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春晚觀后感

  篇一: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很後悔現在才讀這本書,但是一想到沒有錯過這本書,也就淡然了。

  也許每個人都和蓋茨比一樣對於生活,愛情心中都有一個美好的幻想。即使現實把自己折磨的殘破不堪,也不會輕易放棄心中理想的世界。年輕時的蓋茨比和黛茜深深相愛,但是自己貧寒的家境和養尊處優的黛茜門不當戶不對,這樣的現實讓蓋茨比心中的幻想第一次破滅。然而他並沒有被現實打敗,懷揣着對黛茜的愛和對理想憧憬,他發誓要成為百萬富翁,滿足物質女黛茜,以便和她長相廝守。但是一個人即使非常的優秀,萬分的努力,也不大可能短時間成功。蓋茨比的地位和財富,在黛茜結婚五年後才取得,黛茜和湯姆結了婚,她沒有等他。

  五年後的蓋茨比無疑是成功的,不過人都是不幸的,總是會有煩惱,成功者也不例外。他們鶴立雞群,站在眾人之上。有的由於沒有對手會感到孤獨,有的希望有人分享這份成功。蓋茨比無疑是後者,他深愛着黛茜,沒有她,這一切所謂的成功也就沒有意義,因為在他所幻想的美好世界中,黛茜是主角,其他的只是陪襯。 來來往往的人在他豪堡中穿梭,盛宴的狂歡聲與光彩奪目的燈光直到深夜才會慢慢褪去。所有的這些都是為了讓黛茜看見,看見現在的他是多麼的成功,如何的富有;看見現在的他有足夠的金錢和地位滿足她;看見現在的他是如何的愛她!最終在黛茜表弟尼克的幫助下,讓黛茜看到了這一切,她所流露的激動與熱淚也使蓋茨比深深地感到黛茜也愛他。

  黛茜的丈夫湯姆生性暴虐,做了種種對不起黛茜的事,和情婦威爾遜夫人越軌之事不僅不諱莫如深,還搞得幾乎所有人都知道。黛茜很絕望,但是她又能怎樣,歇斯底地大吼大叫,可是這是她自己選擇的丈夫。

  然而蓋茨比的再次出現重新點亮了這個絕望女人的心,毫不掩飾的流露着對蓋茨比的愛。這一切也讓蓋茨比無比堅信他心中的世界就在眼前,即使他不願意相信黛茜的熱淚中流露的除了愛戀之外還有金錢。然而這一切全在尼克的眼裡,他看見了黛茜已經不是蓋茨比深愛的那個黛茜了,更不是他幻想世界中的黛茜。

  湯姆的嫉妒成為了蓋茨比悲劇的導火索,在蓋茨比和黛茜的關係坦露之後,三人的激烈爭論使得黛茜情緒激動異常。情急之下撞死了湯姆的情婦威爾遜夫人,駕車離去。然而蓋茨比承擔了這一切,在湯姆的詭計之下,威爾遜為報夫人的仇,在蓋茨比的豪堡中響起了槍聲。

  然而當蓋茨比的屍體躺在豪堡中時,卻沒有人來祭拜。整個豪堡入死一般的沉寂。往日的一切熱鬧景象似乎本來就與這座豪堡沒什麼關係。更加讓人無法忍受的是這時的黛茜正和湯姆在歐洲度假,享受着他們的“美好人生”。這一切看在尼克眼裡,他看見了蓋茨比幻想的破滅;看見了理想世界和現實的差距;看見了人性的冷漠無情;看見了為物質所動的一切虛情假意;心灰意冷之下,回到了自己的家鄉。

