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三賣八哥

三賣八哥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城建局長李大江,一向嚴於律己,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隻“無縫的蛋”。每次有重大工程發包,總是發出話來:各位承包老闆,你們千萬別動歪腦筋,我可是鋼鐵長城噢!

  最近,又有一個重點項目要招標,那些建築商們瞪着血紅眼睛盯着這塊“肥肉”,忙着通路子、開後門,李大江家裡的“門檻”都被踏低了三分。可是,沒多久建築商們漸漸失望了,因為李局長面對老闆們總是笑眯眯地回答:急什麼?這是重點項目,要挑選過硬的工程隊才行啊!老闆們悻悻地,也猜不透局長葫蘆里到底賣什麼葯?

  卻說,內中有個順發建築公司張老闆,此人精明細心,說起來還是李局長的老朋友。他上了幾次門后,發現了一個秘密:局長最近喜愛養八哥了。那次,張老闆踏進客廳,局長正在戲鳥,那隻八哥見有生人來,居然說出人話:恭喜發財,恭喜發財!李局長笑得開心,連說:“怎麼樣?這鳥比人還精怪吧?”張老闆細看,這八哥嬌小玲瓏,渾身羽翼烏黑,尤其顯眼的是,左右翅膀各嵌一根雪白羽毛。張老闆見局長如此高興,也附和讚許:“不錯不錯。”哪知,李局長嘆了口氣,說:“唉,可惜,我老婆說要是成雙成對該有多好啊!”一句不經意的話,頓使張老闆開了竅,於是當場拍胸脯,對李局長和他老婆說:“這事我來辦!”

  那天,一向不喜歡蟲草花卉的張老闆,特地抽時間到花鳥市場閑逛。三個圈子兜下來竟然找不到一隻合意的八哥,張老闆有點失望,正想離開。可就在這時,他猛見市場口一家頗具規模鳥店的店主,正將一隻大鳥籠掛到門口。瞬時,張老闆眼睛一亮,鳥籠里的八哥竟然與局長的八哥極其匹配,周身墨黑,左右翅間兩根白毛。張老闆很激動,忙問:“這八哥多少錢?”店主瞟了一眼,冷冷地說:“1萬2!”張老闆嚇一跳,以為聽錯:“多少?”店主面無表情:“1萬2,最低價。這可是只通人性、會講話的稀有品種,名叫‘黑里俏’。”張老闆萬沒想到,一隻破鳥,要賣到這個價?因為他已打聽過,像這種會說話的八哥至多值幾百元。可轉念一想,這萬把元錢算什麼?權當“敲門磚”,只要開個口子,我就能源源送“水”。張老闆當即掏錢,連鳥籠和八哥一同買下了。嗨,這八哥真是通人性,居然叫:“謝謝,謝謝!”

  晚上,張老闆喜滋滋地拎了鳥籠敲響李局長家門,局長老婆開門后,就說老頭正在生悶氣呢。張老闆踏進客廳,果見李局長面露不悅,一聲不吭。張老闆一笑,舉起鳥籠說:“李局長,看我給你送什麼來了?”李大江抬起頭,頓時兩眼發光,滿臉笑容:“呵呵,好漂亮的八哥!”此時,那隻八哥撲騰着雙翅,歡快叫說:“發財,發財!”李局長喜形於色,愛不釋手,也不客氣,握住張老闆手,連說謝謝,謝謝!李大江將八哥把玩一會後,又嘆口氣,說:“張老闆,你真是用心良苦啊!唉,可惜呀……”張老闆以為買來的鳥與李局長的八哥不匹配,連忙說:“李局長,把你的八哥拿來比較比較?”李局長更是愁上眉梢,他說可惜了,我那隻八哥前幾天老婆餵食時,不慎逃走了。接着問:“你這八哥哪裡賣的?明天叫我老婆再去覓一隻。”張老闆多少心領神會,忙答:“這種小事還要勞駕夫人?這樣吧,明天我再去弄一隻,配對。”李局長非常感激,拍着張老闆肩,終於話轉正題,露出口風:“那個工程的事,相信你有能力承包的。不過,買鳥的事還是讓我老婆去吧。”張老闆連連搖手:“不,不。還是留個機會給我吧。”

