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天龍八部讀後感1000字

天龍八部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天龍八部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天龍八部讀後感

  《天龍八部》是金庸作品中極其出色的一部,着於1963年,前後三版,尤其在2005年,金老先生以80多歲的高齡又對其進行了大篇幅修改,引起了讀者的強烈反響。拋開修改的效果不說,金庸先生這種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很多人都疑惑這本小說為什麼叫做《天龍八部》,和書中前言提到的天眾、龍眾、夜叉、乾達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T羅迦又有什麼關係?看過各種說法,我覺得最合理的應當是想用這八種神靈來對應書中人物經受着的佛家八苦,即: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五陰熾盛、求不得。個人感覺其中對求不得的體現尤為突出:蕭峰想要做漢人而求不得,虛竹想當和尚而求不得,段譽迷戀神仙姐姐而求不得,段延慶要做皇帝而求不得,慕容博要復國而求不得,蕭遠山要復仇而求不得……其實,現實中我們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想獲得某一件東西,經濟實力達不到;想謀求某一個位置,客觀因素達不到……這些都是求不得的苦。然而話說回來,即使達到了自己的願望又如何呢?山谷易滿,人慾難平。第一個願望實現了,第二個願望便很快地生了出來,所以求不得的苦是我們無法避免的。

  既然無法避免,那我們就要有一個好的心態,從容地去面對人生的種種不得意。人生不能沒有追求,但也不能被暫時的得不到而影響自己的幸福生活。人們面對求不得時,往往產生很多不適,比如為何別人得到的,我卻得不到?於是嫉妒、仇恨、失落、怨尤……種種情緒紛紛而來,對別人、對自己都是極大的傷害。何不放下執着,笑看人生?徐志摩說:“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對於難以得到的東西不刻意地去追求和奢求,反而有時能活出另一種精彩。試想一下,倘若蕭峰苦苦追查帶頭大哥未果,索性帶着阿朱到雁門關外打獵放牧,又怎會有“塞外牛羊空許約”的愛情悲劇呢?上天是公平的,他給你一樣東西,就會讓你失去一樣東西;他讓你失去一樣東西,也會給你另外一樣東西,甚至是幾樣東西。從書中還可以看到,蕭峰雖然沒有成為漢人,卻最終得到了漢人的尊重,成為了民族英雄;虛竹沒有如願成為和尚,卻習得絕世武功,並獲得了名望、地位;段譽無法找到心中的神仙姐姐,但也收穫到了自己的愛情;慕容博和蕭遠山沒能復國和復仇,卻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大徹大悟……雖然他們都沒有得到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但是在追求的過程中,他們同時也得到了另一種實現。

  正確地面對自己的追求吧,學會給自己的心靈鬆綁,充實的人生應該在於追求理想的過程,不必太在意結果。在這些看似沒有結果或者沒有結局的過程中,我們已經收穫良多。

您正在瀏覽: 天龍八部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天龍八部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