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節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是農村祭奠亡靈的日子,俗有“鬼節”之稱!

  且說這一天,全村的村民都在墓地祭奠先人!晌午時分,按照當地風俗,在墳地里燃放煙花和炮竹,頓時間,一個偏僻的小村莊熱鬧起來,嚇得雞上樹,狗狂吠,氣勢之大,驚天動地!

  一輛名牌轎車疾駛而過,羊腸小道上頓時捲起一道土牆。四十多歲的張大栓可是本村的百萬富翁,兒子也剛從北京匆匆趕來祭奠祖墳,中午時分在朋友家聚會,喝的醉醺醺,一步三搖地走下車,隨後下來幾個人,抬着一箱子煙花炮竹,亂放一通,氣勢更是壯觀!“有錢人就是榮耀”,旁邊的人小聲說。“就是!但是也有遺憾的,祖墳好像風水不好,怎麼還沒盼來孫子?”人群中有人嫉妒地說道。

  一個家族的人,這一刻最看重誰家的人氣旺,男人也最在乎這一刻的評論,而今天這樣的議論對於一個有着背景的男人可是最大的侮辱。好在長大栓沒有聽到,因為他是個內向的人,有些事情很是想不開!

  而七月十六的清晨,村裡忽然響起一聲炸雷,“張大栓上吊了!”整個小村莊如熱水沸騰起來!大街小巷紛紛揚揚地議論。“生活的這麼好,怎麼會尋死呢?”“人家過得那麼富有還死呢!我們窮人還活着幹啥呀?”“窮人有窮人的快樂,富人有富人的無聊與浮躁!”這一句說的很嚴厲很到位!

  八十歲的老娘親哭成一個淚人,張大栓有六個姐姐,哭聲驚天動地。可憐天下父母心呀!人間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整個小村莊一時間陷入恐懼與困惑之中!

  談起張大栓本人,可謂村民人人皆知的人物,就是沒有多少文化。由於貧窮,九十年代初走出家門,去外地做生意,幾年後發財衣錦還鄉,在村裡建起棉廠,還出資修建公路,捐錢建學校,可以說是婦幼皆知的大好人,為民服務的現代雷鋒!

  他沒有愛好,有事沒事就愛背着手在田間地頭散步,整日里一副深沉的模樣,當然逢人也是笑臉相迎,在人群中好像真的有一種鶴立雞群的感覺。但是他還有一個心病,有時候也在酒桌上透露,說出他心中的不悅。現在的他很想和父老鄉親打在一塊,看到村民們茶前飯後,三五一群,幾人一夥,談笑風生,可是他一靠近,笑聲就沒有了,話語也沒有了, 感覺很納悶,好像自己真的成了一種局外人了。他曾經透露,自己多麼想重新回到困難時期的樣子,回到大夥的身邊,回到大自然的懷抱!

  從城市回到農村后,莊稼地也不能種了,身板也逐漸感覺到不適,每天出門就是開車,在家也是躺着,想請人來家打麻將聊天,自己貢獻好煙好酒好茶,但是鄉親們都不來,他真的又寂寞又憂愁!

  媳婦不在家,去兒子家看孫女,自己什麼也不想吃,冰箱里什麼都有,只是沒有胃口,雞肉喂狗,鹹菜倒是開胃口的好東西,近日忽然想起一件令人心疼的心事,感覺自己也是跟上時代的步伐的,曾經也尋找過一個“情人”享用,但是現在可沒有那個環境了,壓抑的情緒沒有地方釋放了,再說現在的自己,一言一行都是村民評論的焦點!這樣的日子也很難受呀!

  半夜十一點,七月十五的日子,這條漢子終於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去天堂尋找新的生活!人們傳說是鬼節,小鬼下凡抓人呢!也有人說,張大栓可能酒後上墳,遇到鬼神半夜跟回家;更有人猜疑說,張大栓可能沒有盼來孫子,上墳的日子感覺心裡很悲傷,反正福也享了,感覺活着沒有意思了,就這樣走了。只是可憐老娘親哭得天昏地暗!

  時過境遷,大殯過後不久,一家人舉家搬遷,偌大的豪宅沒有了聲息,成了有名的“凶宅”,老娘親請人看了風水,修這裡,拆那裡,只等日後兒孫滿堂,來年轉運了

  !

  “鬼節”成了祭奠張大栓的日子,很好記!

您正在瀏覽: 鬼節
網友評論
鬼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