  第二天,張老闆又去花鳥市場,又尋到那家鳥店。忽然,他在人堆里看到局長夫人,正指着一隻鳥籠和店主爭論什麼,像是在討價還價。張老闆一急,心想良機不能錯過,就快步衝上前,抬頭一看,正巧又是一隻“黑里俏”,便脫口對店主說:“這八哥我買了,多少錢?”店主說1萬5,一分不能少。張老闆買下八哥,回頭再看,卻已不見局長夫人身影,他轉身就奔,直到穿過兩條巷才追到,便氣喘吁吁遞上鳥籠,說請笑納。局長夫人嘴一嘻,接過籠子,答說:“真是謝謝你,局長一定會高興死啦!”

  張老闆滿心歡喜,靜等李局長好消息。可是,一星期過去了,一點動靜也沒有。張老闆就打了個電話,委婉地問李局長工程發包進展。電話里傳來“嘿嘿”笑聲,李大江回說:“放心吧,已經有初步打算了。哎,順便告知,你送的那隻八哥又逃走了。唉,我老婆真的粗心……”張老闆趕忙接口:“沒事,再替你覓一隻。”

  隔天,張老闆又趕到花鳥市場,又在那家花鳥店花了1萬7購到一隻“黑里俏”。就在他仔細端詳時,猛然閃過一個疑惑的念頭:“原來是這樣啊……”張老闆“嗨嗨”一笑,就將八哥拎回了家。他特地請了個調教鳥的高手,細心訓練八哥。

  10天之後,張老闆拎了鳥籠來到局長家。張老闆將鳥籠往桌上一放,用手指彈了彈籠子,說:“李局長,這隻八哥非同尋常,它會說新詞。”就在李大江開心地“喔”了一聲時,張老闆吹了一聲口哨,那八哥似聽得信號,瞬時吐出清晰人話:“賣了三回,該當何罪,賣了三回,該當何罪……”李大江驚得目瞪口呆,語無倫次:“這……這……”張老闆哈哈大笑,揶揄說:“李局長,要是你喜歡養八哥呢,我每天替你買一隻,怎樣?只是那工程……”李大江聽后,臉色陡變,好久才回過神來。他厲聲對張老闆說:“我不明白你的意思,什麼賣了三回?不錯,你是送了我三隻八哥,這與工程搭什麼界?是橋歸橋路歸路的事!我派人實地調查,你的確有實力承包工程,可這還得走正常程序、參加競標啊!你送幾隻八哥,區區幾百元錢,我本以為這是朋友之間禮尚往來,想不到你竟以此要挾……”

  張老闆聽得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看局長不像開玩笑,他便嚅嚅答:“我,我可是花了大價錢……”李局似乎聽明白了,他猛醒,忙把老婆從房裡叫了出來,急問:“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你說!”老婆漲紅了臉,嚅嚅說出原委。原來,李大江老婆的弟弟開了家花鳥店,生意一直清淡,前些日子送了只八哥給她,說是讓姐夫養着玩,而李局長並不知情。誰料到,老婆發現這是個“生財之道”,竟瞞着丈夫將張老闆送來的八哥,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讓弟高價賣給張老闆。而張老闆誤以為李局長變着法子受賄,就此得寸進尺……

  李大江聽到這裡,怒氣頓生,他拍着桌子,恨恨地說:“怪不得有人講,現在不少貪官,都是‘賢內助’作的孽啊!”李局長老婆臉色轉青,反唇相譏:“人家做局長都是財源滾滾,而你呢?!我撈點小外快,還不可以啊!”李大江更是火冒三丈,對老婆吼道:“婦人之見!你將‘外快’全部還給張老闆,馬上!”

  送走張老闆,李局長頹然坐到沙發上,仰頭長噓一口氣,他嘴裡直喃喃:想不到,想不到,我李大江一直以為自己是只無縫的蛋,在大事上緊緊把關,卻疏忽了小節。唉,這就是“縫”啊!

三賣八哥 範文推薦:

  • ·遠去的八哥
  • ·小感《忠犬八哥》
  • ·八哥罵人
  • 您正在瀏覽: 三賣八哥
    網友評論
    三賣八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