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綠山牆的安妮 愛的教育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內容簡介

  龍應台離開歐洲的時候,安德烈14歲。當她卸任台北市政府的工作(馬英九市長親自前往德國邀任的首任文化局長,任期內推動本土文化、樹木保護等措施),重新有時間陪家人過日子的時候,安德烈已是1米84高的18歲青年大學生,有了駕照,可以進出酒吧,臉上線條稜角分明,眼神寧靜深沉,透着一種獨立的距離,手裡拿着紅酒杯,坐在桌子的那一端,有一點"冷"地看着自己的媽媽。

  他們是兩代人,年齡相差30多歲;他們也是兩國人,中間橫着東西文化。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但龍應台無論如何要認識成熟的高校青年安德烈!

  從此,他在德國,她在香港,他到香港,她到台灣,母子倆用了長長的3年時間相互通信——"18歲那一年","年輕卻不清狂","我是個百分之百的混蛋","大學生哪裡去了","為誰加油","你知道什麼叫21歲","獨立宣言","向左走,向右走"……平等得令人驚訝,坦率得近乎痛楚。

  他們原來也可能在他18歲那年,就像水上浮萍一樣各自盪開,從此天涯淡泊,但是他們做了不同的嘗試——她努力了,他也回報以同等的努力。龍應台"認識了人生里第一個18歲的人",安德烈"也第一次認識了自己的母親".

  作者簡介

  龍應台,1952年生於台灣,華人世界率性犀利的一枝筆,33歲着手寫《野火集》抨擊時弊,21天內再版24次,對中國兩岸發生深遠的影響。34歲第一次做母親,自稱從此開始上"人生課",至今未畢業,且成績不佳——《親愛的安德烈》與《孩子你慢慢來》、《目送》,是這堂"人生課"中的三本"作業".

  安德烈(AndreasWalther),1985年生於台灣,與首版《野火集》同齡,8個月大后移居瑞士及德國。2006年進入香港大學經濟系,認為經濟很"好玩".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龍應台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親愛的安德烈》則是她"人生三書"系列中的第二本。這本書是龍應台和她的兒子安德烈共同寫成的家書,然而,說是家書,整本書的重點卻是在寫兩個人對某些事件的思考,其延續了龍應台一貫的風格:理性中潛藏着溫和,感性下又掩蓋着冷靜。

  龍應台和安德烈,他們是相互學習的人,雙方的年齡和成長背景的不同註定了雙方對待事物思考的角度不同,甚至是人生態度與價值觀都有無法彌補的差異。但這本書的精彩也正是在於兩人思想的碰撞與融合,讓讀者了解到對待一件事情的多重角度,並在閱讀同時產生自己的領悟。然而,他們還是母親和孩子,書中也有母親對孩子平凡而又充滿愛意的關切,有他們的共同回憶。從一句開導,一句叮囑中都能感受到龍應台作為母親對孩子深深的愛。

  青年人讀此書,則龍應台可以給他們以指引。她成熟的思想,蘊含一種溫潤而不可抗拒的力量,引導你用一雙更有智慧的眼睛看世界,讓你更加理性。而安德烈則會給你帶來同齡人的思考方式,有其閃光點,且更容易接受。

  若是有家庭的人來讀,則可能會從他們的溝通方式上獲益。可以看到,龍應台不是在告訴安德烈應該怎樣看待問題,而是告訴他自己的想法,聆聽他的想法,並尊重他獨立思考的能力,就如同空氣一樣潛移默化地幫助他成長成熟,兩人的距離也因此被拉近。

  正如題記所言,《親愛的安德烈》是一本值得兩代人共讀的好書,年輕人開闊視角,成熟的人品味家庭溝通和交流的智慧。

  建議大家去品味這本書所傳遞的思想的力量吧!

您正在瀏覽: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網友評論
讀親愛的安德烈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