  這就是蓋茨比的悲劇人生,一個活在美好幻想世界中的人,卻深愛了一個物質女,並為其斷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對於書中的人物印象最深的是蓋茨比、尼克、黛茜、湯姆、以及威爾遜。蓋茨比,本書的主人公,有理想,肯努力,能忍受,敢愛不敢恨,總是將一切想象的過於美好,最終悲劇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不過我想他是成功的,因為直到死他似乎也沒有意識到黛茜的背叛,帶着對黛茜的愛離去,也算是美滿。黛茜,一個典型的物質女,因為物質,放棄了自己的愛情。在物質的驅動下又將其重拾了起來。然後在犯罪的恐懼下又再次的放棄,完結了蓋茨比的悲劇人生。不知道當來生再見到蓋茨比,會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她又會因為什麼而再次愛上蓋茨比,當然,如果有來生。湯姆,一個典型強勢暴虐,用情不專之人。因為“愛”,應該是嫉妒而成為蓋茨比悲劇導演者。威爾遜,或許是書中最悲劇的人物,無錢,無地位,工作不努力。渾渾噩噩之下連老婆出軌也不知道,直到最後被人利用,結束了別人的生命,同時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觀其一生做過的唯一一件成功事就是把老婆騙到了手。尼克,整個過程的見證者,也是最後的承擔者,承擔著這個冷漠的世界。

  人必須要有夢想,它激勵着我們步步向前,但是卻不能活在“美夢”之中。

  篇二: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讀罷《了不起的蓋茨比》這本書便深刻的感覺到一部文學作品若想成為經典,只靠文字和技巧上的成就是不夠的,它必然要在思想層面上具有一個符合它所誕生的那個時代中人們共同的精神面貌特徵。《了不起的蓋茨比》固然是這樣一部了不起的小說,它的文字和寫作技巧不再做深究,只是淺顯的說一下自己的讀後感。

  這部小說既然叫《了不起的蓋茨比》,那就來說說文中的蓋茨比到底有什麼“了不起”。通過對作品中個人物形象的分析來闡明其中的原因。

  蓋茨比是20世紀20年代美國文明孕育出來的產兒。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元氣未傷的美國進入了歷史上一個空前繁榮的時代。“美國夢”像一個在半空遊盪的色彩斑斕的大氣球,使一代美國人眼花繚亂,神魂顛倒。菲茨傑拉德將這個絢麗的、更多是虛幻的時代命名為“爵士時代”。這個時代充斥着酒精和上流社會的縱情歡笑。人們眼中只有金錢和名位。生活在這個時代里的各位主人公們又是怎樣的狀態呢?

  《了不起的蓋茨比》中人物不多,論夫妻總共也才寫了兩隊,湯姆,不坎農夫婦和威爾遜夫婦,正是從圍繞這兩個家庭錯綜複雜的關係中,菲茨傑拉德找到了他認為社會矛盾的根源問題所在,即人們的慾望。

  小說故事的敘述人尼克‘卡羅威到東部去學債卷生意開始,他搬到紐約附近的長島居住,面臨海灣,而且與蓋茨比為鄰居。作者就是通過一個涉世不深的年輕人自述他的所見所聞,盡量使讀者感到真實,客觀和生動。

  湯姆布坎農是“我”第一個向讀者介紹的人物,他是巨富之子,社會名流,酷愛體育消遣,光是用來打馬球的馬匹就有一大群,他30多歲的年紀,卻給人一種永遠盛氣凌人的印象,說起話來聲大氣粗。舉止魯莽。他行事果斷,判斷準確且手段兇狠,一旦有危害他的利益的人物出現,他會不擇手段的加以打擊,毫不留情,他是個兇猛的男人,並且很會花言巧語的騙取女人的歡心,同黛西做了三個月的新婚旅行之後卻在一回來就和飯店的女佣人搞在一起,到了紐約又和車輛修理行的老闆威爾遜的妻子發生了關係,到末發現自己的妻子和蓋茨比有染,又極力做出家庭衛士的姿態說:“這年頭人們開始對家庭生活和家庭制度嗤之以鼻,再下一步他們就拋棄一切,搞黑人白人通婚了。”指責的多振振有詞,“一個酒徒色鬼盡然搖身一變就成了道學先生”。由他的種種行為可以清晰地看見這個男人醜惡的靈魂,他是當時社會中貪婪自私物慾深重的所謂上流社會的典型代表。

