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讀後感

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讀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有感

  在寒假期間我讀了特級教師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使我受益匪淺,她告訴我們:“歲月可以讓我們的容顏變老,但是可以讓我們的激情依舊,我們的生命要為之綻放。”這是她永遠的追求。她還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怎樣去追求,作為一個人應該怎樣去生活。我覺得給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竇老師是一個快樂的教師,更是一個創造快樂的人。而這一切,都源於她的激情與思想。

  借來的火照不亮你自己的心,惟獨能拯救我們自己的就是我們自己。在書中竇老師告訴我們:“教師成長固然有賴於好的環境,但更重要的要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和作為。我認為社會是課堂,實踐是礪石,他人是吾師,自身是關鍵,只要務實肯干、積極進取、開拓創新,就會在現實生存的土壤中找到自己的生長點,並以自己的成長影響周圍。從這個意義上說,誰來給教師良好的成長環境?是我們教師自己,“借來的火照亮不了自己的心。惟獨能拯救我們自己的就是我們自己”是啊,我們常常抱怨環境不夠理想,常常抱怨學生不夠優秀,可是卻很少抱怨自己不夠努力,竇老師她來自農村,可就是靠着她的“韌”勁、“闖”勁和“恆”勁,在短短的幾年內就成為了特級教師。所以,我告誡自己,不管自己所處的環境如何,所帶的學生怎樣,都先要埋下頭來,靜下心來,相信自己,熱愛工作,熱愛學生,任勞任怨,腳踏實地,那就一定能夠做出成績,成長自己。

  竇老師還提出了和賈志敏老師一樣的觀念——讀書,讀書是高級的精神美容,是最有效的營養劑,是啊,讀書就像女人護理自己的容顏一樣,它能修繕我們的靈魂,使心靈日益變得健康陽光;讀書能陶冶人的性格;能使人變得能言善變,作為教師相對於學生而言,是知識的播種者、智慧的促生者、心靈的塑造者、道德的引路者。我們不去不斷地學習,那憑藉什麼呢?就憑自己的僅有的知識經驗?那是遠遠不夠的,隨着時間的推移,這水也會慢慢的乾枯,沒有源頭的活水的不斷滋潤,很快就面臨“捉襟見肘”的窘迫,一個善於讀書的教師我覺得應該像一個巨大的“磁場”,走到哪裡,中心隨之轉移到哪裡。所以結合自己現狀我要不斷充電,填補自己腦子的那片空缺。

  總之,不管是賈志敏老師也好還是竇桂梅老師也好,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了不少,在假期里他們給了我最大的收穫,他們教給了我如何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和感染他人快樂的人。

您正在瀏覽: 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讀後感
網友評論
竇桂梅的《激情與思想》讀後感 暫無評論