈禧忙問道:“你怎麼猶豫了?難道剛才所言都是虛的嗎?”安德海忙道:“奴才不敢欺瞞太后。只是,那個耍中幡的不便見太后。”慈禧一愣:“卻又為何?”安德海只好說:“這位師傅的臉被傷過,醜陋無比,不敢示人,終日戴着一副鬼臉,人們才送他外號鬼臉王。我想他那真面目,定是比那鬼臉還要可憎的了。奴才是怕他的相貌驚了太后。”慈禧一笑:“讓他還戴着鬼臉就是了。”安德海應了一聲,忙着下去安排了。

  安德海帶着兩名知事太監來到天橋,轉了一圈兒,竟沒見到鬼臉王。一打聽才知,鬼臉王竟有幾天沒有露面了。安德海心說不好。萬一找不到鬼臉王,太后怪罪下來,他可也擔待不起,慌忙找人打聽,終於打聽到鬼臉王的住處,連忙趕去了。

  鬼臉王住在天橋外。出了天橋南行二里有餘,有一大片池塘,塘邊蘆葦茂盛,塘中野鴨嬉戲,不遠處有一片破舊的平房,卻都是雜耍藝人們住的地方。過去一打聽,很快就有人把他們帶到了鬼臉王的住處,卻原來只是兩間草棚子,門前立着幾根幾丈高的中幡。還沒進屋,就先聽到一陣迷迷糊糊的叫喊聲:“蘭芝,蘭芝……”安德海剛一進門,鬼臉王一把抓住了他:“蘭芝,你可來了,我終於是等到你了。”

  安德海知道他是病了,忙叫太監到附近去請了一個郎中。兩針紮下去,鬼臉王這才清醒過來,睜開眼睛看看安德海,不好意思地笑着說:“公公,謝謝你的救命之恩。”

  安德海哪聽人說過這話呀,心下很是受用,忙道:“小事一樁,不值一提。師傅快快養好了病,太后可還等着看你的耍幡絕技呢。”聽到此話,鬼臉王搖了搖頭道:“你看我這一場大病,至今未愈,連命都丟了半條,哪裡還耍得動幡呀?”

  安德海細心看去,只見鬼臉王身形瘦削,虛弱不堪,所言竟是不假,心下不覺大是着急。太后想看的玩意要是看不到,必會怪罪。他掏出一個銀錠子遞給郎中:“你快想辦法讓他身體復原吧,太后還等着看他的中幡呢。”不想,郎中不接他的銀子,卻道:“他這條命早已沒了,小人沒得可治。”安德海一愣:“你怎麼如此說?”郎中道:“他的心死了,用什麼葯也救不回他。”

  安德海忙問他:“你可是為了蘭芝?”鬼臉王一驚:“你認得她?”

  安德海搖搖頭道:“我怎麼會認得她?我只是知道,你如果連命都沒了,那是永遠都別想見到她了。今次你如耍得好,讓老佛爺高興了,我再給你美言幾句,老佛爺一高興,着各州縣給你找到蘭芝,也未嘗不可。”

  鬼臉王一聽就高興起來,忙讓郎中給他開幾服藥,他這就吃藥養身體。

  幾天之後,安德海又差人看了看鬼臉王,只見他的身體已經基本復原了,正在練習耍中幡。他當即高興起來,馬上安排了鬼臉王進宮的事宜,報給太后。太后應允,這事兒就定了下來,日子就在六月十八。

  六月十八這日,鬼臉王早早就來到了西華門。安德海派知事太監接他進來,先在一間房內等待。慈禧太后聽完了朝政,打發文武百官走了,匆匆來到後宮。安德海即刻着令知事太監去邀請鬼臉王。不消一刻工夫,那名小太監氣喘吁吁地跑回來,俯身湊到安德海耳邊小聲說道,鬼臉王犯病了。安德海一愣,忙跑到房裡,卻見鬼臉王正躺在地上抽風,兩隻眼睛空洞洞地,嘴巴里只是喊着“蘭芝,蘭芝……”