  黛西是“我”的遠房表妹,大家閨秀,生的美麗嬌柔,因為追逐金錢門第,她拋棄了原本的戀人蓋茨比,和湯姆結婚,她的不幸婚姻使她遭受了種種痛苦,她剛生下的孩子不到一個鐘頭,湯姆就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她從醫學專用中醒來,一聽說生了個女孩,就哭起來“我很高興是個女孩,而且我希望他將來是個傻瓜”,這就是她的“女兒經”和人生哲理。當他看到蓋茨比神話似的發跡,變成一個連湯姆都相形見絀的大亨時,頓時由驚愕變成遺憾,對於金錢和情感的慾望猛的在她心中燃燒起來,以致於她走進蓋茨比輝煌的宅邸,眼見他拿來炫耀一下五彩繽紛的英國襯衫時,竟嚎啕大哭起來,“這些襯衫這麼美”,她哽咽的說,她的聲音在厚厚的衣服堆里悶啞了,“我看了很傷心,因為我從來沒見過這麼——這麼美的襯衫”菲茨傑拉德對這些細節進行了精心的描繪,一個“黃金女郎”的形象活脫脫的跳出來,而當湯姆與蓋茨比最後攤牌,當她和蓋茨比一同驅車返家,她在心煩意亂的時刻為了鎮定一下神經,高速開車,竟然把他丈夫的情婦撞死了,還一溜煙駕車逃走,此後她就完全背叛了倒霉的蓋茨比,抓住他不會向警方說明真相的時機,與湯姆一同策劃陰謀,打算遠走高飛,溜之大吉,後來當死者丈夫殺上門來,黛西竟允許湯姆把罪責推到蓋茨比身上,使他慘遭槍殺,做了他們的替死鬼,勢力,自私,陷害,謀殺,小說就是這樣一步步讓黛西的面目暴露無遺,三條人命可以看清美國社會某些為所欲為冷酷無情的上流人物。 蓋茨比是小說的核心,他的財產引起了人們的紛紛議論,他那模糊的背景,神秘的髮髻,溫情的戀愛,都與全書的浪漫抒情的氣氛相吻合,他是莊稼的孩子,原名傑慕斯,蓋茨,少年時四處流浪,17歲隨翁科迪週遊世界,改名為傑伊,蓋茨比。受了5年如何處事的“訓練”,戰爭期間作為青年軍官認識了黛西,他和他家的房子都令他驚奇,炙熱的相愛激發了年輕人心中的一場春夢,戰後蓋茨比不名一文,眼睜睜的看着財大氣粗的湯姆把心上人搶了去,寒倉的蓋茨比嘗夠了裙褲的滋味,他痛心疾首的感到橫在他和黛西之間的溝有多麼深,蓋茨比決心奮鬥,用金錢來買回他永遠難忘的夢境,他學會了為富不仁,狠命賺錢,唯有對夢中的女神帶新卻是地道的紳士風度,對她的一往情深,5年來他含辛茹苦,就是為了重溫一場舊夢,當他遭到黛西門的陷害,竟還傻痴痴的堅守他的愛情理想,不思躲避,他致死期待着,是那個實際永遠也不會打來的黛西的電話,這裡面飽含着菲茨傑拉德深刻的寓意,蓋茨比的死是“美國夢”的破滅,他的生命信仰之火熄滅了。 與湯姆,不坎夫婦對應的還有一堆次要的角色——威爾遜夫婦,他們在股市中都是不可缺少的人物,威爾遜的妻子萊特爾是個矯揉造作的俗女子,甘願做湯姆的情婦而離開她的丈夫,就因為她的丈夫並非“上等人”,她的暴死成了故事的轉折點,這對夫妻,女的被情敵纏死,難的去傻他想象中的謀殺犯,而殺錯了人,成了悲劇的最後完成者。

  蓋茨比從年輕時起就一心要追求“一個絢麗得無法形容的宇宙”。一旦愛上了“黃金女郎”,他的悲劇也就開始了。她成為他理想的化身,儘管黛西早已移情別戀,儘管他清楚地聽出她的聲音充滿了金錢,他仍不改初衷,固執地追求那個虛無縹緲的愛情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了不起的蓋茨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