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性的弱點讀書筆記

人性的弱點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人性的弱點讀書筆記 標籤:人性的弱點 讀書思廉

  人性的弱點讀書筆記

  朱茫茫

  靜下心來慢慢品味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真的教會了我很多,讓我受益匪淺。它就像一面鏡子,幫助我認識自我,了解自我,並且更好地認識了解他人,從而完善我的人際關係,使自己成為一個善於經營的生活的主動者。由開始的望而卻步到現在手不釋卷,感謝老師,感謝卡耐基。

  卡耐基,被譽為“成人教育之父”,而本書彙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華和最激動人心的內容。一看接受,本以為肯定是些非常深奧的內容,慢慢看下去,發現寫得並不是很深奧的,都是平常的小事,關於作者本人或是身邊人的事,但書中又嵌入了卡耐基的藝術靈魂。他對這些平常事的反應,是我從未想到過的,使我的心靈受到了震撼。

  隨着慢慢地深入,發現每看完一個內容,作為科學老師的我,出於本能,就非常想去試驗下,結果發現不管是自己,同事朋友,愛人父母,還是學生,關係都有或多或少的改變。

  首先,我改變自己了自己的工作習慣。記得剛來學校那會,有點不適應,手忙腳亂的。還沒從學生的角色中緩過來,就當了班主任,要教四年級語文,還上六年級科學,語文還是非專業的,而且有好多作業,每天辦公桌上都有改不完的作業。每個星期的班主任工作也壓得我喘不過起來,所以辦公室里,最亂的那張桌子肯定是我的,因為桌子太亂了,東西經常找不到,要交什麼東西了,經常忘掉,臨時去補救,永遠有改不完的作業本也使我非常煩躁,所以我被稱為“風風火火的茫茫”,一天下來經常心力憔悴。卡耐基說:“當你的辦公桌上亂七八糟、堆滿了待複信件和備忘錄時,就會導致你慌亂、緊張、憂慮和煩惱。”文中也引用了前聯邦最高法院院長查理。伊文凡說的話:人不會因為過度勞累而死,卻會因放蕩和憂煩而去。看到后,我馬上整理了我的桌面,該改的馬上改出來,可以拖的放到教室去,有空再拿來改,所有過期的通知丟掉,將最新的通知放桌上,桌上再留一個筆筒,還有上課用的書,一段時間過去了,我發現再也沒有以前的臨時抱佛腳了,改作業的效率也高了。

  然後,在這本書的指導下,我的工作心情也改變了。隨着工作習慣的改變,沒有成堆的作業和措手不及要交的東西,使我的工作興趣提高了許多。當然工作中,難免遇到心煩的,像學生作業不做,作業質量差等,這個時候,我就會想到卡耐基的話:我們的疲勞不是由工作而起,而是由於憂煩、挫折和不滿等,如果你“假裝”對工作感興趣,這種態度往往會使你的興趣弄假成真,這種態度還能減少疲勞、緊張和憂慮。所以我就會假裝很開心有作業改,假裝很快樂班主任的工作多有趣,接着真的會提高我的效率,而且充滿活力,不再滿臉憂愁的我更受學生歡迎了。

  看到“激發他人的強烈需求”這一節,我會自問:我身邊的人需要什麼,我的學生需要什麼;讀到“真誠地讚美他人”這一節,我不再用批評的方式教育學生,我會問他:你覺得自己重要嗎,你來說說你這樣做會讓別人重視你、肯定你嗎?然後想着法找學生的亮點;品味“盤算你所得到的恩惠”,我不再自怨自艾,對身邊的人充滿的感恩之心,每天晚上清點自己的財富;閱讀“學會真誠地關心他人”時,我不再反覆說“我”,更多地關注他人的需求……

  整本書,讀了一次又一次,我相信,我還會讀下去,從中獲取更多的知識,課堂中從未學到的知識。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弱點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人性的弱點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