  安德海情知這個鬼臉王情痴,定是想蘭芝想得瘋了,忙湊到他耳邊說道:“我已經給你找到蘭芝啦。”鬼臉王聽罷此言,頓時眼睛放光,一把抓住安德海:“公公,你說的可是真的?”安德海道:“自然是真的。一會兒你耍幡的時候,需要有個女人坐到幡上。只需你連叫三聲蘭芝,蘭芝自會出來。”鬼臉王聽罷此言,竟一躍而起,扛起中幡,跟着安德海就來到了表演場。

  表演的場地就在西華門裡面的一片空場上。慈禧太后已當中就坐,身邊坐着幾位嬪妃,宮女和太監們則侍候在側。安德海先引着鬼臉王見過太后,然後就開始表演。先是耍中幡的基本功,鬼臉王自然耍得如魚得水。只見那幾丈高的中幡到了他手中簡直就變成了一根筷子,在他的肩膀上、頭頂上、后脖頸子上不住地跳來跳去,那幡旗驀然打開了,現出幾個金光閃閃的大字:太后吉祥。慈禧不覺抿嘴而樂,太監宮女們一陣叫好。鬼臉王忽然停住了幡,大聲叫道:“蘭芝,蘭芝……”

  安德海早已做了安排,讓一個年輕漂亮的宮女冒充蘭芝,只要鬼臉王一叫就上去,鬼臉王現在清醒着,自然知道太后的厲害,不敢胡來。只要糊弄完這場表演,還管他什麼鬼臉王呀蘭芝的。聽到鬼臉王叫,那個宮女看到那高高的旗幡,卻已嚇得兩腿發軟,卻是不敢答應。安德海狠瞪了她一眼,又叫另一個宮女上去,但那個宮女竟也是怕得要命。

  鬼臉王又叫了兩聲蘭芝,卻見一個宮女應聲而出,來到他面前。鬼臉王定定地看着她,竟流下淚來。他慢慢地放下中幡,那個宮女坐到幡旗上,鬼臉王慢慢把她舉起來,待到那幡桿直立起來,扛到肩上,眾人正要叫好,卻見那幡桿一歪,徑直倒下去。人們一陣驚呼,卻見那幡桿直倒到高高的宮牆上。那宮女只一躍就上了宮牆。

  眾人驚愣間,卻見鬼臉王如猿猴一般迅疾沿着那幡桿也爬到了宮牆上,然後把幡桿搭上了宮牆,又往牆外搭去,然後讓那個宮女順着幡桿溜下去。眾人這才反應過來,大聲叫着:“逃了,逃了,有人逃了!”待到親兵護衛們跑過來,那二人早已沒了影子,再也尋不到了。

  慈禧太后很是生氣。她倒不是氣這鬼臉王救走了宮女,而是這樣一個雜耍藝人竟能輕易進入宮中救走人,若是心懷不軌,豈不也能輕易要了她的性命?

  她派各級官員下去嚴查,很快就搞清了情況,原來那個鬼臉王,本名叫作周岩樟,本是出生於書香門第,與鄰家的女孩子蘭芝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暗生情愫,私訂了終身。當地的縣令看中了他的文采,非要招他做女婿,但周岩樟竟是不從。縣令一氣之下,把蘭芝送進宮來當了宮女,原是要斷了他的念想,不想他竟揮刀毀容,而後學得了這一手耍中幡的絕技,又跑到天橋來顯擺,那就是等着找機會進宮來救蘭芝了。慈禧太后看過了這段奏章,輕嘆了口氣,好一會兒沉默不語。她拿起硃筆,在奏章上批道:知道了。

  太后不令嚴查,官員們也就懶得再去追問,這事也就這麼不了了之。周岩樟和蘭芝,此後一直不知所蹤。倒是天橋的耍中幡,被禁了好長一段時間。

您正在瀏覽: 鬼臉中幡王
網友評論
鬼臉中幡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