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讀後感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讀後感

  巴爾扎克有句話:一個有思想的人,才真正是一個力量無邊的人。有思想的教師,才會教出有思想的學生,有思想的教師,才能真正使學生體驗到生命的快樂,才能真正使自己享受到教育的幸福。那麼,如何才能做到一名有思想的教師呢?

  一、有思想的教師,必定是講正氣的教師。

  現在的學校雖是一方凈土,可各種信息源,如電視、電腦、廣播、報刊等媒體的信息,都影響學生和教師的思想,這就要我們教師講正氣。講正氣,就是要堅持做人底線,堅持道德底線。著名教育家魏書生有句話:守住、守住、再守住!守住什麼?當然是守住教育的根。這種持之以恆的堅守,需要在清貧、寂寞中歷練。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我們很難做物質富翁,但我們可以做精神富翁。

  二、有思想的教師,必定是有激情的教師。

  情緒作為人的一個特性,在教師和學生的身上是必然存在的,而課堂教學活動,是師生的對話,是師生情感的交流。而教師的積極情緒,可以促使教師在課堂上精神煥發、激情四溢,以精練簡潔的語言,生動形象的比喻、工整適量的板書指導學生,以情緒感染學生,以激情點燃課堂。

  教師的任何消極情緒,都會嚴重影響自己對知識的講解,以及學生對知識的領悟。如果控制不當,或不能控制,就會大大降低課堂教學效果,甚至無法正常組織自己的教學活動,所以,教師要學會控制衝動情緒,克服過激情緒,防止壓抑情緒,以充滿激情的活力去感染和教育學生,用各種方法去激發學生的積極性,這樣,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三、有思想的教師,是有耐心的教師。

  教育是慢功夫,是文火,需要慢慢的熬制,切不可程式三板斧,那不是健康的教育。

  四、有思想的教師,是有細心的教師。

  教育是細節的藝術。合作、對話、互動、情感的碰撞、知識的構建等離不開細節的處理,細節處理不好,教育就會有問題。所以,教師在平時工作中,多一絲細心,多一份發現。

  希望我們每個教師不做差不多先生,在平凡中求不平凡,在實踐中找新思路。

您正在瀏覽: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