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螢火蟲小巷》有感

讀《螢火蟲小巷》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愛與信任

  ——讀《螢火蟲小巷》有感

  牛迦卉

  你是一道光,將我畢生點亮。

  你是一道傷,讓我永世難忘。

  文學是情感的流露,最真的情感才能塑造最美的文學作品,無關世俗功利,只是表達愛和信任。《螢火蟲小巷》就是這樣的一本書,它講述了一個關於愛、成長與信任的故事。主人公塔莉和凱蒂從14歲到40多歲,相互依靠走過人生短暫而漫長的道路,經歷了嫉妒、憤怒、傷害、憎恨、最終還是重歸於好。凱蒂與塔莉有着全然不同的生活軌跡,在最難熬的關頭,一個擁抱,一聲“我在”,就能化解彼此心頭的苦悶。從風雨飄搖的青春期遇到一個知己,直到生命的最後關頭,還能與她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或許這就是好朋友存在的意義。兩個生命相互交融,一個眼神就能看到彼此的心底,這是多麼幸運的事情。主人公的友情如螢火蟲般傾盡自己的力量照耀深陷低谷的對方,沒有螢火蟲的螢火蟲小巷,因為有了她們的光芒,成為友誼的見證。就像書評人所說的“這是一部觸動靈魂的佳作,一本描寫友誼罕見的史詩”。

  這是一本小說,在此之前我對閱讀小說的理解更多的是知曉一個時代、了解一個故事。《螢火蟲小巷》起初也是如此,小說的開頭部分讓我乏味,也許是文化的差異和年齡的斷層,大部分時候我對另外一個半球過去時代人們的做法並不贊同,但書中對人物內心細膩深刻的描寫逐漸地吸引了我,讓我繼續讀下去。慢慢的我迷上了它,細膩真摯的情感刻骨銘心,清淡流暢的語言如清泉緩緩注入我的心田。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渴望一種溫暖,如及時雨般填補了內心的空虛,如絢爛彩虹般給無趣的生活添彩,如無形的推手給怯懦的心靈增力,如媽媽的吻在脆弱的時候給予安慰,但我們卻給自己的心裡築起了一道防線,在一次次的懷疑中錯失機會,有時候面對別人的善意,勇敢一點兒,生命會不會有些許的不一樣呢?就像書中塔莉在受到凌辱后選擇相信凱蒂,在凱蒂的慰藉下漸漸撫平心靈的傷痕,並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夢想一樣,這就是信任的力量。

  《螢火蟲小巷》的作者克里斯汀。漢娜生長於20世紀70年代的華盛頓州西部,就讀於華盛頓大學並加入姐妹會。小說的核心內容是一段與作者本人息息相關的故事,故事中的很多細節更是來源於作者本人的成長點滴和生活經歷,比如服裝、髮型、活動的半徑,甚至是母親罹患乳腺癌的親生經歷,所以小說中的故事背景一定程度上也是作者本人個人生活旅程的展現。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作者對人物內心把握的如此準確。她在講述故事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勸導人們關注了解自己的身體,不要因為遲疑或恐懼而退縮,遇到問題及時向朋友求助,以得到最需要的力量,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希望大家可以彼此相挺,共度難關。

  源源不斷的正能量通過文字輸送給我,愛與信任的力量在本書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現,人和人之間因為“愛”而相互信任,也因為信任而彼此依戀,因為依戀而給予對方更多的“愛”,這是一個循環往複、無休止的過程。固然有了摩擦、有誤會,但是對於朋友來說又算得了什麼呢?由此我想到了信任這個話題。信任,是相信並敢於託付,是一種連接人與人之間的紐帶。不過很遺憾,我們貌似生活在一個信任感缺失的時代,網絡失信、道德失范等一系列的負面信息衝擊着社會良善的底線,隔絕了愛,帶來人心的冷漠。其實學會信任,敢於播撒信任的種子,不但是給自己也是給世界更多的機會。突然間我想到了我的兒子,去年有一段時間孩子非常依戀我,早上醒來第一眼一定要看到我,每天早晚也都要抱很久,孩子才能很勉強的獨自坐在沙發上,如若強行離開,孩子必定嚎啕大哭,這一度也讓我很為難。偶然間看到了尹建莉老師的書,她在書中講到“要跟孩子明確家長的去向和歸來的時間,給孩子營造足夠的安全感,當然最重要的是作為家長本身應該信守諾言,增加孩子對家長的信任感”。抱着試試看的態度,在一個清晨我摟著兒子說“媽媽要去上班,晚上就回來……”,兒子竟然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坦然的放我離開,還懂事的沖我揮了揮手。晚上回到家一出電梯我就看到母親抱着孩子站在門口,母親說下午不到五點鐘兒子就非常執拗的站在門口等我回來,誰說也不聽。聽到母親這番話,瞬間我被感動了,孩子信任我,他相信大人答應的事情一定能做到。這種被信任的感覺就像一縷清風吹開了我蒙塵的心,讓我感受到了生命最初最純的潔凈,就像螢火蟲的光,溫暖自己照亮別人。我迎着寶貝張開了懷抱,就像抱着一輪明月,晶瑩剔透。

  讀懂一本書,了解一個故事,感受一份真情,這就是我讀過《螢火蟲小巷》后的直觀感受——真實、自然、感動。

  接近尾聲,讓我想起了泰戈爾的《螢火蟲》

  小小流螢,在樹林里,在黑沉沉暮色里,

  你多麼快樂地展開你的翅膀!

  你在歡樂中傾注了你的心。

  你不是太陽,你不是月亮,

  難道你的樂趣就少了幾分?

  你完成了你的生存,

  你點亮了你自己的燈;

  你所有的都是你自己的,

  你對誰也不負債蒙恩;

  你僅僅服從了,

  你內在的力量。

  你衝破了黑暗的束縛,

  你微小,但你並不渺小。

  因為宇宙間一切光芒,

  都是你的親人。

您正在瀏覽: 讀《螢火蟲小巷》有感
網友評論
讀《螢火蟲小巷》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