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春晚觀后感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最近一段時間,我拜讀了美國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所著的《世界是平的》一書。說實在的,剛開始這本書吸引我眼球的只是書的題目。我急切想弄清楚的是作者為什麼認為“世界是平的”這個奇特觀點。隨着閱讀的繼續,我不僅找到了問題的答案,更被作者所描述的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全新格局所震撼,也更加深刻認識到自身現有知識與當前社會發展需求之間的差距。所以,閱讀《世界是平的》一書,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知識匱乏所導致的緊迫感。

  《世界是平的》講述了經濟全球化的現狀及其給人們所帶來的影響。強調今天的全球經濟一體化讓人才的競爭和流動更加直接和快速,並且產生了贏者更贏、輸者愈輸的殘酷現實,直接衝擊了人們對價值觀的理解。很多人在這種環境下感受到的是前途未卜,憂慮隨時會失去工作,因此會對未來產生恐懼感。同時《世界是平的》又給我們以啟迪:應該從社會和歷史發展的角度去理解一個人;我們身上的一些不理智和虛榮行為的出現,大部分原因是由於我們的知識欠缺。

  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當世界成為平的,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變成一個大舞台,這種環境可以迫使我們每個人都參與到競爭中來。利用網絡的平台,一切都將變得沒有距離,這個事實既讓我感到一種莫名的興奮,同時為競爭的慘烈感到一絲恐懼。開放源代碼、外包、離岸經營、供應鏈和搜索技術等被描述成為剷平世界的10大動力,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印度、俄羅斯等國成為了世界變平的重要力量,並充分享受着平坦化帶來的偉大變革。正如作者所說,我們還在睡覺,工作已經外包出去了;當我們醒來時,郵箱里已經會有我所需要的東西了,這便是時差帶給我們的好處。世界是平的,使得公司沒有了國界,跨國公司可以利用世界各地的資源優勢,將最合適的工作放到最合適的地方,由最合適的人去完成,實現企業最佳的優勢組合,最完美的人力資源配比。電子商務的發展消除了企業間的溝通障礙,使企業之間的聯絡變得更為通暢..

  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介紹了印度的服務業,特別是軟件業——不能不說印度創造了一個奇迹。被稱為“硅谷”的班加羅爾,那裡所發生的一切簡直不可思議。是什麼原因讓印度一下子成為軟件王國的巨人呢?在世紀之交的前夕,Y2K(千年蟲)的問題讓世人感到世界末日的來臨,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妥善的解決,那麼無疑帶給我們的將是一場災難。要知道對計算機系統進行調整是一項龐大而瑣碎的事情,世界哪個國家擁有能完成這項工程的專家呢?當然是印度!Y2K讓印度的腦力勞動者大受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的青睞。Y2K后是網絡經濟的繁榮時期,印度的軟件業也得到了空前蓬勃的發展。與其說印度是幸運的,倒不如說是印度政府的英明決策造就了今天的印度。而我們是否也能在其中得到一些啟示呢!我認為.

  一、合理的企業和組織機構一定要順應這個社會的發展趨勢,順應社會的環境。這同樣也就說明了如果我們能夠了解當今社會的發展狀況,是完全有能力去預測在將來社會將有哪些變化的。

  二、不論是個人還是各個組織都應該去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同時又是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只有這樣自己才可能從社會得到回報,同時也是對社會的最大貢獻。

  三、人和企業都是社會的一部分,財富來源都是將自身的努力與社會進行交換。為了自身的長久發展,每個個體都必須要盡到自己應盡的社會責任,.

  四、每個人身上都有可充分挖掘的潛力,作為組織應該給每個人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能讓他們發揮自身的潛力去為社會創造財富。一個不能發揮人們積極性和創造性的企業必然會失敗。現在的信息技術能夠讓更多的人發揮自身的創造性,能夠發表自己的觀點。作為決策者應該從一些制度和政策上來鼓勵人們去發揮自身的長處,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最大化的提升社會的發展速度。

  現今的中國,隨着中國製造業生產率的提高,中國有大量的工人正在製造業中失去就業的機會,並且其數量要遠遠超過美國。同時,這種失業促進了中國服務業的發展,並且這一模式正是多年來發展中國家一直在遵循的。這樣的模式還要持續多久?恐怕無人能給出確切的答案。這也決定了中國今後的發展,非但是接受知識的國家,更要成為知識輸出的國家。因為如果沒有知識,我們雖然擁有無數的工廠,但所做的許多都是低附加值的工作,高端的利潤都被外國人賺走了。因此,中國必須要改變,自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改變,我們必須要從“中國製造”轉變為“中國設計”、“中國研發”,必須要擁有自主的知識產權,這才是中國強大、民族富強、百姓富裕的必由之路。

您正在瀏覽: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